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制造业扬帆正当时——“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砂石制造业扬帆正当时——“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2023年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开幕。近300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图片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我国的制造业门类非常齐全,现在要努力的,就是全面提升,过去的中低端要向上走,布局高端。高质量发展就要体现在这里。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我们谈高质量发展,不谈新发展理念不行。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走那种急就章、竭泽而渔、唯GDP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要树牢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也就在这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图片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砂石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行业高质量和健康有序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 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也是砂石工业转换发展动能、改变发展方式,重点转向高质量和产业链发展,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方位进入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时期。

近些年,我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促使市场对砂石的需求量持续提高并保持高位。伴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天然砂石的用量由原来的90%下降到约10%,取而代之的机械化开采和加工的机制砂石成为主要供应源。机制砂石产业不是单纯的矿山开采、砂石加工和运输,而是集开采、加工和运输于一体,体量巨大、涉及面广、因素多、跨领域、跨学科、长链条的产业。机制砂石是新兴制造业和大体量的工业产品,其产业生态的构建与完善,对行业和企业的高质量和健康发展影响很大。近年来砂石行业涌现出世邦集团、甘肃华建、上海山美、南方路机、江苏山宝、枣庄鑫金山、福建泉工、中誉鼎力、广东磊蒙、景津装备等一系列优秀制造企业正是机制砂石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最好体现!

砂石行业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继续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抓住这一新的历史机遇期,主动融入,敢于挑战,为实现砂石行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展现新的作为。

来源:《人民日报》、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3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