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高度197米,机制砂混凝土首次应用于斜拉桥高墩泵送浇筑

发布日期:2023-03-17   浏览次数:

高度197米,机制砂混凝土首次应用于斜拉桥高墩泵送浇筑

 

马岭河大桥位于贵州兴义市顶效经济开发区,跨越马岭河峡谷风景名胜区。是汕昆高速公路贵州境内板坝至江底段重要控制性工程。该项目也是全国第一次在斜拉桥高墩泵送及主梁中使用机制砂粉煤灰混凝土。

图片

【特点及技术创新】

贵州省第一座双塔斜拉桥,采用多项技术创新如塔梁并进施工技术、预应力关键技术、机制砂在斜拉桥上构主梁中的应用技术机制山砂高墩泵送砼技术等。全国第一次在斜拉桥高墩泵送及主梁中使用机制砂粉煤灰混凝土,贵州省首次一次性浇筑大体积承台混凝土。

【建设者访谈】

靳如平:创新技术打造桥梁精品工程

靳如平是贵州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大学毕业后就加入到贵州交通建设队伍中。从1993年到现在,参与了镇胜高速公路白水冲大桥、汕昆高速马岭河大桥等项目的建设。

“由于地形原因,贵州的桥梁跨径一座比一座大、一座比一座雄伟,记录不断被刷新。”靳如平深有感触地说,贵州的桥梁建设有个特点,深沟峡谷多,建设难度大,山区运输和吊装条件十分有限,大型建桥设备无法进场,建设大桥时因地制宜,把大型桥梁构件先是化整为零,安装时再集零为整。

建设过程中,靳如平印象最深的是机制砂混凝土的应用。他说,马岭河大桥主塔垂直泵送高度197米采用机制砂代替河沙。机制砂泵送混凝土在斜拉桥中的应用,在全国是首例。“我们不断优化混凝土配合比,使用新材料。当时我们在贵州省交通系统第一次使用聚羧酸外加剂,提高水泥混凝土的工作性能,这样混凝土和易性、稳定性更好。在水泥混凝土中掺粉煤灰,一方面大量利用火电厂的废料,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混凝土的流动性、耐久性及抗渗等级,同时节约工程投资。”

马岭河大桥是靳如平第一次参与建设的技术含量较高的特大桥,对他来说,这是建桥技术水平的跨越和提升。“修桥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学习和实践的过程。每修建一种类型的大桥,自己的建桥水平就往前提升一步。”靳如平说,每次到兴义,听到别人问起这座桥是谁修的,他会自豪地说“我主持并参与修建了这座桥”。

由于大桥工期紧,靳如平长期在工地加班,节假日很少回家。“2008年春节,当时凝冻,我们所有管理人员不放假,我爱人因此来工地陪我过春节。”站在大桥上,靳如平指着桥下远处的一栋蓝色房子说,那就是当时的项目经理部。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3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