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为河砂限制开采开拓新突破方向,铁建重工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为河砂限制开采开拓新突破方向,铁建重工取得新突破!

 

近日,在海南乐东莺歌海一级渔港道路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由铁建重工电气物资有限公司、中铁建港航局和湖南大学合力打造的复合筋,代替钢筋成功应用于海砂混凝土中。

相较于普通钢筋,该复合筋密度仅为其四分之一,却具有其2-3倍的抗拉强度。因复合筋绝缘、耐氯盐腐蚀的特性,应用在海砂混凝土中既不存在锈蚀问题,也不存在电化学腐蚀等问题,在满足混凝土强度、耐久性能的同时,该项目减少了河砂的使用、降低了原材料成本、有效解决了海砂混凝土道面钢筋易腐蚀的难题,获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图片

项目现场

天然海砂中含有的氯离子会引起传统混凝土中钢筋腐蚀,进而导致混凝土开裂,莺歌海一级渔港道路项目是国内首次将复合筋—海砂混凝土应用到沿海港口建设的工程,能够根本上避免海砂混凝土中钢筋的锈蚀问题,同时提高海砂混凝土的耐久性能。

图片

以复合筋为主受力筋的道面板复合筋网

铁建重工电气物资公司在轨道交通、海工、道路工程、建筑工程领域结合施工工法和项目需求均实现了复合筋产品的推广应用。

复合筋海砂混凝土的成功应用为复合筋更大范围替代钢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为河砂限制开采问题开拓了新的突破方向,为沿海工程建设材料提供了新的原材料基础,拓宽了工程行业新材料应用思路。

来源:铁建重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3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