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之“花”,撑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半边天”!

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次数:

砂石之“花”,撑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半边天”!

 

三八妇女节是在每年的3月8日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长期以来,砂石是男性居多的艰苦行业,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活跃在砂石行业,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值此3月8日节日之际!

祝砂石行业的女同胞节日快乐!

在砂石相关的学术领域,早已有巾帼锋芒毕露!不让须眉!

图片

廉慧珍教授

1933年11月出生,1958年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工业与民用房屋建筑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至1994年退休。

上世纪70年代初即开始研究高强混凝土,先后承担过海军后勤部的高强混凝土、北部湾海上采油平台高强流态混凝土等科研任务,80年代开始先后承担“七五”和“八五”国建重点科技攻关专题,研究燃煤脱硫废渣的利用,中试产品用于北京八达岭缆车索道支柱锚杆锚固、北京亚运会自行车训练场跑道不裂面层和刚性防水屋面城市道路等多项工程,并指导一名博士生完成了膨胀剂材料设计模式和结构构型的研究,和课题组一起受到国家科委、计委和财政部的联合表彰。90年代初和吴中伟一起,最早在全国介绍高性能混凝土,并一直和同事们一起致力于宣传、推广和工程指导工作,退休后承担过多项高强混凝土和高性能混凝土配制与施工的指导任务,并先后结合施工单位合作进行过自密实混凝土、合成纤维混凝土、大体积混凝土的研究和施工。在深圳地铁一期工程中,开创性地使用低水泥用量混凝土满足了由腐蚀性戒指的环境中耐久性设计要求,指导搅拌站参与施工中的裂缝控制,取得显著效果。除了长期工程实际经验外,有深厚的物化、矿物学和材料科学的基础,在我国最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研究水泥浆体微结构和混凝土界面,承担过三次国家科学基金的研究课题在矿物掺和料作用和水浆体微结构的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改革开放以来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过《建筑材料化学》、《建筑材料》、《土木工程材料》、《建筑材料物相研究基础》等著作,与吴中伟院士合作出版的《高性能混凝土》是国内同类书中最具有特色的专著,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的资助,并获国家科技图书奖。

图片

刘娟红教授

任教于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长期从事现代混凝土技术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以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获省部级奖励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对于混凝土行业发展有着深刻的认识。出版有《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技术与工程应用》《活性粉末混凝土》《废弃资源与低碳混凝土》等专著。在中国砂石协会近年来举办的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和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上,也有众多女性一展风采!

图片

徐毅茹

长沙深湘通用机器有限公司创始人,1959年3月19日出生湖南省长沙市。深湘机器主要创始人兼总经理。

1979年就读衡阳基础大学(现湖南工程大学)硅酸盐材料专业,毕业后就业于机关单位,1992年11月筹资筹建深湘机器,成为创始人之一。1993年参入了深湘机器首台柱磨机在磷肥行业的开发研究和应用;1996年参入了深湘机首台第一代柱磨机在水泥行业的开发研究与应用;2002年参入了柱磨机在铁矿粗粒抛尾超细碎的研究开发和应用;2006年参入并主持柱磨机自备二级脱硫制砂工艺系统的研究开发应;2016年参入并主持柱磨机、柱碎机、制砂新工艺在石屑和瓜米子的应用,首创石屑采用干式洗泥工艺,并成功研究开发了高效干式洗泥机。制砂工艺获得了发明专利。

图片

文静

源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重庆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曾荣获2020年中国砂石协会绿色矿山评估专家库专家、“绿色矿山高级培训师资格证书”和2020年绿色矿山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和称号。

图片

袁晓慧

迪迈数码科技公司总经理,工学硕士,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砂石协会理事单位委员,CMMI 专家。曾在厦门理工学院任讲师,多年来在科技行业上市公司、世界 500 强央企从事研发与管理工作,参与过省级科研课题、国家邮储、全国工商银行数据大集中、全国移动运营商计费与业务支撑系统等大型项目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图片

胡漪

西安银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预制混凝土构件工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及装备”子课题研发组成员,陕西省经济发展促进会常务理事,西北墙体材料革新与建筑节能协会常务理事。20 多年以来,一直从事于高端环保混凝土制品机械行业,以及大宗工业固废处理技术的研究。研发的科技成果获得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拥有 19 项国家发明专利,42 项实用新型专利。曾任职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自身研发成果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青年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科技协作优秀项目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得陕商年度创新人物、责任企业家称号。代表性学术著作 :《银马 YMRB-800 型重载坐标码垛机器人产品研发综合解析》;代表性论文 :《国内混凝土砌块成型机械应用现状及其产品科技的展望》。

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

愿砂石行业的女同胞们

充满智慧和力量!

坚定、自信、从容!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3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