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十四五”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砂石专题中期评估启动会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举行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十四五”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砂石专题中期评估启动会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举行

矿产资源规划是国家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十四五”全国矿产资源规划已由7部门联合发布实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已全部获部批复并由各省(区、市)印发实施,全国编制市、县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50个。国家、省、市、县四级矿产资源规划管理体系建设全面展开,为强化矿产资源安全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撑。砂石骨料作为年产销量最大的矿产资源,是本次矿产资源规划的重点。近日,受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委托,中国砂石协会承担砂石重点专题项目评估工作。

2023年5月29日,“十四五”全国矿产资源规划砂石专题中期评估(简称砂石专题中期评估)启动会在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举行。

参会的砂石专题中期评估工作组专家成员有:中国砂石协会会长、教授级高工胡幼奕,专家委员会顾问、教授级高工何军生,正高级工程师杨晓东等;企业领导有: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源;市场经营部/军民融合管理部主任李斌、副主任盛晟;战略发展部副主任杜慧鹏、市场经营部/军民融合管理部高级主管王昊刘子诺

图片

图片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刘源

刘源对砂石专题中期评估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全力支持本次中期评估工作。他介绍了中国电建砂石产业的最新布局和未来规划情况,希望与中国砂石协会进一步加深合作,依托协会平台和专家优势,共同擘画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教授级高工 胡幼奕

胡幼奕简要介绍了近年来砂石行业的发展历程和协会推动产业政策落地相关工作,高度评价了中国电建在推进砂石资源规模化绿色发展过程中做出的贡献。他指出,“十四五”时期,砂石工业已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新阶段,近些年,因受房地产开发投资缩减、区域矿权过度投放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砂石产能过剩已经显现,产业未来发展充满挑战,企业竞争加剧,要引起高度重视。下一步也将加强与中电建在砂石方面的合作。

图片

参加会议的部分领导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正高级工程师杨晓东

杨晓东介绍了协会近期重点工作,感谢中国电建对砂石协会工作的支持,并邀请中国电建相关领导和专家参加即将召开的第十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

刘源表示,中国电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会工作并积极参加科技大会,交流学习砂石行业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

 

图片

 

双方深入沟通“十四五”以来,砂石资源开发利用和行业发展现状,以及行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研判发展形势,并提出砂石资源开发利用和砂石生产基地建设有关政策建议。

双方认为,我国砂石工业已从增量扩张进入存量发展新时期。“十四五”时期,中国机制砂石进入存量提质增效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发展新阶段,砂石市场已从供不应求转变到动态平衡,局部市场将出现过剩局面,企业经营质量将受到挑战,生产成本将是赢得竞争的关键。

双方同意加强合作,相互支持,共同推动砂石行业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和标准化水平,扩大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的推广和应用。穿越周期并解决产能过剩的挑战是中国砂石工业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之一,大企业的标杆引领责无旁贷!

图片

中国电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砂石专题中期评估工作专家组其他成员就其他话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图片

会议期间,胡幼奕还向中国电建赠送了最新出版的国家标准宣贯教材《GB/T 14684—2022<建设用砂>、 GB/T 14685—2022<建设用卵石、碎石>理解与实施》和中国砂石协会简介资料。

图片

中国电建高度重视砂石产业,“水、能、 砂、城、数”已成为集团战略。随着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不断深化,绿色砂石产业成为兼顾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优质解决方法,砂石市场逐渐供不应求。针对建筑行业市场格局变化,中国电建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布局,发挥专业优势,加快打造绿色砂石全产业链,塑造供应链,持续扩大中国电建绿色砂石品牌影响力。截至2022年末,中国电建已获取绿色砂石项目采矿权共计22个,已进入运营期的绿色砂石项目共计7个,绿色砂石资源储量达到85.68亿吨,设计年产能为4.69亿吨,投资规模为1,003.67亿元,提前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十四五末,中国电建砂石资源储量将达到100亿吨,设计年产能将达到5亿吨。

做大绿色砂石业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充分考虑业绩、技术优势以及市场需求,向基础设施供应链上游的建筑材料领域发力,在重点战略区域以及重要城市群、都市圈周边区域,加大绿色砂石业务布局,打造绿色砂石产品产业链,推进绿色建材业务投建营一体化发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6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