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甘肃省砂石骨料行业协会秘书长苏海军:四大举措助推甘肃砂石产业焕发生机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次数:

甘肃省砂石骨料行业协会秘书长苏海军:四大举措助推甘肃砂石产业焕发生机

 

在2023年4月19日召开的2023第九届中国(上海)高品质机制砂生产和应用高峰论坛期间,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就甘肃当前砂石产业状况及未来发展形势、甘肃砂石协会今年工作重点等内容采访了应邀前来参会的甘肃省砂石骨料行业协会秘书长苏海军。

图片

据苏海军介绍,相较于我国其他地区,甘肃砂石产业规模较小,约2亿吨。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凝聚甘肃地区砂石企业力量,助推企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砂石产业发展水平,经过周密的筹备,2019年春季,甘肃砂石协会成立。协会成立半年后,国家10部门文件、15部门文件和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规范砂石资源绿色有序开发保障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接连发布,为协会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工作中,甘肃砂石协会秉承‘引领、协调、服务’的宗旨,坚持‘政府的要求、企业的诉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的工作理念,一方面,认真学习宣传国家和甘肃与砂石产业相关的文件,另一方面,组织会员企业践行文件精神。”苏海军介绍说,当时整个甘肃大大小小砂石企业有六七百家,小、散、乱、差现象严重。按照文件精神,甘肃砂石协会在全省范围内指导企业进行整合,生产工艺和经营模式落后、环境污染严重、产能规模小的企业逐渐退出市场。截至去年底,全省有砂石企业400余家,效果明显。

同时,甘肃砂石协会响应并配合相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调研,做好当地政府的“小助手”;指导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建设,鼓励企业参与国家级和省级绿色矿山、绿色基地和绿色工厂的申报与评价;组织企业到外省市同行和产业上下游企业参观学习,扩大视野、拓展思路;调动和利用各方资源与优势,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遇到灾情,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捐款捐物,帮助群众共渡难关,等等。“因为上述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被中国砂石协会评选为‘全国砂石骨料行业先进管理单位’。”苏海军总结说。

对于甘肃砂石协会接下来的工作计划,苏海军表示,3月份,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召集甘肃省砂石协会部分成员单位召开了一个座谈会,其中一项内容就是关于甘肃砂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会上,甘肃砂石协会根据行业情况、协会工作计划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一是建议由省内几家规模比较大、运营规范、理念先进的企业带头,继续推进省内砂石企业的重组整合,提升甘肃砂石产业的清洁生产和现代化水平。

二是建议提高行业进入门槛。现在矿山的采矿年限都比较长,企业资金雄厚,才有能力、信心、精力进行矿山开采后期的生态修复,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三是鼓励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实施智能化和数字化发展。目前甘肃砂石市场也有国企央企,他们为全省砂石产业带来了先进的资本运作模式和经营管理理念,在智能化数字化方面也做出了示范。今年2月在西安召开的砂石骨料云平台研发与应用座谈会上,甘肃、山东、山西、湖南、福建等地的砂石协会和陕西石料帮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共同签署了关于数字化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甘肃砂石协会将充分利用这方面的资源推动甘肃砂石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让传统的砂石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