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总投资18亿!年产2000万吨砂石生产线一期正式投产!

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总投资18亿!年产2000万吨砂石生产线一期正式投产!

近日,从广西象州县人民政府获悉,广西象州大明矿业绿色建材产业园年产2000万吨绿色建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年产1000万吨骨料项目已正式投产,据大明矿业副总经理王鹏表示,该项目今年产能预计达到120%,即年产1200万吨高品质骨料。产品主要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供货当地基础建设。

该项目由中国砂石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河南万仕衡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根据大明矿业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设计规划了项目的生产工艺和运营方案。由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磊蒙集团提供2套400吨的VL干法制砂楼、26台YKJ3680振动筛、6组给料装备及一些配套设施。

图片

图片

项目概述

总投资18亿!年产2000万吨砂石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广西大明矿业象州建筑用灰岩矿区面积约0.5平方公里,资源储量约9500多万吨。计划总投资约18亿元,分2期建设。

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约11亿元,主要建设年产1000万吨绿色建筑骨料、机制砂、附属石粉等绿色建材综合利用生产线,配套专用码头及服务周边区域水运物流通用码头等相关设施。产品主要为精品骨料、精品机制砂、熔剂用石灰石原料、水泥用石灰石原料、超细重钙、超细轻钙用石灰石原料等。

二期在大明象州绿色产业园范围内新建一条年产1000万吨高品位石灰岩加工生产线,主要产品为400万吨冶金熔剂用石灰石原料、500万吨水泥用石灰石原料和100万吨超细重钙、超细轻钙用石灰石原料,主要建设内容有新建破碎站及配套输送廊道、安全设施、环保设施等附属设施。

图片

大明矿业的产品在猛山港口装上货轮发往大湾区

该项目由河南万仕衡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根据大明矿业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设计规划了项目的生产工艺和运营方案。项目产能:6000t/h。

加工物料:石灰石。

处理工艺:干法生产工艺。

工艺流程:原材料经WSHT2560振动给料机均匀给料至WSPCZ2125锤式破碎机首 次破碎,含泥的细碎物料由给料机漏土篦条漏下,进入除泥振动筛。除泥后返回主输送机进入中转仓。

由广东磊蒙集团提供2套400吨的VL干法制砂楼、26台YKJ3680振动筛、6组给料装备及一些配套设施。中转物料入1号WS3YK3680振动筛组首次筛分,20-31.5mm成品骨料入成品料库,大于31.5mm物料经返料输送机入WSZXPC1622整形式破碎机二次破碎,20mm以下物料入2号WS2YK3680振动筛组二次筛分,5-10mm、10-20mm成品骨料入成品料库。0-5mm骨料入制砂选粉系统进行选粉选型。此生产线工艺灵活多变,滞销骨料可以返回制砂选粉系统,增大机制砂产量占比,以供市场需求。

图片

大明矿业生产线现场

智慧工厂—服务于大湾区

“我们的主要产品都是服务于大湾区。客户通过在网上下单,录入信息。工厂采用GPS车辆智能调度系统,识别二维码或者车牌,调度车辆进厂到装车通道装载物料。发货全程都是自动化,很方便。”大明矿业公司值班长邝家强介绍道。

图片

整个生产线全部采用智能DCS自动化中央控制系统,从矿山开采、破碎、泥土筛分、整型破碎到传输带运输、分级筛选、机制砂破碎、整型、旋粉、模数控制、拌湿等多道工序,全部实现生产自动化。偌大的生产线上,除了设备开启前进行安全巡检的人员,看不到几个工人。

“我们选用的都是国内先进的生产工艺、生产设备,采用智慧工厂管理模式。DCS智能中控系统视频巡检监控系统、三维数字矿体系统、GPS车辆智能调度系统、爆破(采矿)设计系统、资源储量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及钻爆数据库等先进智能技术武装到每一个生产环节,打造出智慧矿山及智慧工厂。”大明矿业副总经理王鹏自豪地说。

图片

提起采矿业,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是灰尘满天飞,噪声震耳欲聋。而在大明象州绿色建材产业园里,很少看到这样的场景。绿色矿山在这里得以实现,大功臣就是先进的除尘系统以及完善的仓储设备。

我们全厂的收尘器有98台套,能保证破碎、泥土筛分、运输、分级筛选等每个产程的节点全部有收尘器,所有收尘器的灰尘全部集中存放到一个粉罐。所有的产品和中间产品都有相应的储仓,保证产品不露天堆放。让厂区实现干净整洁,也不会对周边的环境造成污染。”王鹏表示。

图片

象州县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按照“资源整合、产品高端、功能多样、工业绿色”的发展思路,打造集绿色矿山开采修复与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生产、应用、物流于一体的碳酸钙精深加工生态产业体系。促进碳酸钙产业向高端、绿色、循环、智能化发展,到2025年,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

按照碳酸钙产业发展规划,象州县在一块小石头上做大文章,从建立协调机制、鼓励科技创新、支持做强做大、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确保要素保障到位等五个方面加强对碳酸钙行业的服务。

“我们建立了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全县碳酸钙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鼓励碳酸钙生产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对上规、上台阶企业进行奖励;同时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解决融资难题,近年两年来象州县碳酸钙产业企业获得“桂惠贷”56729.8万元,优惠利息832.13万元;在用地用林、用能、供电方面都给予有力的保障,助力碳酸钙产业绿色、健康、向好发展。”象州县经贸局服务企业办公室主任韦文敏说。

据统计,截至2023年4月,象州县有规模以上碳酸钙工业企业11家,目前行业主要的产品为水泥和骨料。2022年全县碳酸钙规模产业产值5.7亿元,同比增长25%,2023年1-4月产值4.8亿元,同比增长213%。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