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以绿为底 依绿延链——湖北民本集团的生以绿为底 依绿延链——湖北民本集团的生态反转故事态反转故事

发布日期:2023-06-01   浏览次数:

以绿为底 依绿延链——湖北民本集团的生态反转故事

 

25日,《黄冈日报》以“以绿为底 依绿延链——湖北民本集团的生态反转故事“为题,整版报道民本集团,全文转载如下:

图片

今年3月, 黄冈市确定绿色建材产业链链主单位:湖北民本集团。

有人感到惊奇:民本原是采矿企业,通常给人印象是污染严重,产品粗加工,资源耗费大。这样的企业,能担当绿色建材产业链的链主单位吗?

然而,深入了解会发现,民本集团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早已改变这一刻板印象。他们一方面以绿为底,创新产业形态,适应最严格的环保要求,同时依绿延链,围绕降耗利废等目标,不断延长产业链,建成绿色、可持续发展企业。

在民本集团,几个生态反转故事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坚决杜绝污水进长江

“停产。”

2017年4月,民本集团董事长吕文龙果断决策。当时,民本年产值7亿元,停产一天就损失315万元,但不停产,无法阻止清洗矿石的污水排向长江。

在经济账与生态账面前,民本高层意见高度统一:坚决关停。然而,关停后怎么办?

“我们兵分多路,到全国各地考察学习找办法。”民本集团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唐建荣回忆当时情形,用“心急如焚”和“摸索前行”来形容。

当年5月的一天,企业迎来转机。

当天下午,唐建荣接到吕文龙的电话,让他带领管理团队立即赶到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考察淤泥固化处理技术。

第二天凌晨1点,管理团队就赶到柯桥。经过反复比较论证,民本集团决定采用这一先进技术,并选定压滤行业全球产销龙头企业景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为设备供应商。

加班加点,反复调试。停产5个月后,总投资1.2亿元的压滤车间一期建成,它可以把污水中的淤泥完全分离出来,污水变成清水,可重新用于清洗矿石。如此循环,做到不排一滴污水进长江。分离出来的淤泥固化后再利用,每年能创造产值近千万元。

除了水污染,砂石骨料在运输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2013年,民本矿业成立的第8年,民本与德清恒鑫投资有限公司股权重组,砂石生产迈入规模化。

民本矿业投资10亿元,对原生产线和皮带廊道进行大规模改造,建成两条全封闭环保型生产线、两条7.5公里皮带长廊环保运输线,并在鄂东民营砂石矿企中最早全程应用先进的水洗筛分工艺。

水洗工艺的上马,奠定了民本在长江中游采矿行业的地位。“水洗筛分工艺能够溶解石灰岩中的颗粒土,保证混凝土质量稳定。”唐建荣说,不仅如此,砂石骨料的产能还提升近10倍。从此,在长江中游,民本的砂石骨料价格起到指导性作用。

真金白银的投入,让采矿企业“脏”的印象实现反转,推动民本快速发展。当国家提高环保要求等风暴袭来,许多矿企倒下,民本却抓住政策和市场风口,不断做大变强,先后捧回“国家级绿色矿山”“国家级绿色工厂”“全国绿色矿山20强”“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担起绿色建材产业链链主责任

2022年3月18日上午11点18分,投资15亿元的年产450万吨氧化钙项目回转窑正式点火。民本集团钙业公司经理叶旭玉激动不已。

把开采的初级产品石灰岩加工成氧化钙,每吨售价暴增9倍。这个华中地区投资规模最大、行业领先项目的投产,让民本集团延链转型迈出了关键一步。

“别看都是氧化钙,传统立窑烧出来的跟回转窑烧出来的品质大不相同。”叶旭玉介绍,民本的回转窑按照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设计,不仅排放低、能耗低,烧出的氧化钙活性度还很高。

湖北祥云集团在建设磷石膏无害化处理项目时,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将民本回转窑和传统立窑烧出的氧化钙,分别与磷石膏进行反应,反应时间分别为5分钟和17分钟。“投资省掉三分之一!”祥云集团当即拍板,采用民本的氧化钙。

如何延伸有效产业链条?民本显示出与众不同的谋略。

“武穴已探明石灰岩储量近20亿吨,开采后的基本产品都是砂石骨料,其中30%的优质高钙石没能优用,很可惜。”叶旭玉说,长江流域对优质氧化钙年需求量大概在1000万吨左右,民本的高钙石储量有1.5亿吨,再加上运输道路、生产线等基础设施成熟,离码头又只有2公里,建设氧化钙项目顺时顺势。该项目一期6月29日投产后,当年实现营收6000万元,当年入规。目前,民本集团又在筹划延链项目,将把氧化钙进一步深加工为氢氧化钙和灰钙。

