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多措并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多措并举,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作为大宗基础建材的砂石行业将采取哪些措施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对此,中国建材报对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进行了专访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媒体报道!

图片

问:科技创新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目前砂石行业取得的先进科技成果有哪些?企业在强化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方面应该如何做?

胡幼奕:党的十八大以来,砂石行业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成效显著,涌现出一大批科技创新先进成果。一是以“露天矿山压缩空气储能(CAES)输运-钻爆-破碎绿色生产技术”和“短流程低能耗高品质砂石制备技术”为主要代表的绿色低碳技术。二是以“砂石骨料生产智能化设计与控制技术”和“全工况增程式智能矿卡技术及装备”为主要代表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三是以“露天矿山精准台阶爆破技术”为主要代表的高效开采技术。以“硬岩机制砂石高效加工成套装备技术”和“高效洗砂、细砂回收工艺及一体装备技术”为主要代表的高效选矿技术。五是以“优质机制砂生产工艺与技术”为主要代表的综合利用技术。六是以“矿石开采利用过程粉尘分区防控关键技术”为主要代表的环保除尘技术。

这些先进适用技术从矿山穿孔、凿岩、爆破、转运到砂石加工,从软岩到硬岩,从干法生产到湿法洗砂,从破碎主机到环保除尘,真正实现了砂石骨料生产、加工、工艺的全流程、全过程覆盖,是砂石领域技术标杆的典型代表。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有效发挥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我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创新平台载体支撑。二是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和科研中试加工基地建设,争创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三是探索“共同研发、成果共享”的协同创新机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施工单位和优势企业加强产学研用合作,组建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平台。四是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开展机制砂母岩与机制砂性能检测方法的研究,支持企业加快绿色低碳科技攻关,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促进行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

图片

问:据了解,砂石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年消耗量约200亿吨,是全球最大的矿产品、原材料和大宗商品。请问目前我国砂石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将面临哪些挑战?

胡幼奕:砂石骨料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伴随着国家生态环境约束日益趋严,天然砂石的用量由原来的90%下降到约10%,取而代之的机械化开采和加工的机制砂石成为主要供应源。砂石企业由2013年的5.6万多家,转型升级、重组整合至2022年的1.2万多家。现在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年设计产能达7000万吨以上,年产1亿吨砂石骨料项目一期年产5000万吨已经投产。

我国能够自主制造规格品种齐全的系列产品,很多装备达到国际水平。目前,国内规模以上的砂石骨料装备制造企业有3000多家。砂石行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对尾矿、废石、石粉、泥土、建筑固废、洞渣、废旧设备、耐磨件等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再生利用和循环使用进行科研攻关。我国砂石矿山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砂石生产实现了自动化、规模化、绿色化,能生产各种符合性能质量和级配要求的砂石骨料,可满足各种用途,高品质砂石骨料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

近三年来,砂石骨料行业受新开工基建项目不足、房地产开发投资缩减、区域矿权过度投放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砂石产能过剩已经显现,砂石价格下降,产业未来发展充满挑战,企业竞争加剧,要引起高度重视。其中,长江沿线批复了多个大型采矿权,央企、国企、大型民企等投入巨资陆续建设多条大型、超大型机制砂石生产线,这对全国砂石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化、大型化、规模化等发展都起到了良好的带头和示范作用,要得到充分的肯定。但未来几年,长江沿线在建的多条大型生产线陆续建成投产,该区域砂石供应量剧增,将形成过剩产能,产品辐射区域的砂石骨料价格将大幅下降,还要与辐射区域内已有的砂石企业抢占市场,长江流域砂石骨料市场竞争将加剧。

“十四五”时期,砂石工业已进入高质量快速发展新阶段,将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区域间供需不平衡、局部地区产能过剩挑战逐步显现。二是我国砂石工业已从增量扩张进入存量发展时期,我国机制砂石进入存量提质增效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发展新阶段,砂石市场从供不应求转变到动态平衡。三是在砂石原料开采、生产、运输及其配套装备、系统化技术集成、产品在线监测等方面还有很多技术上的瓶颈及尚未破解的难点,行业科技创新体系与平台建设亟待加强。专业技术管理人员配备不齐,砂石行业科技人员比重较低,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相关专业人才的合作不够充分。

图片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相关要求。您认为砂石企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哪里?

胡幼奕:“十四五”期间,砂石工业应着眼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先进性、安全性,着眼于产业基础的绿色化、现代化,全面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强化砂石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和产品保供能力,提升产业质量和绿色发展水平,开启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到2025年,形成初步完善的机制砂石供应保障体系和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格局。

《砂石工业“十四五”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之路可总结为8大路径、23项措施。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包括统筹资源布局、保障供需平衡、加强运输保障。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包括推动联合重组、合理布局砂石生产基地、推进融合发展。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包括加强科技创新、完善标准体系、加强行业监测、统计与监督。四是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包括推进绿色低碳制造、优化绿色低碳发展布局、提升安全水平、推进综合整治。五是推进智能制造,包括加快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加快智能制造标准编制、培育智能工厂和数字矿山、构建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六是标杆示范引领,包括发挥大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综合性开发、一体化发展。七是借力资本市场,包括加快资本并购重组、培育龙头企业、加速资本市场融资和上市。八是加大国际合作,包括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问:中国砂石协会是砂石行业的全国性行业组织,请您介绍一下在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方面协会所做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明显成效?

胡幼奕:过去十年,中国砂石协会以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和发展为使命,从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入手,以“四个服务”为宗旨,积极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加大科技创新步伐,多措并举,加速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砂石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形成。

一是鼓励企业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加强重大科技攻关,对标国际一流,着力突破“发展瓶颈”问题,使科技创新成果更多走进生产一线,多项技术工艺装备入选相关国家级目录,具有中国特色的砂石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形成。

二是中国砂石协会陆续组建了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绿色矿山建设评估专家库、标准化专家委员会等专家组织。鼓励企业在从科技项目立项到应用推广的整个过程中刻苦攻关,为科技成果的顺利进行和设计质量提供了保证。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和科技培训工作。近年来,我国砂石行业充分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在人才队伍和科技研发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多家企业先后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站。与此同时,中国砂石协会主动作为,把砂石行业人才培养作为重要任务,自2017年到2021年联合北京建筑大学先后举办了六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高级培训班”,累计培训400余人,为推动砂石行业的人才培育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的支持下,开展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评审活动,并在首届“砂石科学技术奖”中评选出精细爆破现场应用探索与研究等22个获奖项目。

五是健全标准化体系。多年来,中国砂石协会联合全行业力量大力推动砂石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机制砂石骨料工厂设计规范》等一系列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相继发布。《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2021年8月发布。2022年《砂石行业智能工厂评价规范》等多项团体标准征集工作启动,行业标准《干法制砂生产线技术要求》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标准制修订计划,行业标准《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适用技术评价规范》和《砂石综合利用规范》入选2021年度自然资源标准制修订工作计划。

六是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理论依据和实施路径。近年来,中国砂石协会持续深入生产一线,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并全面了解会员的诉求。秘书处整理相关调研报告及时汇报给上级单位和有关部委,有效维护了行业利益。为助力砂石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施路径。

七是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座谈,倾听企业诉求,开展砂石工业“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对厘清未来砂石工业发展思路、确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任务、优化产业布局、指导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八是积极参与国家有关部门专项工作。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立足行业发展实际,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

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

图片

中国建材报

图片

今日头条

图片

​来源:学习强国、中国建材报、今日头条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