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纲要》,砂石行业勇担责任,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里一往无前!

发布日期:2023-02-07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纲要》,砂石行业勇担责任,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里一往无前!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下称《纲要》),指引各行各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图片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强调,要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水平。加快高强度高耐久、可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等新型建材研发与应用,推动传统建材升级换代,提升建材性能和品质。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完善绿色建材产品标准和认证评价体系,倡导选用绿色建材。鼓励企业建立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安装全生命周期质量控制体系,推行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驻厂监造。落实建材生产和供应单位终身责任,严格建材使用单位质量责任,强化影响结构强度和安全性、耐久性的关键建材全过程质量管理。加强建材质量监管,加大对重点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开展住宅、公共建筑等重点领域建材专项整治,促进从生产到施工全链条的建材行业质量提升。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随着国家十部门《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十五部门《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砂石行业正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砂石行业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加强统筹布局,提升优质砂石供给能力,着力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质量保障能力,着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变行业面貌,着力推动联合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业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引导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

砂石行业加快技术创新,整合行业创新资源,搭建行业技术创新和交流平台,建设创新中心,突破关键共性技术。以机制砂石的颗粒整形、级配调整、节能降耗、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和工艺为重点,鼓励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推广使用变频、智能控制等节能技术,袋式除尘等减排技术,以及尾矿综合利用技术。

砂石行业严格质量管控,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过程质量控制,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依据原料品质实施分级利用,做到优质优用,提高砂石产品的成品率。对成品料分类或分仓储存。建立生产企业和应用企业质量联动机制,严格产品检验交接,确保出厂产品质量,鼓励企业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和产品质量档案制度。

砂石行业推进智能制造,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在机制砂石行业应用,提升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开发和推广适合砂石骨料行业的智能设备、控制系统、检测设备,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对砂石产品粒形、级配、产出率的控制能力。

国家日渐强盛,中国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我国的砂石行业也是如此。近些年来,作为国家建设的“基石”,我国砂石行业正在不断的蜕变,淘汰落后产能、提升技术装备创新、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倒逼砂石企业深层次的产业升级、转型升级,加强企业能耗双控......砂石行业不断的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勇担行业责任,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大踏步的前进!

《纲要》提出,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并提出了六大发展目标:

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产业质量竞争力持续增强,建成一批具有引领力的质量卓越产业集群;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4%;品牌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并形成一大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质量基础设施更加现代高效;质量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来看五大看点:

1、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强化质量发展利民惠民,完善质量多元救济机制,鼓励企业投保产品、工程、服务质量相关保险,健全质量保证金制度。

2、增加优质服务供给,提高生产服务专业化水平,统筹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供应链金融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升级的精准性和可及性。

3、提高建筑材料质量水平,加快高强度高耐久、可循环利用、绿色环保等新型建材研发与应用,推动钢材、玻璃、陶瓷等传统建材升级换代。

4、促进生活服务品质升级,引导网约出租车、定制公交等个性化出行服务规范发展。促进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等新模式规范有序发展,鼓励超市、电商平台等零售业态多元化融合发展。

5、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健全覆盖质量、标准、品牌、专利等要素的融资增信体系,强化对质量改进、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的金融服务供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质量创新的金融扶持力度。

一图读懂《质量强国建设纲要》

图片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2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