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世邦集团方立波:我国砂石装备要走出国门,拥抱国际市场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世邦集团方立波:我国砂石装备要走出国门,拥抱国际市场

砂石骨料作为基本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原材料之一,是我国当前生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矿产资源。据中国砂石协会《2022年中国砂石行业运行报告》,2022年全年砂石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企业库存保持高位。全国砂石产量174.2亿吨,较2021年下降11.5%。(点击链接查看详情)

如何推动砂石骨料行业高质量发展,让我国自主研发的砂石成套装备走出国门,拥抱国际市场?怎样发挥砂石骨料独特的行业优势,助力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邦工业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方立波对此进行解答。

图片

问:高品质骨料生产始终是行业里不变的追求,世邦集团是如何增强核心竞争力,在高端制造领域始终保持竞争优势,持续发挥企业的标杆和示范作用?

方立波:世邦集团追求高质量发展和保持企业竞争优势,主要基于两个思维:一个是以终端客户为导向的产业链思维;另一个是全球对标格局下的竞赛思维。

什么是以终端客户为导向的产业链思维?我们更多地为客户考虑,思考他们会有什么需求;而我们的客户需求来自于客户的客户,那客户的客户又有怎样的需求呢?世邦集团就顺着这样的链条,沿着产业链,逐级地进行分解和研究,有目的地规划、设计及布局世邦集团能够提供的产品和服务。

因为面向全球市场竞争,世邦集团会有全球竞赛思维,通过进行全球范围的对标来取长补短,每年也会对全球市场的表现进行自我对比,从而保持对自己的清醒认识,立足全球市场,服务好全球客户。

问:据了解,世邦集团自主创新的机制砂粒型整形技术,用于干法塔楼制砂成套设备和制砂机中,填补了国内对“高品质机制砂绿色装备制备”的空白。请您介绍一下该技术的具体情况。

方立波:机制砂粒型整形技术基于20多年来持续积累的客户现场设备使用数据,核心是通过相关的工艺及配套设备改进,对机制砂成套装备进行整体升级。

一方面,世邦集团高品质机制砂绿色装备技术的提升主要体现在砂石的级配上。通过应用新技术,砂石的级配实现可调整,生产的粒型会更加圆润,含粉量也会更加可控。

另一方面,为降低绿色装备制备的生产成本和能源消耗,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沉积细砂在细粉中的回收,防止部分砂子进行多余的循环,减少设备磨损。机制砂粒型整形技术,不仅会减少设备的产粉量,也能提高砂石骨料的成品率,降低生产能耗,满足下游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图片

世邦集团装备产品展厅 世邦集团/供图

问:骨料的质量主要是受母岩、设备、工艺三大因素影响,您觉得目前我国砂石骨料的生产仍然存在哪些技术难题?针对这些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方立波:这几年我国砂石骨料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阶段,各大矿山配置的大型砂石骨料成套生产线都陆续投产。未来我们将在加强设备的耐久性、稳定性和生产的柔性化上有所侧重。

在单机设备领域方面,我们始终维持单机设备的高品质形象,无论是新型号设备还是传统型号设备,都会在材质、制造工艺选择上进行进一步的加强和提升,延长设备的使用年限,通过减少设备的停机时间和易损件更换时间,帮助砂石骨料生产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在提升软件性能方面,我们引进数字智能化技术,通过收集设备运行数据对设备进行预测性运维,让设备在更长时间内更好服务于客户;同时将产品的一些反馈迭代和控制信息与生产线的柔性设计相结合,提高生产线的柔性化程度;另外,基于各种场景数据的长期分析,还可以提高整体生产运营效率。

:世邦集团为国家和行业的“双碳”工作做了哪些贡献?

方立波:作为企业来说,世邦集团对我国的“双碳”战略高度认可。我们的业务之一就是将传统的废弃矿石进行改造治理,如矿山复绿和治理项目,以及将工业生产产生的废弃物质作为可循环利用的砂石骨料,使其在整个砂石骨料生态里实现再循环。

目前我国新能源技术发展非常迅速。部分矿山在开采和规划的过程中会,对太阳能光伏进行整体的协同规划,利用储能设备把不太稳定的新能源收集起来,通过储能,甚至可以直接用到生产型的运营设备中。对于砂石骨料而言,新能源可以发挥节能、减排、增效益的作用。

比如在非洲矿山,接电的成本非常高,烧油又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如果企业能够利用新能源,形成能源的循环利用和生产耗能的自我保障,这对保护全球生态的意义是非常大的。

另外,我们在积极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同时,也看到了“双碳”政策背后所蕴藏的企业发展机会,“双碳”政策让更多的企业有了新的合作和探索。例如最近大力发展的储水蓄能电站作为一个建设项目也需要砂石骨料生产线为其提供建设支持。

问:世邦集团从成立到现在得到了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客户的高度认可,请您分享一下企业在打造品牌价值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方立波:从创业之初,世邦集团就有了非常清晰的发展规划,作为一家制造企业,我们意识到企业的核心品牌和竞争力离不开产品的质量,因此我们在创业之初就对产品有高质量追求。

当我们走出国门辐射全球市场时,也会面临来自于世界各地,尤其是欧美同行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自己与国外其他企业的差距。坚定信心,牢记初心,发挥企业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把客户的成功看作自己的成功。

世邦也有一个快速反应和产品迭代的过程,尤其在服务全球市场时,因为世界各地矿石不一样,同一个地方不同客户的需求也不一样,所以我们进行了大量的产品迭代和经验累积,不断积累客户,让客户对我们的设备产品产生持续的认可。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3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