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李克强要求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30   浏览次数:

李克强要求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要求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增强对经济的拉动力。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财政、金融工具支持的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对于砂石行业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图片
 

来看本次国常会要点:

1、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2、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3、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

4、推动扩消费政策全面落地,合理增加消费信贷,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

5、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合理扩大进口。

6、推动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快落地,支持地方招商引资,落实便利人员跨境往来措施,推动外资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图片

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上述会议指出,要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实施好原定延续执行的增值税减免等政策。

据证券时报报道,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在1月17日召开的2023宏观形势年度论坛上表示,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发展环境将会有比较大的改善,增长速度也还会有明显的提升。

2023年初,各地重大项目接连上马,并陆续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表示,结合专项债提前批额度的下达以及各地披露的发行计划看,今年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有望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发行规模预计达1.5万亿元。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1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3年,将适量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乘势而上抓落实,推动经济在年初稳步回升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财政、金融工具支持的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实施好原定延续执行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普惠小微贷款等政策。

信心是发展的动力,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会议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上下共同努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推动财政、金融工具支持的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实施好原定延续执行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普惠小微贷款等政策。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支持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企业节后快速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就业服务。上下共同努力,巩固和拓展经济运行回升势头。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业内专家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因素明显增多,有条件推动今年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各地在围绕民营企业和平台经济已经作出了不少工作部署。比如,北京提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湖南提出,力争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70%,要让广大民营企业有“优”的服务、“进”的空间、“创”的动力。平台经济方面,浙江表示,支持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准制定支持政策,建立专业化服务机制,鼓励平台企业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预计,接下来政策面可能会出台一批针对民营企业的定向支持措施,民营经济发展也将迎来更为有利的环境。同时,经过前期的整改后,目前平台经济大多数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当前的重点是引导平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日前表示,要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加快释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效能,促进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

更好统筹“双循环”,把握发展主动权

针对当前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会议提出,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

一是加力扩消费。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做好保交楼工作

二是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继续推出实际举措,努力稳定外贸。推动国内线下展会恢复,支持企业出境参展。落实出口退税、信贷、信保等政策,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支持企业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拓市场。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进一步发展。提高外贸竞争力。合理扩大进口。

三是积极吸引外资。推动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加快落地。支持地方招商引资。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等平台作用。落实便利人员跨境往来措施。持续加强外资企业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专家指出,此次会议亮出的一系列硬举措,推动消费加快恢复和保持外贸外资稳定,有利于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立足新发展阶段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图片

据中国砂石协会获悉,“重点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这个春节假期,全国各地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开足马力施工和生产,全力冲刺兔年“开门红”。

地方重大项目春节“不打烊”

春节期间,从北到南,全国各地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战严寒、抢工期、保进度,随处可见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

在北京通州,三大建筑、东夏园交通枢纽等多个“超级工程”正向着竣工的目标全力冲刺。京投所属枢纽建管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家春节期间不停工,进行全面的复工复产。通过筹划材料,以及机械设备的进场筹划工作,大家力争春节过后正月十五之前要全面进行达产,确保一季度“开门红”的目标全面实现。

位于江西宜春经开区的宜春时代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现场,近百名工人依然坚守工地。据悉,该项目是宜春市为打造锂电新能源首位产业而引进的链主型项目之一,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500亿元。

广西表示,重大项目建设是稳投资、增后劲的主力军,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按照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的目标,广西正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聚焦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重点领域合理增加投资规模,努力实现今年经济“开门红”。

地方“硬核”举措鼓励不停工

围绕首季强势“开门红”工作目标,地方推出一揽子“硬核”举措,拿出真金白银,从鼓励企业连续生产、支持企业扩产增效、保障项目稳岗留工等方面,为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保驾护航。

江西九江明确,对纳入省、市两级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调度清单,总投资在亿元及以上,春节期间(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不间断安全规范施工,且现场施工人数每天在30人以上(含)的项目建设单位给予奖补。同时,对春节期间项目施工现场的建筑工人和管理人员,按照实际施工情况给予300元/天·人补贴,单个项目累计补贴不超过30万元。

广东广州提出,对春节期间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外卖电商平台或企业、邮政快递企业、建设施工项目,按照每人每天150元的标准给予相关员工留工补贴,外卖骑手、快递员、建筑工人均可享受。

福建厦门除了对不停工企业进行补贴外,还将给予考评激励。其中,厦门市建设工程在2023年1月21日至2月5日期间不停工且现场施工日均人数50人(含)以上的项目、混凝土企业供应量累计5000立方米以上,由行业主管部门对项目参建单位(含建设、代建、施工、劳务分包等单位)、混凝土企业予以通报并记录良好行为信用记录。

一季度基建投资会继续保持较强力度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要有新气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

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政府扩大有效投资,其中部分资金依赖地方发行专项债来筹集。青岛市早在1月6日发行212.6亿元地方债,由此成为今年第一个发行地方债的地区。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地计划一季度发行地方债逾万亿元。不少专家预计,今年专项债规模可能会适度增加,维持在高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力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加大相关领域投入。从国家层面,春节前后将集中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将显著加大对中西部偏远地区信息网络建设投入,着力补齐短板弱项。

某首席宏观分析师表示,2023年专项债提前下达时间前移,2022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对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抓好填平补齐,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符合冬季施工条件的不得停工等,均表明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资会继续保持较强力度。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1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