作为黄冈市绿色建材产业链的链主单位,民本显示了自己的担当。2018年以来,民本集团与武穴市有关方面合作,统筹矿区范围内的“山水林田湖港”资源配置,整治1650亩废弃矿区为工业用地,建设马口新型建筑建材产业园,建立“吃干榨尽”的绿色建材产业全链条。

产业园布局氧化钙、绿色机制砂石、新型墙体材料、PC预制构件、高新钙产品、长江智能物流等六大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作为产业园核心企业和实施主体,民本集团直接实施年产450万吨氧化钙、年产3000万吨机制砂石及马口智能物流园等3个项目,推动产业链从石灰岩的绿色开采,向环保建材的精品制造、智慧物流以及产业园融合发展等高端延伸。

源网荷储一体化布局打造零碳园区

皮带廊道根据货载量大小自动调节运行速度,抽水泵根据水位高低控制频率保证满负荷工作……

民本集团总工程师赵海舟算了一笔账:去年5月,对生产线进行上述自动化节能改造后,用电量比上年节省10%。

“目前,我们正通过能源管控平台分析用电情况,不断查找电耗大的点,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赵海舟说。

在民本集团矿区内,厂房顶上新建的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源源不断输出清洁能源。赵海舟兴奋地介绍,“目前厂区能够建设光伏电池板的面积有12万平方米,装机容量12兆瓦。这些光伏板不仅有遮阳功能,还能生‘金’,预计一年发电量为1200万度,可以节约用电成本约1000万元。”

赵海舟说,民本还计划利用矿山以及周边山林,再建设18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一座110千伏安变电站和一套储能系统,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打造以消纳新能源为主的智能微电网,让园区的多种能源系统可协调运行并与大电网高效互动,实现“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减碳、降本、增效一举多得。

一方面节约资源,另一方面还要尽可能把废弃物再次变成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将工业链接农业,打造循环经济。”对吕文龙的这一决策,民本高层的意见再次高度统一。

目前,民本集团已与国内知名农业企业洽谈,规划利用矿山边坡废弃地和氧化钙项目的窑炉尾气余热,建设设施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们在开采矿山时,就按照‘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的原则和‘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景则景’的思路,实现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治理与生产同步发展。”吕文龙说,矿区一直采取种植景观树和播撒草籽的方法,进行复绿、复垦和土壤改良,为发展农业奠定了基础。

同时,着眼于数字物流经济的远景,民本升级马口智能物流园,成立民本易联公司,将传统物流运输与互联网深入融合,以国内领先的船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互联网+”高效物流、无船/车承运等智慧物流业务,达到运力共享、资源共享,降低物流成本,打开智能物流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由“注重资源开发”向“资源环境并重”、由“粗放浪费”向“集约高效”、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2022年,民本集团实现年总产值25亿元,年缴纳税收2.85亿元。“到2025年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发展路上,吕文龙信心十足。

【企业风采】

图片

绿色建材

绿色环保建材产业主要由民本矿业、东南矿业等绿色机制砂石项目组成,产品远销江苏、浙江、上海等市场;目前通过构建新型建材产业园、智慧物流园,生态修复等产业,实现全产业链延伸,构建完善的绿色建材生态闭环。

图片

机制砂项目

3000万吨机制砂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年产机制砂1000万吨,目前正式投入生产。项目整体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长江流域建筑用砂市场短缺的情况,实现绿色环保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图片

氧化钙项目

年产450万吨氧化钙项目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武穴境内丰富的优质石灰石资源,区位优势显著。项目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竖式预热器 - 回转窑 - 竖式冷却器工艺布局,单窑日产800吨,具有技术成熟、生产可靠、高效节能、安全环保、产品质优等特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江流域最大的氧化钙生产基地。

图片

码头物流

武穴港田镇港区马口工业园综合码头,是民本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的集散货、集装功能为一体的多用途码头。码头岸线全长375米,泊位常年水深7米以上,全年可满足万吨级货轮停靠作业。码头已建成2个浮趸式泊位和1个高桩泊位,以及占地129亩的陆域配套工程民本智慧物流园。2022年成立湖北民本易联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无船货运、网络货运平台,开启长江物流运输新篇章。

来源:武穴民本集团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6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