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求信息

年内开工!投资540亿!砂石需求超900万吨!采用“人过海”方案,这条高铁项目即将获批开工!

发布日期:2023-09-11   浏览次数:

年内开工!投资540亿!砂石需求超900万吨!采用“人过海”方案,这条高铁项目即将获批开工!

 

近日,湛海高铁又迎来新进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评审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听取了湛海高铁社会风险分析和评估的成果汇报,并对本项目设计技术参数等进行论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各项设计技术参数均符合相关要求。社会稳定风险专题是可研批复的必备要件之一,湛海高铁可行性研究将于9月底完成批复。下一步,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将加强与湛海高铁沿线县市区进行沟通对接,全力以赴推进湛海高铁前期建设工作,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强力保障。另据此前,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湛海高铁项目建设动员部署会的安排,项目将在今年年内将开工!

砂石用量需求高达900万吨!

湛海高铁项目正线自湛江北站引出,向南经雷州市、徐闻县引入北港轮渡站。陆上部分新建正线长度128.852km,新建车站4座,线路所1座,徐闻存车场1座,正线特大桥、大中桥共计28座全长95.114km,无隧道,全线桥比为73.82%。项目设计速度拟采用350km/h,项目总投资约540.92亿元,其中广东段353.13亿元,项目施工总工期4年。

据中国砂石协会统计:每公里高铁砂石骨料的用量为5.6万吨~8.64万吨,按照每公里7万吨计算,仅高铁新建正线砂石用量需求就达900万吨!

图片

目前仍采用“人过海”方案。

湛海高铁项目正线自湛江北站引出,向南经雷州市、徐闻县引入北港轮渡站,跨越琼州海峡至南港轮渡站,出站后接入海南环岛高铁,包括湛江至海安段铁路工程和琼州海峡过海轮渡工程两部分。琼州海峡过海轮渡工程目前采用“人过海”方案。

琼州海峡过海工程包括:新建高铁南、北港港口、码头及陆域工程,港口内设置高铁站房、待渡场及其他配套设施;既有三亚动车所、海口城际动车所改扩建;海口站改造。

图片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不是有一条粤海铁路了吗?我们在这里顺便提及该条铁路:2003年1月7日,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通道正式开通运营,自广东湛江至海南海口,全长345公里,由“两线一渡”工程组成。琼州海峡蓝色天堑从此变通途,结束了海南岛与祖国大陆不通火车的历史。

 

粤海铁路又是如何跨越琼州海峡?简单来说,把火车分节装上船,再漂洋过海。这条跨海铁路通车二十年间,助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便捷出行,被誉为海南岛的生命线。

而湛海高铁建成后,将无缝对接广湛高铁,将大大缩短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区(港)的时空距离。

 

那既然是高铁为什么不修建大跨径桥梁或者海底隧道过海一步到位呢?湛海高铁采用现阶段人过海方案,远景是预留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关于琼州海峡跨海工程的研究历时多年,但囿于技术难度、投入成本、经济价值等问题,始终未有更多推进。此前还有交通领域的专家直言,湛江—海口高铁穿过琼州海峡的直线距离并不长,通过隧道、架桥的成本极高,且施工难度大,反而借鉴粤海铁路的方式,通过轮渡过海,更加节约高效。不过,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快速推进,琼州海峡运输数据连创新高,也为推进琼州海峡跨海工程提供了新的动力。

 

湛海高铁是完善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之包银海高铁的一部分,近期采用“人过海方案”,预留桥隧过海通道建设条件,建成后将构建湛江至海口2小时交通圈。湛海高铁是海南通向大陆的快速出省通道,是践行和服务国家赋予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战略的重要保障,对于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来源:路桥物资采购平台、笑熬浆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9月1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