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政策

印度砂价暴涨,疯狂挖砂引发社会和生态问题频发!

发布日期:2020-04-13   浏览次数:

印度砂价暴涨,疯狂挖砂引发社会和生态问题频发!

 

以下文章来源于地球知识局,作者小青

(本文授权转载自“地球知识局”,作者小青。原文标题:印度,正在疯狂挖砂)

砂子是一笔每年价值数千亿美元的大生意。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统计,每年全球开采的所有矿物中,砂石占到了85%。同时全人类每年砂石总消耗量超过400亿吨,是地球所有河流每年输送的沉积物总量的两倍,砂子的自然更新速度已经远远赶不上人类的开采速度。

人类的需求无穷尽

但地球上的资源是限量的

(图片来自MarioHagen/Shutterstock.com)▼
 

 

然而由于采砂来钱速度和贩毒差不多,又没有什么生产门槛,许多地区非法采砂猖獗,已经引发了难以计数的暴力冲突甚至枪击事件。而其中,又以印度砂战最为频繁、血腥,也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生态和社会问题。

印度为什么缺砂子

砂子是混凝土的原料,所以理论上说,人类有多缺房子,就有多需要砂子。这一点在住房问题尚未完美解决的新兴经济体尤其常见,中国排世界第一,印度就是第二。

自1950年以来,印度人口增长了两倍多,达到13.5亿,城市化水平也几乎翻了一番,于2018年达到34%。在首都德里,人口总数预计到2028年就会超过东京。城市人口快速膨胀,带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需求,自然也增加了对砂的需求。

人口越来越接近东京

经济水平,城市建设和东京还差的太多

(图片来自DonMammoser/Shutterstock.com)▼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砂子都能用来盖房子,比如迪拜坐落于沙漠之中,也还是得从澳大利亚进口砂石,建造当今全球最高的建筑——哈利法塔。

遍地黄沙不可用

(图片来自travelwild/shutterstock)▼
 

 

这是因为建筑用的“砂”有一定的质量要求。比如海砂,因为需要大型装备,而且杂质较多,对混凝土具有腐蚀性,就不是很合适。而河砂基本不含有机物,质地、形状和尺寸刚好适用于混凝土的需要,成本也远远低于人工制砂,更受欢迎。

河砂不用大型机械就可以得到

成本低,门槛也低

(图片来自RAKESHMURMU/shutterstock)▼
 


印度有几十条大大小小的河流,还有5560公里长的海岸线,按理说,本国的砂石资源应该是很丰富的。然而,印度国内的砂子早就已经不够用了,自2017年开始,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和卡纳塔克邦政府就只得从马来西亚进口砂子,才能恢复邦内的建筑活动。

不过这两个邦也属于印度南部德干高原河流较少的邦

北部的邦还可以持续挖恒河的河底...▼
 

 

自2000年至2018年,印度建筑用砂的年用量大约增加了两倍。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加剧,印度政府计划在2024年完成6000万套住房的建造,莫迪总理还向印度人承诺:“每年建一个新的芝加哥”。(为什么永远都是芝加哥)

大规模的建造计划背后是对砂的大量需求

(德里图片来自Amitkg/Shutterstock.com)▼
 

 

供需失衡导致砂价飞涨,非法采砂也就有了更大的存在土壤。黑社会闻着钱味儿、带着家伙就来了。

没有哪个印度建筑商敢保证自己用的砂石完全合法,大量的非法采矿者用挖泥船和抽吸泵不停“掘金”。经过多年严重的过度开采,德里和孟买等主要城市附近的砂石供应已经枯竭,逐利的采砂者只好跑到更偏远的地区继续开掘。

非法挖砂是一本万利的

会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每个人都想分一杯羹

(果阿图片来自GenOMart/shutterstock)▼
 


砂霸的诞生

《金刚经》里形容事物数量之多,说“恒河沙数”,这是因为恒河确实是河砂的超级产地。而今天印度非法采砂活动最为猖獗的地点,也正是恒河最下游法拉卡水坝至孟加拉湾入海口之间的河段。恒河上甚至有一座桥,因为过度采砂而主梁崩塌、无法使用,给当地居民交通出行带来不便。

(图片来自https://www.thehindu.com/news/cities/Kochi/bridge-on-periyar-river-at-kalady-develops-large-fissure/article6431427.ece)▼
 


