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滞航超400艘/日!西江黄金水道下行船舶不超160艘,不超50艘!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次数:

滞航超400艘/日!西江黄金水道下行船舶不超160艘,不超50艘!

据中国砂石协会获悉,近日,广西贵港市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的一则消息引发关注,2月28日起,当地启动贵港市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Ⅲ级(较大)应急响应。桂平船闸上下游滞航船舶总数每日均超过400艘,该状况已持续超过48小时。

3月7日,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发展中心关于做好船舶出港过闸工作的通知表示:自2023年3月8日起,长洲枢纽船闸每天接受吃水符合限载要求的下行船舶报到数量按不超过160艘控制,按大藤峡船闸不超过36艘/天、桂平船闸不超过79艘/天、贵港港(桂平枢纽下游)不超过25艘/天梧州港(长洲枢纽上游) 不超过20艘/天安排出港 (过闸);桂平船闸每天接受吃水符合限载要求下行船舶报到数量按不超过50艘控制,按贵港船闸不超过32艘/天、贵港港(桂平枢纽库区)不超过18艘/天安排出港 (过闸)。每日安排出港(过闸) 船舶数量包含优先过闸的船舶。

图片

长洲下游水位持续低位、船闸停运、两广地区砂石运输或将受限,需引起砂石同仁高度关注!利好消息的是,通江达海的最便捷大通道黄桶至百色铁路的获批以及平陆运河的始发港南宁港的规划都将支撑砂石运输及需求!

图片

各有关单位:

从2023年2月27日起,桂平船闸上下游滞航船舶总数每日均超过 400 艘,该状况已持续超过48小时。根据《贵港市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相关规定,符合启动I级(较大) 应急响应的条件。经研究,决定启动贵港市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II级 ( 较大 ) 应急响应。本通告自2023年2月28日22时起执行。

贵港市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 (代 )2023年2月28日

图片

贵港市港航发展中心、梧州市水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广西西江黄金水道通航突发应急事件III级响应处置及当前长洲船闸、桂平船闸过闸船舶待闸情况,结合枯水期长洲船闸实际通过能力,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同意,自2023 年3月8日起,长洲枢纽船闸每天接受吃水符合限载要求的下行船舶报到数量按不超过160艘控制,按大藤峡船闸不超过36艘/、桂平船闸不超过79艘/天、贵港港(桂平枢纽下游)不超过25艘/天,梧州港(长洲枢纽上游) 不超过20艘/天安排出港 (过闸);桂平船闸每天接受吃水符合限载要求下行船舶报到数量按不超过50艘控制,按贵港船闸不超过32艘/天、贵港港(桂平枢纽库区)不超过18艘/天安排出港 (过闸)。每日安排出港(过闸) 船舶数量包含优先过闸的船舶。

请贵港市、梧州市交通港航部门督促辖区港口企业做好每天生产计划,宣传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各航运企业、船东了解,理解和支持管控措施,按长洲船闸、桂平船闸接受报到的船舶数量安排好每日下行船舶,并将出港过闸船舶名录报送广西西江船闸调度中心。请大藤峡船闸、桂平船闸、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严格按数量安排下行船舶报到、调度过闸,请各航运企业妥善安排生产计划,通知出港船舶按要求停泊、听从调度管理。

西部陆海新通道关键项目——黄桶至百色铁路可研报告获批

据中国砂石协会从广西交通运输厅获悉,3月8日,国家战略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关键项目——黄桶至百色铁路(以下简称黄百铁路)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和广西、贵州两省区共同努力,该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图片

黄百铁路已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等国家层面规划,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广西全区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黄百铁路被列入今年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批复意见,该线路起自沪昆铁路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黄桶站,经贵州省镇宁县、紫云县、望谟县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凌云县,利用南昆铁路接入百色站。线路全长314.6公里,其中新建正线302.9公里,南昆铁路永乐至百色段增建二线11.7公里。建设标准按国铁I级新建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速度为160公里/小时。近期设车站18座,预留车站10座,黄桶地区预留贵阳方向至黄百铁路联络线建设条件。总投资338.54亿元,建设工期为5年。其中广西境内线路长约138公里。

据了解,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是一条铁路建设过程中较为重要的标志性节点和环节,为正式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黄百铁路的规划建设,对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社会意义,建成后将成为成渝双城经济圈以及西南西北地区通江达海的最便捷大通道。

南宁港总体规划修订— 预计9月底形成初步成果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南宁港总体规划修订工作的部署要求,2月20日—24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研活动,预计于今年9月底形成南宁港总体规划修订初步成果。

南宁港作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是平陆运河的始发港,是北部湾现代化港口群联通“三南”地区、面向东盟的重要港域,是西南水运出海通道、西江黄金水道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重要枢纽,是实施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双核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优化产业布局的重要支撑。

平陆运河于2022年8月开工,预计2026年底建成试通航。平陆运河的建设,将使南宁港与北部湾港实现水路贯通,增加南宁市内河水运南向出海新通道,给南宁市的航道通航能力、通航方向均带来重大变化,极大提升南宁市水运在区域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作用。

下一步,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快南宁港总体规划修订工作,优化岸线利用、完善港口布局,科学客观地提出对策建议、保障措施,促进港口、产业、城市协调发展,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港口岸线资源,为南宁市紧抓平陆运河建设机遇、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做好规划支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3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