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投资17.5亿!850万方/年,中电建云浮牛栏坑项目或将开工建设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总投资17.5亿!850万方/年,中电建云浮牛栏坑项目或将开工建设

近日,中国砂石协会从广东云浮市云安区环境保护局云安分局获悉,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牛栏坑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开采)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该项目位于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为新建矿区,年产850万方,总投资17.5亿元其中环保投资2630万元。环评通过后或将开工建设。

据了解,2023年2月,中电建(云浮)绿色矿业有限公司以32亿元竞得广东云浮市云安区都杨镇牛栏坑矿区建筑用花岗岩矿采矿权。高于挂牌起始价6.2亿元,溢价24%。该采矿权出让的建筑用花岗岩矿资源量为1.48亿立方米,矿山总服务年限为20年,生产规模为850万立方米/年,鼓励同步配套20%以上的机制砂产能。该矿区属于广东省建筑石料专项规划中的西江沿线重点开采区范围,所产建筑石料可直接通过西江水路运输至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具有建设大型建筑石料资源生产基地的资源优势和水路优势。

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包含此项目在内,中电建在广东地区竞得的大型砂石矿权合计资源储量近15亿方,设计年产能超7000万方。

年产3500万吨广东云浮观音山项目,中电建云浮公司以61亿元成功竞得。项目资源储量3.03亿方,初步估算投资超100亿元,预计2024年9月投产。

年产1120万方(一期)广东凤凰岭项目,中电建新材料以16.1亿竞得。该矿区资源储量9171.5万立方米,设计生产规模1120万立方米/年,未来可通过海运远销东南亚等地。

年产620万方广东肇庆建筑用花岗岩项目,中电建(广宁)绿色矿业以27亿竞得。矿区范围内建筑用花岗岩矿资源量18878.55万立方米,项目设计年生产规模620万立方米,出让30年。

年产800万方广东江门建筑用花岗岩项目,2022年9月,中电建(台山)绿色建材以28.8亿竞得。矿区范围内资源储量23217.21万立方米,其中建筑用花岗岩保有资源量19731.48万方,年生产规模800万立方米。

年产5420万吨广东冲旺岭项目,中电建(云浮)新材料以78.5亿元底价竞得。该项目主要建设矿山花岗岩和变质砂岩的开采规模2000万立方米/年,主要产品包含建筑用砂石骨料、回填块石、花岗岩山砂和水泥用硅质原料等,主产品设计生产能力5420万吨/年。

年产约1000万吨广州花都项目,中电建智都城市投资以8.8亿元价款竞得,项目可采建筑用花岗岩矿5888.53万立方米,设计年开采规模365万方(千万吨)。预计2023年底投产。

2023年5月29日中国砂石协会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举行的“十四五”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砂石专题中期评估启动会上获悉(点击查看原文)截至2022年末,中国电建已获取绿色砂石项目采矿权共计22个,已进入运营期的绿色砂石项目共计7个,绿色砂石资源储量达到85.68亿吨,设计年产能为4.69亿吨投资规模为1,003.67亿元,提前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十四五末,中国电建砂石资源储量将达到100亿吨,设计年产能将达到5亿吨。

图片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营运期污染防治措施: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凿岩钻孔过程

在钻孔凿岩作业前,首先用洒水车洒水对矿体进行充分湿润,钻孔过程中用喷雾风水混合器将水分散成极细水雾,通过钎杆送至孔底进行降尘,使粉尘湿润凝聚形成泥浆,从而减少粉尘的排放量,风机的风流将排出的泥浆吹向孔口一侧,并沉积该处,泥浆干燥后呈胶结状,避免粉尘二次飞扬。可有效地抑制粉尘排放,属于在国内外成熟的除尘技术。

(2)爆破过程

露天矿进行爆破作业时会击起大量扬尘,虽然是一次性的,但产尘强度大,也应予以重视。爆破后的岩石会由于重力作用自然向下滚,下滚过程会扬起大量粉尘。为防止爆破起尘,在爆破前向爆破现场洒水,使地面保持潮湿,会有效地抑制粉尘飞扬;采取向预爆区洒水等措施来降尘,建议进一步采用双水袋水封爆破、爆破后采用雾炮喷雾机的方式加强除尘效果,爆破过程除尘措施可行。

(3)剥离过程

采剥扬尘只会在运作时产生,尤其土石方自料斗下落过程会产生扬尘,特别当有风时粉尘排放量就会加大。为控制这部分粉尘排放,采取了降低料斗高度的措施,以减少扬尘的机会。另外,还采取了事先用洒水车在土岩表面洒水的办法,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粉尘排放,挖采过程中采用雾炮喷雾机喷雾除尘的方式达到充足湿润条件,可以进一步降低粉尘的产生。

(4)装载过程

装卸作业的防尘主要方法是在装载物料洒水,并在产尘点洒水降低空气含尘量,在装载机上安装喷雾洒水装置,用水泵将水加压送至喷雾器,向铲头方向洒水。该方法可以起到良好的降尘效果。在汽车自卸石料时,采用喷雾洒水装置对产尘点喷水雾,有效降低扬尘。

(5)堆场

堆场遇到大风会有扬尘产生,堆场扬尘属于无组织排放。未及时外运堆料场采用防尘网覆盖,减少风力扬尘;本项目采用雾炮喷雾机对堆料场喷淋保持一定含水率;装卸作业时降低装卸高度,也要尽可能选择无风或微风的天气条件下进行装卸,并规范作业,尽量减少了扬尘的产生。