除了损坏路桥,采砂者往往还会破坏农民的田地和小型水利设施,也破坏当地环境,影响农民生计。在矛盾激化的地区,愤怒的村民会封锁道路来阻止运砂车,但这不异于螳臂当车。采砂企业一路毁林开荒,动辄用暴力、恐吓来摆平冲突,谋杀伤亡不计其数。

挖砂或者抽砂会造成河岸塌方,田地会被淹没

河道也充满着危险,河底已经深不可测了

(图片来自Arayilpdas/Wikipedia)▼
 


当然也有擅长怀柔的采砂者,试图通过明确划定矿区边界、雇佣村民作为劳工,以缓解当地人的不满。但由于采砂巨大的环境破坏力和对村民习惯生活方式的改变,收效甚微。

印度的城市贫民窟人口已如此庞大

在农村更是难以生存

村民加入暴利的非法采砂活动也是常事

(图片来自visualdiscovery/Shutterstock.com)▼
 


但不论怎么说,非法组织赚到了巨额资金之后,还是能结成犯罪团伙,并不断扩充势力,成为“砂霸”(sandmafia)。除了印度,在马来西亚、越南、牙买加、尼日尼亚等多个国家也有砂霸相关的报道。

“砂霸”其实就是砂矿里的黑帮,黑恶势力能干的事他们也能干。比如为了争地盘而械斗、做走私生意,不光与同行斗争,但凡是挡其财路的警察、政府官员、环保人士、记者、僧侣和普通百姓,只要他们觉得有必要,谁挡杀谁。

在印度,非法采砂在建筑业中很普遍

政客与非法采砂之间通常也存在联系

(图片来自SumairaAbdulali/Wikipedia)▼
 


其实印度政府也不是不管。

印度最高法院明令禁止在未经联邦环境和森林部环境许可的情况下采砂,甚至全盘禁止在拉贾斯坦邦等地区采砂,但黑帮也有对策:因为印度政府将砂子划定为次要矿物,能否批准开采属于各邦政府管辖范围,大可发挥行贿的传统艺能。而即使是有许可证的公司也会通过行贿来非法扩大采砂范围,挖更宽、更深的坑。

就算是举行大壶节的地方

也到处是过度采砂留下的坑洞

(图片来自juggadery/Wikipedia)▼
 

 

这种钻法律空子的现象管起来比较难,即便国家绿色法庭这种处理环境问题的联邦法院接受非法采砂的相关诉讼,真正审理起来的各种取证、宣判、执行压力也很大,最终落实效果往往还是看“砂霸”和当地官员配合不配合,取缔效率低下。

同时,在砂石的市场供应不足而需求却逐年增加的情况下,砂价水涨船高:在2016–2018年短短两年内,又翻了一倍不止。

生态危机

令人触目惊心的不仅仅是砂霸横行,失控的非法开采还导致了严重的生态环境危机。

首先,大规模的机械采砂会改变河流的走向,破坏河岸和河床的稳定,加剧水土流失。

印度大体属于热带季风型气候,每年7–9月是雨季,一年降雨的八成都赶在这几个月下完,容易引发洪涝灾害。而湿地、湖泊对于自然涵养水源非常重要,过度采砂破坏了“天然水库”,削弱了水文缓冲功能。再加上采砂者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破坏,使得洪水来得更加凶猛。不仅如此,采砂留下的深坑还容易使河水形成漩涡,漩涡使得堤岸更容易崩塌,让洪水破坏力更大。

洪水来袭让普通民众本就艰难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以印度的人口和政府执行能力很难救济到所有灾民

(帕塔纳姆蒂塔-8月17日)

(图片来自AJP/Shutterstock.com)▼
 

 

如2018年8月,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洪水,近80座大坝坍塌,300多人丧生;2019年8月,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和卡纳塔克邦再次发生洪灾,受强降雨和山体滑坡影响,至少100人死亡。

洪水迅速过境,意味着季风带来的降雨没有留住,于是旱灾接替而来。

2019年,人口超千万的印度大城市金奈,近二百天不下雨,四个水库全部干涸。旱灾中的人们为了抢水,又是一轮打架斗殴;“水霸”和当地政客接着沆瀣一气,把持水井,非法采集地下水,拿到黑市上高价出售,市民苦不堪言。

更多人的是买不起水的

(图片来自FocalPlanePhotography/Shutterstock.com)▼
 

 

