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3300亿!“轨道上的湖北” 按下快进键,进一步推动长江流域砂石骨料市场需求!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3300亿!“轨道上的湖北” 按下快进键,进一步推动长江流域砂石骨料市场需求!

 

湖北日报5月24日讯:交通,经济发展的命脉;速度,区域腾飞的翅膀。

合武高铁湖北段,是今年湖北首个、全国首批启动实施的重大高铁项目。届时,湖北高铁总里程将达到3600公里,有望进入全国第5位,其中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路全长将达到2700公里,有望居全国第3位。

以此为起点,湖北迎来新一轮铁路建设热潮。今明两年,湖北在建和拟建高铁10条,总投资3300亿元,拟建高铁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居全国第一。

砂石骨料作为基建项目的最重要且用量最大的原材料,湖北新一轮的铁路建设热潮将给湖北省砂石产业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将进一步推动砂石骨料市场需求增长。

图片

■ 前4月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8亿元

交通强省,高铁先行;铁龙如梭,跨江越河。近年来,湖北高铁建设如火如荼,捷报频传。

汉十高铁、黄黄高铁、郑渝高铁湖北段相继建成通车;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西安至十堰高铁、呼南高铁襄阳至荆门段、荆门至荆州高铁、宜昌至郑万高铁连接线等5个在建高铁项目进展顺利。

图片

武汉至宜昌、荆门至荆州高铁跨焦柳铁路转体梁施工

5条高铁修通后,襄阳可以通过郑渝高铁、宜兴联络线或通过襄荆高铁、沿江高铁武宜段,2小时内便捷到达宜昌,襄阳则可以1小时到达荆州……襄阳都市圈与宜荆荆都市圈将改变相互不通高速铁路的历史。

同时,武汉、襄阳、宜昌三地将形成高铁黄金三角,进一步缩小经济发展时空圈。省内17个市州彼此的通达时间,将逐渐全部压缩至2小时左右。

2022年,全省高铁里程突破2000公里、达到2064公里,全国排名从第14位上升至第8位。其中,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突破1000公里,达到1161公里。

随着“轨道上的湖北”按下快进键,湖北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将更牢,中部地区人民群众出行将更畅。

湖北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4月,全省铁路建设完成投资88亿元,同比增长10%。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宜昌至涪陵段、武汉枢纽直通线、呼南高铁宜昌至常德段、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等5个项目已纳入国家年度重点铁路项目开工和储备开工计划,高铁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图片

湖北省2023年计划和储备开工高铁项目示意图

■ 力争4条高铁尽早开工建设

全长6300余公里的长江,是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是贯穿东、中、西部的水路交通大通道。

贴江而行的沿江高铁是“铁脊梁”,更是经济发展的“金腰带”。合武高铁线路全长360.5公里,项目总投资792.52亿元。其中,湖北段正线全长163.3公里,总投资399.96亿元。

作为形成沿江高铁通道承东启西的关键区段,合武高铁湖北段入列全省“5+3+5”高铁重点项目,项目推进不断提速。

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山认为,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优化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结构,有效释放既有合武铁路运输能力,拉近湖北与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时空距离。

合武高铁湖北段的建设,以实际行动扩大有效投资、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加快推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

湖北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将以合武高铁湖北段开工动员活动为新起点,全面做好高铁建设各项工作,推动武汉枢纽直通线、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呼南高铁宜昌至常德段、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等4个储备开工项目快审快批,力争4条高铁尽早开工建设。

注:湖北年初提出的“5+3+5”高铁重点项目包括:

5个在建项目;3个(力争)开工项目: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武汉枢纽直通线、沿江高铁宜昌至涪陵段;

5个谋划(加快前期工作)项目:京九高铁阜阳至黄冈段、呼南高铁宜昌至常德段、武汉枢纽直通线东延线及福银高铁补强工程、合康高铁随州至信阳段、荆州至岳阳高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是长江流域最主要的砂石骨料供应地之一。依托长江水道,交通便捷,汇聚了如华新、娲石、民本等一批大型砂石生产企业,一些大型央企国企也将目标锁定砂石领域,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布局。湖北省拥有令其他省份难以望其项背的区域交通优势,湖北省砂石行业发展将彻底改变当前长江流域砂石市场供给形势。

来源:湖北日报 路桥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6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