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毛利率为54.3%!销量增加201.5%!砂石骨料成为华润建材科技利润“压舱石”!

发布日期:2024-03-19   浏览次数:

聚焦 | 毛利率为54.3%!销量增加201.5%!砂石骨料成为华润建材科技利润“压舱石”!

 

近日,华润建材科技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综合营业额达人民币255.5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盈利6.44亿元,同比减少60.1%。

值得注意的是骨料业务增长迅速!2023年华润建材科技骨料销量为4558.3万吨,较2022年增加201.5%骨料的毛利率为54.3%!经过2023年的骨料矿山的扩增,全部砂石项目建成后骨料年产能预计将达14750万吨,通过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股权权益掌控的应估骨料年产能约1360万吨。

报告中表示要切实提升骨料项目建设、运营与销售三大能力,使其成为华润建材科技利润贡献的压舱石!

 


2023年,骨料对外销量增加3050万吨,较2022年增加201.5%2023年,骨料的平均售价为每吨35.4元,较2022年减少3.5%。2023年水泥、熟料、混凝土及骨料的毛利率分别为12.0%、5.3%、11.9%及54.3%。

报告对于华润建材科技骨料业务进行了详细介绍

骨料矿山储备以及骨料产能方面:

2023年,华润建材科技进一步充实优质骨料矿山资源储备,并加快骨料项目建设及投产。

一月,竞得广西南宁市宾阳县黎塘镇龙马山石灰岩矿采矿权,资源储量约7600万吨,规划年产能约500万吨,已于年内投产。

三月,贵州安顺市西秀区的安顺骨料混凝土项目正式竣工投产,骨料规划年产能约200万吨。

六月,竞得广东梅州市平远县东石镇茅坪矿区水泥用石灰岩矿采矿权,水泥用石灰岩资源储量约3700万吨,骨料资源储量约1200万吨,水泥用石灰岩规划年产能约250万吨,骨料规划年产能约130万吨,预计于2025年底投产运营。

截至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依托水泥山,通过附属公司拥有的在营骨料年产能(含试生产)约9250万吨,通过位于云南及福建的联营公司股权权益拥有的应占骨料年产能约310万吨。加上新取得的骨料项目,全部建成后,通过附公司掌控的骨料年产能预计将达14750万吨,通过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股权权益掌控的应估骨料年产能约1360万吨。

骨料项目以及业务管理方面:

在项目管理方面,加强建设过程技术把关,强化项目流程管理和精细化管理,组织召开项目总图、初步设计、专项设计等评审会,充分研讨优化方案,降低项目投资费用,并为加快生产线建设施工速度提供技术支持。同时,组织开展外部骨料企业调研,学习借鉴工艺方案和主机配置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并修编《机制砂石骨料生产线技术方案》,指导各基地更准确高效地编制骨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此外,充分发部项目建设总职能,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梳理各项目筹备阶段、施工阶段的突出问题,研讨落实解决措施,加快推进项目落地。

在骨料业务管理方面,开展专题研究,解决骨料项目在矿山资源获取、权证办理、项目建设、业务运营、产品销售等方面的短板,切实提升骨料项目建设、运营与销售三大能力,使其成为本集团利润贡献的压舱石。同时,借助外部优秀骨料企业的指标管理经验,建立包含能耗、生产、质量及消耗指标在内的骨料运营指标库,夯实各基地生产运行管理。此外,华润建材科技编制《骨料业务卓越运营管理评价细则》,并对正式投运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基地开展评价。通过评价活动,引导基地持续对标,找出差距,落实改善措施,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智能化与数字化方面:持续深化智数赋能,推广成熟智能化应用。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在封开、田阳、肇庆润信等基地上线,为构建标准化模板奠定基础;自主研发的先进控制系统、质量管理系统在多家基地上线,应用了3项人工智能算法,并持续叠代升级;建设智能运维新模式,智数化助力全价值链降本提效,支持传统业务竞争力提升;打造新业务数字化标准解决方案,支持石材、骨料等新业务快速发展,完成骨料及新材料等19家新基地信息化系统覆盖。

 

智能物流:

在智能物流方面,完成一卡通智能物流系统在贵港、润瀚、润信、武宣、田阳等10 家骨料基地和湖南良田水泥基地的推广上线,实现过磅无人化、装车少人化,提升发运效率,助力产能发挥。在龙岩、曹溪等7家水泥基地试点煤炭运输载重监控,加强煤炭管理。

 

2024年1月14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经济形势报告暨八届六次理事会和2024年会长会议上,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高登榜指出:2023年市场混乱、产能过剩、水泥价格过低、企业效益极差。实际上,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在亏损边缘,无论统计后的2023年水泥行业是有二百亿利润还是三百亿利润都没有意义,这个数字很大程度上是用骨料等业务的收益来“装点”的,全行业的水泥业务一定亏损。

据悉,2023年,水泥行业的净利润粗略估计约为310亿,同比下降50%以上。显然,水泥行业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图片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研究院

砂石骨料作为混凝土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水泥市场低迷之际,其业务收益成为许多水泥企业的救生圈。具有前瞻性和战略眼光的水泥企业提早布局和加大投入骨料领域,通过产业链延伸所得收益来抵消水泥业务的亏损。

近几年,由于水泥企业盈利依赖骨料业务,越来越多的水泥企业加入到扩展骨料业务的行列中来。可是,如同水泥行业经历过的过度扩张和产能过剩一样,随着越来越多的水泥企业涌入骨料市场,骨料行业的产能也在迅速膨胀,目前,正在面临产能过剩的骨料产业供需失衡的状况。骨料业务或将不可避免的走向与水泥相同的低价竞争、盈利能力下降乃至亏损的局面。如此一来,骨料又能为水泥行业“续命”多久呢?

骨料业务对于水泥行业而言是暂时的“救命稻草”,但2024年开局,骨料业务自身也将面临利润大幅度减少、市场供需失衡、产能过剩的局面。

 

目前,国内砂石市场量价齐跌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但仍有企业不断地进入砂石行业,砂石矿权仍在陆续出让。多行业的上市公司,尤其是水泥企业紧盯砂石行业,在水泥利润大幅下降的现在,砂石骨料板块成为众多大型水泥企业产业链延伸发展的不二之选。甚至成为利润来源的压舱石!砂石行业已经陆续进入产能过剩阶段,竞争将会持续加剧!砂石行业要做好寒冬的保暖工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4年03月1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