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4-13   浏览次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中国政府网在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等十五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时,强调:砂石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政府网报道指出,为稳定砂石市场供应、保持价格总体平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五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

中国政府网第一时间对十五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进行全文发布:
 

 

中国政府网报道强调:《指导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坚决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切实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坚持先立后破,加快“开前门”和坚决“堵后门”并重,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加快构建区域供需平衡、价格合理、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砂石产业体系,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围绕促进机制砂石、河湖砂、海砂及替代砂源等科学利用,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意见。一是推动机制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大力发展和推广应用机制砂石,优化机制砂石开发布局,加快形成机制砂石优质产能,降低运输成本。二是加强河道采砂综合整治与利用。包括加强非法采砂综合治理,合理开发利用河道砂石资源,加大河道航道疏浚砂利用,探索推进三峡库区等淤积砂开采利用。三是逐步有序推进海砂开采利用。包括合理开采海砂资源,建立完善海砂开采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规范海砂使用,严格执行海砂使用标准。四是积极推进砂源替代利用。包括支持废石尾矿综合利用,鼓励利用固废资源制造再生砂石,推动工程施工采挖砂石统筹利用,积极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

《指导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密切关注砂石市场形势,统筹做好促生产、保供应、稳价格、强监管等工作,保障工程建设和民生需要。当前,要在科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结合工程项目有序复工复产进度,切实保障砂石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中国政府网已经多次关注、报道砂石行业,并对砂石行业重要文件进行权威发布。
 


 

中国政府网第一时间对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十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全文报道:
 


 

当前,砂石作为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已经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关于行业命运,关乎我国工程质量安全,尤其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砂石供给还关乎基建项目能否尽快形成实物量,从而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发挥原材料的基础支撑作用。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中国政府网报道​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4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