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政策

交通部发布机制砂标准!公路工程行业机制砂推广应用的春天来了!

发布日期:2023-02-15   浏览次数:

交通部发布机制砂标准!公路工程行业机制砂推广应用的春天来了!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9项交通运输行业标准的公告,其中有标准编号为JT/T 819—2023的《公路工程水泥混凝土用机制砂》。这标志着,在我国公路工程领域,水泥混凝土用机制砂正式有了新的行业标准,这将大大促进机制砂在该领域的推广应用。

图片

图片

据交通运输标准化信息系统显示,《公路工程水泥混凝土用机制砂》发布日期为2023年1月19日,根据规定新发布的标准将在发布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那说明,该版标准将于近日正式公布文本。

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机制砂在公路工程领域的应用。早在2020年5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公路工程机制砂应用水平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点击阅读),推动和规范机制砂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并提供了《公路机制砂高性能混凝土技术规程》(T/CECS G:K50-30—2018)和《广东省公路工程机制砂水泥混凝土应用技术指南》(GDJTG/T B01—2017)两项公路工程机制砂应用标准作为参考。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宣贯培训与技术指导,推动相关技术人员准确理解两部标准的适用范围、技术指标、试验检测方法等内容。各地可结合实际情况在应用过程中制定实施细则,不断加强机制砂生产与应用过程中的质量管控,确保机制砂质量。

图片

机制砂应用于交通建设工程的优点:

一、机制砂比表面积较大,有利于与水泥的结合

机制砂颗粒多棱角,表面粗糙,有利于与水泥等胶结材料的粘结,从而提高混凝土的强度。适量的石粉可以起到填充作用,有利于机制砂混凝土强度的提高。

二、机制砂的原料来源丰富,性能稳定

生产机制砂可以选择多种岩石,性能稳定。此外,机制砂场可通过各种降尘措施达到环保要求,以减少环保政策的影响。

三、机制砂生产设备和工艺可调,满足多样需求

机制砂的生产可通过调整控制生产机制砂的设备和工艺,制造出粒形优异,满足混凝土配合比设计需要的机制砂,而且它的级配合理、空隙率低、产品稳定。

四、机制砂应用于混凝土是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砂子作为混凝土的主要原料,在建筑市场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机制砂的好处是可以重新利用大量废矿石、尾矿和河卵石;另一方面,通过上乘制砂设备生产出来的砂子一般质量较好,能适应各种标号的混凝土需求。

公路工程领域是我国砂石骨料应用的主要场景之一,交通运输部发布的JT/T 819—2023《公路工程水泥混凝土用机制砂》,对机制砂在公路工程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新的规范和规定,并提出了相应的技术指标要求,在我国公路工程领域,水泥混凝土用机制砂正式有了新的行业标准,公路工程机制砂推广应用的春天来了!

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2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