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鑫金山短流程低能耗高品质砂石制备技术为建材行业“双碳”发展贡献砂石力量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鑫金山短流程低能耗高品质砂石制备技术为建材行业“双碳”发展贡献砂石力量

 

作为建材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砂石工业坚持做绿色发展的实践者、先行者、创新者,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涌现出一批行业先进适用技术和装备。

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金山)自主创新研发出“短流程低能耗高品质砂石制备技术”,符合《机制砂石骨料工厂设计规范》(GB 51186—2016),满足《砂石行业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的绿色生产要求,特别是满足自然资源部2020年国家级绿色矿山评价指标中“短流程低能耗的工艺和设备”的加工工艺要求,可以帮助砂石企业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协调。

图片

国泰建材3000TPH砂石骨料生产线 鑫金山/供图

设备、结构的优化升级

鑫金山开发了高产能、低耗能新型锤式破碎机,实现了粗骨料生产工艺的短流程,破碎比大、能耗仅为0.5千瓦/吨,生产能耗和成本大幅降低,产品粒形圆润,砂石质量符合《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中Ⅰ类标准,满足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要求。

此外,鑫金山研制的新型制砂设备RV制砂机,采用新型专利技术卧式转子及独特的破碎腔结构,能高效处理细小颗粒石屑,降低制砂能耗,极大地提高了破碎效率,降低了石粉产量,优化了机制砂级配和粒形。采用高层重载荷楼站式结构设计,行业首创楼内物料流量控制设计,一体式收尘储粉-散装模块设计,结构紧凑占地小,能拓展多种工作模式,实现节能运行差异化供料,装车效率高,无污染更环保。

工艺、技术的全面革新

项目采用短流程工艺、干法生产工艺,无污水排放,无细颗粒流失,工艺集成使成品高品质砂石的颗粒级配二区,粒形优,石粉含量可控,以及成品砂含水量达到饱和面干,石粉统一收集,绿色环保生产。系统高度集成,从前端预处理到成品仓储装生产工艺全面涵盖并纳入统一集中控制系统。

楼站式高品质机制砂石制备技术采用干法生产工艺实现骨料破碎整形、风力选粉、颗粒分级等过程有效控制,并将工艺装备集成为楼式,可制备高品质砂石骨料。绿色砂石骨料装备智能化综合控制技术,利用动力学仿真和模态分析技术,实现设备智能化运行,设备的故障预防和可持续性维护,砂石骨料生产线全流程、全过程数据融合和决策优化。

超高产量、低能耗锤式破碎机技术,可以使能耗降低到传统锤破的50%,骨料粒形优;时产达5000吨(目前全球最大)。同时,这也是行业内首次采用EDEM软件分析RV制砂机锤头形状,适应于不同流量和石料的种类。CAE优化后的反击板布置形式和锤头形状,耐磨性能提高30%,物料通过量提高约35%。效率较立轴冲击式制砂机提高2倍,能耗降低50%以上。

此外,该项目采用的复合动力风选控粉技术,选粉效率高,使用时耗能少,产量大;转子分级器转速可调,可调整细砂回收率,达到调整成品砂细度模数的目的。通过搅拌滚筒内壁刮刀,入料料流的计量数据来控制水流电磁阀的流量大小,使喷淋的水量适应料流的变化,将成品砂的含水量控制在3%~5%,形成饱和面干状态,解决了传统生产机制砂忽略含水量带来的不利影响。

广阔的应用前景

短流程工艺的应用将场地占用降至极致。台时500吨骨料线,可以控制在3亩以内;台时1000吨骨料线,可以控制在9亩以内;台时2000吨骨料线,最少占地可至13亩。大幅减少了配套设备、土建、非标、钢构、电气等投入;扬尘点与检修点也相应减少,降低了环保与检修压力。

目前,鑫金山“短流程低能耗高品质砂石制备技术”项目成果凭借着巨大的产品技术与工艺优势在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投产项目(年产7000万吨)、华新水泥有限公司在建项目(年产1亿吨)及中国建材集团等大型水泥企业的绿色矿山和绿色基地项目中进行了推广应用,并受到业界的好评。

图片

中电建年产7000万吨骨料项目 鑫金山/供图

短流程低能耗高品质砂石制备技术实现了砂石资源化高效利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了规模化、智能化、生态化生产,进一步推动了砂石行业绿色矿山、绿色工厂和绿色基地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来源:中国建材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