专题报道

砂石通过西江源源不断运往大湾区!广东此地以砂石建材振兴经济

发布日期:2023-06-02   浏览次数:

砂石通过西江源源不断运往大湾区!广东此地以砂石建材振兴经济

 

近两年,在的砂石行业中提起广东肇庆封开县,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2022年5月24日,海螺水泥以68亿竞得广东肇庆封开县超2亿方花岗岩矿权,规划年产能800万立方米、出让年限26年,该矿权的成交价刷新了当时砂石矿权出让的最高纪录(点击了解详情);

——2023 年4月21日,广东肇庆封开华润水泥年产3000万吨大排砂石骨料矿项目,已顺利通过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据了解,该项目在6月底前可全系统建成投运。

肇庆封开县已然成为以砂石建材产业振兴县域经济的优秀典范,近日,南方日报邀请封开县委书记李亚旭、封开县长岗镇委书记伍国飞、华润水泥(封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喜佳、广东省粤宏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泽华、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教授邓渊等嘉宾,围绕肇庆封开以绿色建材振兴县域经济进行了采访座谈。

以下为采访座谈内容:

图片

肇庆封开县坐落于粤桂之交,古称“广信”,有着“岭南古都,两广明珠”的美誉。作为西江入粤第一站,封开县是大湾区的生态屏障,也是大湾区与大西南接壤的纵深腹地,优越的地理条件为封开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潜力和动能。

当下,封开将如何利用资源禀赋优势,推动优质资源进入粤港澳大湾区;同时,立足于资源进入和产业流出承接的内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

亮目标>>

封开县委书记李亚旭封开县地处广东省西北部,是大湾区的生态屏障,也是大湾区和大西南接壤的纵深腹地。当前,我们全面落实省委“百千万工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我们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深入推进“1244”富县强镇兴村工程,以绿色建材振兴县域经济,以粤桂画廊示范带建设统筹镇村发展,以优质的农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强镇兴村,打造建材、杏花鸡、商贸和文旅四大强镇、四大组团,力争今年GDP突破185亿元,明年突破200亿元,建设更加牢固的大湾区生态屏障。我们有信心用5年的时间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封开。

图片

加快与大湾区核心城市双向奔赴

主持人:肇庆是粤港澳大湾区森林面积最大和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城市,封开县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封开县如何利用好自身的优势,全方位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李亚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封开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对接湾区所需、封开所有,推动封开的优质资源进入大湾区,同时吸引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人流、物流进入封开。

结合封开的优势,我们有三方面发展思路。首先,我们要推动封开绿色建材进入湾区、服务湾区。其次,封开要着力建设湾区的生态农场,封开地处北回归线上,农产品种类非常多,质量也很好。最后,封开的各类资源非常好,生态环境非常好。接下来,我们要打造湾区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瞄准广州、深圳等大湾区核心城市目标人群,把封开的文化资源用好用活,打造大湾区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图片

贺江碧道画廊景区。曹笑 摄

主持人:在封开推进“百千万工程”、推进强县工程的进程中,如何协调好发展和绿色的关系?

李亚旭:封开是大湾区的生态屏障,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也要保护好绿水青山。

我们在这方面有多重任务。第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好绿色生态屏障,这个是重要的政治责任。第二方面,封开要更好地处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之间的关系。第三方面,作为大湾区生态屏障,封开有丰富的山水资源,这是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因此封开要谋划布局好绿色发展。

主持人:今年省提出了产业的有序转移,封开承接着广州番禺的产业转移。接下来封开如何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亚旭:我们要按照省委提出的“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把承接产业转移这篇文章做好。

封开县将和广州市番禺区共建产业转移的合作园区,与番禺区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的互补互通方面做文章,并共同打造大湾区的休闲康养目的地。目前两地就合作园区项目已经达成初步合作共识,接下来将按照计划有序推进落地。

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产业

主持人:封开出产的绿色建材,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各项工程建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今年,封开县提出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建材产业基地,具体有哪些优势?

李亚旭:首先是矿产资源的优势。在封开境内探明的矿产资源有30多种,并且储量非常丰富。其次是交通区位优势。封开坐拥西江黄金水道,通过西江我们可以把丰富的砂石资源非常便捷地运输到广州、深圳、佛山等大湾区核心城市。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延伸绿色建材产业链,实现绿色建材产业的转型升级。

主持人:作为封开县绿色建材龙头企业,华润水泥将如何助力封开绿色建材产业基地的建设?

王喜佳:第一,通过增资扩产,扩大上下游产业链,实现由单一的水泥熟料产品向瓷砖胶加气板材、装配式建筑等全产业链的延伸。第二,通过引入建材行业上下游企业,共同将绿色建材产业价值链做长。第三,我们将加大技改力度,引导传统建材行业向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

图片

华润水泥。柴嘉蔚 摄

主持人:今年的封开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长岗镇打造成为百亿的建材专业镇,从镇一级层面来看,长岗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哪些抓手?

伍国飞:县委将长岗定位为建材专业镇,对长岗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行业领跑、产业链接互促共进发展路径,通过成立绿色建材产业链党委,实现了硬骨头出现在哪里,党组织引领到哪里。此外,长岗镇高效安全推进公用码头建设,确保按时竣工投产,更好满足园区企业货物进出需要。

绘就诗和远方的新时代画卷

图片

江口街道台洞村。陈杰林 摄

主持人:华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的邓教授,您认为封开应如何写好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这篇新时代文章?

邓渊:首先是市场化交易,通过交易生态指标和生态产品,能够有效地将生态资源转化成经济资源。其次,将生态补偿市场化,封开要利用好国家现在有生态补偿的机制,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最后,封开可以在生态品牌化上发力,尝试将本地的文化、生态、文旅资源打造成为封开的IP。

主持人:最后,请书记再次向观众们郑重推荐美丽的封开。

李亚旭:封开是岭南古都,两广明珠,文化底蕴深厚。这里离大湾区城市核心城市很近,山水资源很美,人很好。这里还有状元故事,文化底蕴深厚,矿产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投资封开,当下可为,未来可期。企业只要选择封开,封开不负企业;朋友们来封开,我们全力服务。衷心地欢迎各界朋友来封开,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投资兴业。

招商手册>>

今年,封开县提出“大招商、招大商”,以期吸引更多绿色建材、现代农业企业落户封开。未来,封开县将立足自身优势,做长绿色建材产业链,推动绿色建材进入湾区、服务湾区,助力振兴县域经济。同时,持续推进封开杏花鸡等现代农业产业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实现与大湾区“双向奔赴”。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6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