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年产950万吨,河南国企16亿竞得储量超6亿吨砂石矿!附:白云岩如何加工机制砂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次数:

年产950万吨,河南国企16亿竞得储量超6亿吨砂石矿!附:白云岩如何加工机制砂

 

近日,河南省卫辉市成功出让一宗白云岩矿权。据了解,该矿区位于卫辉市北部,保有资源量61257.5万吨,可采资源总量52175.61万吨,其中建筑石料用白云岩、白云质灰岩33182.52万吨,熔剂用白云岩18993.09万吨。拟设生产规模950万吨/年拟出让年限30年,由卫辉市新投矿产资源有限公司164054.47万元成功竞得。卫辉市新投矿产资源有限公司是新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国有企业。

这是河南省2023年出让的第一座大型白云岩矿山。随着国企竞得砂石矿,按照国家绿色矿山建设和高品质砂石骨料的生产需求,源源不断的砂石骨料必将促进河南地区砂石行业的发展。

图片

根据出让公告,中标人要对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于矿山投产前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并积极申报省级或国家级绿色矿山。出让矿区范围毗邻的村庄、学校、输电线路等不进行搬迁的,不得在爆破安全距离范围内进行爆破作业。

另外,本次出让采矿权的矿区范围属老矿区,是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对河南省辉县市高庄乡黄家水泥用灰岩矿区的已关闭的2个采矿权进行资源整合后重新设置的采矿权。中标人需在尊重历史和现实的原则下,本着遵守国家、省、市、县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政策要求,自行解决除出让采矿权之外等方面的问题和矛盾,妥善解决矿山历史遗留问题,本项目的高风险因素由中标人综合考虑,由此所产生的费用由中标人自行承担。

附:白云岩如何加工机制砂

(相关工艺设备仅供学习交流,不代表中国砂石协会观点)

白云岩,是一种沉积碳酸盐岩,主要由白云石组成,常混入石英、长石、方解石和粘土矿物。呈灰白色,性脆,硬度大,较石灰岩坚韧。

白云岩可直接用来作建筑石材,也可以用做水泥及玻璃、陶瓷的配料。白云岩经适当煅烧后,可加工制成白云灰可以做内外墙涂料,也可以添加其它填料后用作地板材料。

图片

白云岩

白云岩不仅在建筑领域大有用途,在陶瓷、焊接、橡胶、造纸、农业、环保、节能、药用及保健等领域也得到应用,发展前景十分良好。

以贵州安江高速为例来谈白云岩机制砂的运用。贵州地区广泛分布白云岩、泥灰岩等资源,经过对白云岩岩性和物理力学的充分研究,安江高速项目在保证机制砂质量的基础上,采用白云岩作为混凝土骨料,确定了白云岩在高速公路机制砂混凝土应用的可行性。

图片

安江高速公路

那么,如何生产白云岩机制砂满足建筑所用呢?那就需要采取一定的工艺设备。

白云岩机制砂,流程设备

要生产建筑用白云岩机制砂,需要从白云岩机制砂的生产设备,生产流程分别来阐述。

1.核心生产设备白云岩性脆,硬度稍大,我们在选择破碎制砂设备时应充分考虑物料的性能,适合加工白云岩机制砂的核心设备有:颚式破碎机+反击式破碎机+制砂机。

2.生产工艺流程白云岩石通过给料机均匀地供给颚式破碎机破碎,经颚式破碎机破碎后的半成品物料95-300mm,通过皮带机输送给反击式破碎机进行二次破碎,经反击破二次破碎后的小于40mm混合骨料,经过皮带机输送至后续一筛车间进行分级筛分,不满足需求的返回反击破再次破碎,筛分过后满求的成品通过出料皮带机输送至制砂机系统。

图片

白云岩机制砂生产流程

为了生产合理级配的精品砂石,需要用制砂机进行二次破碎整形。经过制砂机破碎后的成品混合料再通过皮带输送机输送至二筛筛分车间进行筛分,从而分离出不同颗粒级别的成品。如果成品砂需要水洗,也可以配置洗砂机用于成品砂的水洗。

来源:新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5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