(6)运输过程

运输车辆采用遮盖措施,运输路面采用洒水车对路面洒水,适当提高洒水频率,喷淋强度应达到或略超过项目区的蒸发强度,该方法简便及防尘效果好。矿区道路出口设置车辆冲洗池,出矿区前搞好外部清洁,清洗车辆轮胎及底盘泥土,避免车辆将泥土带至外部道路;控制车辆行驶速度、清理道路表面粉尘;运输车辆采取密闭措施,装载不宜过满,保证运输过程不洒落。采取上述措施后,可减少运输线路产生的扬尘量。

根据《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技术规范(试行)》(HJ651-2013),矿山企业应采取如下措施避免或减轻大气污染:①采矿清理地面植被时,禁止燃烧植被。运输剥离土的道路应洒水或采取其他措施减少粉尘。②勘探、采矿及选矿作业均采用湿法作业。③矿物和矿渣运输道路应硬化并洒水防尘,道路出口设置车辆冲洗池,运输车辆采取围挡、遮盖等措施。④矿物堆场和临时料场应采取防止风蚀和扬尘措施。

本项目在整个开采所采取的粉尘治理均能满足《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技术规范(试行)》(HJ651-2013)的要求。

2、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汽车清洗废水量0.9m3/d,洗车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洗车,不排放。设置汽车清洗沉砂池容积2m³,可容纳每日洗车废水,洗车用水水质要求不高,主要污染物为 SS。洗车废水经过沉淀处理后全部回用于车辆冲洗,不排放。初期雨水经过收集后沉淀池沉淀后回用于矿区洒水抑尘,不外排,矿区设置6座容积400m³的沉砂池、临时堆场1设置1座容积500m³的沉砂池、临时堆场2设置1座容积250m³的沉砂池、排土场设置1座容积1800m³的沉砂池。少量生活污水经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中绿化标准后,用于周边林地灌溉,不外排。

3、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爆破由云浮市当地相关的爆破机构组织和提供炸药,爆破结束后,多余爆炸物品和废雷管由爆破机构当场处理收走,不遗留在现场。废机油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回收处理。全风化、中风化岩层大部分进行综合利用,经后续加工区加工后最终产品为水洗砂和填筑料,但仍有约262万m³综合利用率低的风化料需集中堆放至排土场。复垦用残坡积层中表土集中堆放至复垦用途临时堆场内,用于未来矿山复垦复绿,剩余的110.84万m³需集中堆放至排土场。沉砂池沉渣堆至排土场。员工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置。

综合利用是实现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在废物进入环境之前,对其加以回收利用,可以大大减轻后续处理处置的负荷。通过对建设单位产生的各类固体废弃物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使本项目产生的废物对土壤、水体、大气、环境卫生以及人体健康的影响减至最低的程度。

废机油储存于机修车间内危废暂存点。根据《建设项目危险废物环境影响评价指南》要求,项目危险废物不得与一般固体废物混合,应放置于专设的危废暂存间,应标识有物品名称,危险废物临时贮存场所应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的要求:1)临时贮存场所容量按满足企业一个月的存放需求设置;2)临时贮存场所贮存场所应设置有警示标志;3)临时贮存场所贮存场所周围有安全照明系统,需达到防风、防雨、防晒;4)临时贮存场所贮存场所基础必须防渗,地面渗透系数小于10-7cm/s;5)贮存场所周围的水沟能及时疏导地面径流;6)危险废物临时贮存场所应安装门锁且有专人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7)盛装危险废物的废弃容器,暂存于危险废物存储间,妥善管理,后交由相关废物处置资质单位统一处理;8)危废暂存点应设置事故泄漏导流沟及收集池。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1)爆破噪声防治措施

本项目降低爆破噪声的措施主要有:降低爆破脉冲峰压声级,如间隔、缓震爆破等;保证堵塞长度,提高堵塞质量;在爆炸气体易于逸散的部位和方向上实施覆盖或遮挡;对暴露在外的雷管等爆炸物品,宜用松散的土壤进行掩埋等。合理安排爆破时间,控制爆破频次,严禁夜间爆破。并加强与附近村民的沟通,将爆破周期及时间提前告知附近村民,尽量减少爆破噪声对周围村民的影响。

爆破时停止作业,人员和可移动的设备必须全部撤离至爆破危险区界线以外或进入避炮硐室,警戒线内公路实行临时的封闭管理,防止人员误入爆破危险区,降低爆破噪声和振动对人员和设备的影响强度。

(2)开采噪声防治措施

矿山开采过程中凿岩钻孔、铲装、装卸、运输碎等环节都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噪声。对于采矿现场,高噪声设备在作业时尽量布置在有天然屏障(土坡、山丘)的地方,或者利用其他隔声材料和隔声结构来阻挡噪声的传播;潜孔钻保持湿式作业,同时装上消声器。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及保养,以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避免不正常的设备噪声产生。

上述措施是成熟的矿山噪声防治措施,在采取相应措施后,再经过传播距离衰减,可以实现噪声在厂(矿)界达标排放。

(3)运输噪声防治措施为了减少运输过程对沿线敏感点的影响,本环评有以下几点建议:1)道路途经村落路段设置减速带、限速牌及禁止鸣笛标志,限速 20km/h 以下;2)合理安排运输时间,集中在每天早晨 8:00 到中午 12:00;下午 14:00 到 18:00 进行运输,尽可能避开居民休息时间;禁止夜间 22:00~6:00 运输;3)在运输路线两侧增设树木灌木绿化带,可起到降低汽车运输噪声的效果。

项目运输噪声影响短暂,采取以上措施后,车辆运输噪声可得到有效地控制,对沿途敏感点影响可降至最低。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6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