过度采砂造成的水土流失问题在沿海地区更是大麻烦。

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威胁沿海地区本来就首当其冲,过度采砂则使之生态更加脆弱: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最近的一项研究,包括恒河在内的亚洲主要河流泥沙含量锐减九成。海滩变窄,则会影响其吸收暴风雨天气的能力;进一步的海水倒灌还会影响渔业发展。

在印度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结大会上

采砂的问题也被提出,希望得到人们的重视

(图片来自SumairaAbdulali/Wikipedia)▼
 

 

其次,大规模的采砂还加剧了水资源匮乏。

河砂是蓄水层的一部分,保持着河流和地下水之间的联系,过量采砂会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河砂含水,盲目开采,大量水分在采掘和运输过程中流失。此外,破坏表层植被就会削弱其净水功能,使得饮用水源遭到污染,能用的水就更少了。

非法采砂的人没有保护生态的意识

为了加大出砂量更是取尽挖竭

造成河流和及周边变成植被稀疏、无法使用的废弃土地

(图片来自DennyGeorge/shutterstock.com)▼
 


 

而缺水本就是印度的心腹大患。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印度超过60%的灌溉农业和85%的饮用水依赖于地下水,而地下水已经告急告罄了:印度政府智库国家转型研究所(NITIAayog)2018年报告预计,到今年,印度至少有21个城市地下水将耗尽,包括首都新德里、班加罗尔和金奈,影响约1亿人。

缺水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印度新德里-2019年3月27日)

(图片来自Abhisheklegit/Shutterstock.com)▼
 

 

报告还预计,到2030年,40%的印度人口将无法获得饮用水,但一个现实是,到2030年,印度对水资源的需求量将达到现有供应量的两倍。

第三,过度采砂还会破坏水生微生物栖息地、影响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食物链上的其他动物也会受到影响,打破生态平衡。如著名的恒河豚曾被认为是印度教中恒河女神的座驾,被当地人奉为神明,还处于淡水系统食物链顶端。但和长江里的中华白鳍豚一样,它们如今已经濒临灭绝(也有说法认为均已功能性灭绝)。

恒河豚已经濒临灭绝,再不加以保护

就只能在书籍中和博物馆看到了

(1894年的书籍插图图片来自Wikipedia)▼
 


 

砂子并不是非采不可。如今,考虑到采砂对环境和社会的负面影响,大多数发达国家已经不再在河道内采砂,而改用旱砂。美国最后一个海岸采砂点位于加州中部的蒙特雷湾,将于2020年底之前彻底关闭。

此外,各国还在积极探索替代河砂、海沙的方法。新加坡曾经因为大量采用砂石填海造陆,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砂石进口国,现在也计划转而采用荷兰建造堤坝的技术,减少对砂石的依赖;在英国,2014年也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房屋材料被回收利用。

至于我国,则在2019年11月发布了《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合理投放砂石资源采矿权,规范砂石资源管理,鼓励利用废石、尾矿来生产机械制造的砂石,节约天然资源。

而印度呢,在非法采砂带来的严重危害社会、环境和资源问题下,行动时间已经不多了。

参考文献:

https://www.economist.com/asia/2020/01/18/asias-hunger-for-sand-is-harmful-to-farming-and-the-environment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environment/2019/06/inside-india-sand-mining-mafia/

https://www.vice.com/en_us/article/ney7z8/how-indias-sand-mafia-pillages-land-terrorizes-people-and-gets-away-with-it

https://www.wired.com/2015/03/illegal-sand-mining/

https://www.cnn.com/2019/06/27/india/india-water-crisis-intl-hnk/index.html

https://news.un.org/zh/story/2019/07/1038161

https://news.un.org/zh/story/2018/08/1015882

https://weather.com/en-IN/india/news/news/2018-10-26-illegal-sand-mining-indias-biggest-environmental-challenge

http://www.gov.cn/rdzt/content_2406064.htm

https://www.chinadialogue.net/article/show/single/ch/9788-Sandmining-is-destroying-Asia-s-rivers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956867

https://www.chinadialogue.org.cn/article/show/single/ch/5208-Ganga-river-dolphin-in-India-faces-extinction

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19/06/india-running-water-fast-190620085139572.html

http://www.gov.cn/xinwen/2019-11/16/content_5452658.htm

来源:地球知​识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4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