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楚道凿岩董事长刘波:破解压缩空气破岩技术降本增效的秘密!

发布日期:2023-05-15   浏览次数:

楚道凿岩董事长刘波:破解压缩空气破岩技术降本增效的秘密!

 

近年来,我国砂石行业快速发展,目前以石矿开采为源头的机制砂石产品已经成为建设用砂石的主力。在机制砂石矿山开采的前端,爆破技术这几年有了更大突破,精细爆破、压缩空气破岩等技术逐步兴起,推动砂石行业绿色安全高质量发展。

2023年4月11日,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一行到华新水泥砂石项目现场考察楚道凿岩液化空气破岩技术应用情况。此新闻在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平台刊发和播出后,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道凿岩)超临界液化空气储能非补燃破岩技术(以下简称液化空气破岩)受到业界广泛关注。为此,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近日就液化空气破岩技术专访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楚道凿岩董事长刘波,请他为我们详细介绍该技术的优势与前景。

图片

楚道凿岩董事长 刘波

中国砂石协会:近些年来,长江流域一直是我国重要砂石供应基地,业内竞争尤为激烈。当下,楚道凿岩超临界液化空气储能非补燃破岩技术在华新水泥砂石亿吨线的成功应用能起到哪些降本增效的作用?

刘波:超临界液化空气储能非补燃破岩技术不仅是楚道凿岩的原创技术,而且也是在露天矿山大规模矿山采矿中应用的一个原创技术。它有几个突出优势。第一、这是以绿色低碳安全低成本为主线集成的一项技术,重点解决了矿山在采矿当中爆破施工中的成本问题。第二,同时解决了爆破施工中矿地关系紧张矛盾的情况(例如安全距离控制与土地占用、移民搬迁等)。第三、缓解了大型砂石骨料矿山粉化率过高造成的环境问题,同时可以解决矿山开采中爆破震动与次生危害、资源浪费与噪声排放等问题,较好地补充了现有爆破开采技术,是传统炸药爆破方式的重要补充技术,可用于大规模无炸药破岩作业。

中国砂石协会:楚道凿岩超临界液化空气储能非补燃破岩技术与传统的炸药爆破技术相比有哪些优势?未来前景如何?

刘波:液化空气破岩技术的优势十分明显。首先,没有使用任何化工材料,做到了绿色低碳,使用可再生资源。其次,它的使用过程是低爆速、无振动或低振动的,有效地控制了砂石骨料的粉化率。再次,它属于新能源技术,无易制爆危险化学品,能量来源取自于空气释放,对环境没有污染。目前这项技术是砂石行业矿山上的一门新技术,还需要继续攻关和继续探索。

中国砂石协会:近期非补燃破岩创新技术在国内首次大规模用于砂石矿无炸药破岩作业,这是传统炸药爆破方式的重要补充技术。它的成功应用受到砂石行业科技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和好评,您对砂石行业科技创新以及广大砂石科技工作者有什么建议或寄语?

刘波:作为中国砂石协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楚道凿岩一直深耕砂石领域,针对大型砂石矿山进行专项技术的应用研究,着重在采矿技术上解决了几个问题。第一、主要解决了以新能源为技术手段的钻爆问题。第二、以油改电为主线,解决了整个采矿过程中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的问题。

作为砂石协会的一份子。我希望砂石行业围绕整个产业链,以绿色低碳和高效为主线,在此基础上提高智能化的水平,从而提高整个行业的竞争力。目前的砂石矿山和砂石产业正在爬坡过坎,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成本的管控、安全和绿色发展,都是我们不能回避,且必须面对的问题。高利润时代很快就要过去,所以,寄希望于我们每一个砂石行业的参与者和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围绕着以解决问题、降低成本、绿色安全的科技手段为主线,齐心协力进一步推动我国砂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砂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水平。

图片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江苏省镇江市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国大一级水电工程项目建设中也首次应用楚道凿岩超临界液化空气储能非补燃破岩技术!

图片

句容抽水蓄能电站由国家电网公司建设,中国能建葛洲坝二公司承建。该电站在抽水蓄能电站领域创下了三项世界第一:世界第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库盆大坝、世界第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世界第一大填筑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电站运行后,将有效增强电网用电峰谷的调控能力,缓解苏南地区供电紧缺的矛盾,成为“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和特高压交流送电受端电网有力的电源支撑,预计2024年底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图片

图片

图片

爆破现场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