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加快落实绿色砂石基地建设,向100家目标加速前进!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加快落实绿色砂石基地建设,向100家目标加速前进!

 

砂石骨料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产业,主要用于基础工程、混凝土、砂浆和相应制品,是房屋建筑、公路、铁路、桥梁、市政工程、水利工程、水电工程、核电站工程、机场、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用量最大的材料。我国砂石年产量高达200亿吨,是世界最大的砂石生产国和消费国。

伴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砂石需求持续旺盛,区域性供需短期失衡,价格大幅上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稳定砂石供应、保持价格总体平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五部门于2019年和2020年相继出台《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提出了“到2025年,培育100家以上智能化、绿色化、质量高、管理好的企业”的行业发展目标。

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近年来,中国砂石协会一直在持续推动砂石行业绿色基地建设工作。一方面,协会配合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及环京市县建立建筑砂石绿色基地,目前已有5家企业挂牌;另一方面,协会在全行业开展大型绿色砂石基地遴选工作,第一批已有15家企业纳入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名录。绿色砂石基地的建立,为区域砂石市场供应的安全、稳定、高效提供了保障,平稳了砂石价格,推动了区域砂石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然而,相较于当前城镇化进程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对砂石的用量,仅仅这20个砂石绿色基地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今年国家经济运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预示着今后一段时间国内砂石用量还将继续保持旺盛,但目前各区域市场砂石需求和供给已经表现出冷热不均的现象:有需求的地方,砂石资源少,价格持续走高,需外地驰援,运输能源消耗过大;砂石资源多的地方,需求疲软,价格低迷,企业难以为继。

中国砂石协会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根据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以北京及环京市县建筑砂石绿色基地和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为范本,分步骤、有规划地布局绿色砂石基地建设工作,达到合理、集约、高效利用资源,确保国内各区域砂石供应的安全和稳定。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压舱石”的砂石行业,由于历史原因,高校没有设立相应专业,行业也没有专门的研发设计机构,产品标准少、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不健全。近十年,虽然中国砂石协会带领全行业在标准规范、技术研发、智能制造、产业链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但在科技创新领域还有很多方面处于空白状态。

中国砂石协会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砂石科技创新体系和平台建设方面给予关注和支持,尽快形成有中国特色的自主砂石科技创新体系和机制,推动砂石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来源:中国建材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3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