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重磅!即日起强制实施!我国机制砂应用推广“正式”进入有“法”可依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重磅!即日起强制实施!我国机制砂应用推广“正式”进入有“法”可依新时代!

 

结构性混凝土建筑物的支撑骨架,承担了结构的荷载作用,如柱、梁、楼板、部分混凝土墙等。而砂石骨料又是结构混凝土的“骨架”。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去年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混凝土结构通用规范》已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对结构混凝土用砂石料做出了强制性的规定,比如砂子的坚固性、含泥量和泥块含量、氯离子等指标。这是机制砂、海砂、建设用石等砂石料的硬性指标,务必引起各方高度重视!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提出了机制砂的应用技术要求,这表明,国家已经从最高等级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中肯定了机制砂的应用。这对砂石行业发展和机制砂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长期以来,机制砂在工程应用中“不受待见”,不仅仅是因为早期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更重要的是因为国家工程建设的初始设计方面普遍延续的是应用天然河砂的要求。住建部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规范将机制砂列入,意义重大——意味着机制砂在建筑工程的设计阶段就会被考虑进去,从“根本上”解决了机制砂在各类工程建设领域的推广应用,是“根本性”突破!

由于强制性标准在一定范围内通过法律、行政法规等强制性手段加以实施的标准,具有法律属性。这也意味着,我国机制砂应用推广“正式”进入有“法”可依的时代!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混凝土结构通用规范》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针对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改革而设立的首批38本全文强制性规范之一。国家《混凝土结构通用规范》编号为GB 55008-2021。

规范为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

全部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现行工程建设标准相关强制性条文同时废止。

现行工程建设标准中有关规定与本规范不一致的,

以本规范的规定为准。

《混凝土结构通用规范》标准的正式实施,缓解我国高品质建设用砂短缺、保障砂石质量、推动建筑质量安全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文件关于“结构混凝土用砂”的规定如下↓↓↓

3.1.2章节规定了结构混凝土用砂的相关指标

1、砂的坚固性指标不应大于10%;对于有抗渗、抗冻、抗腐蚀、耐磨或其他特殊要求的混凝土,砂的含泥量和泥块含量分别不应大于3.0%和1.0%,坚固性指标不应大于8%;高强混凝土用砂的含泥量和泥块含量分别不应大于2.0%和0.5%;机制砂应按石粉的亚甲蓝值指标和石粉的流动比指标控制石粉含量。

2、混凝土结构用海砂必须经过净化处理。

3、钢筋混凝土用砂的氯离子含量不应大于0.03%,预应力混凝土用砂的氯离子含量不应大于 0.01%。

3.1.3章节规定了结构混凝土用粗骨料的相关指标

结构混凝土用粗骨料的坚固性指标不应大于 12%;对于有抗渗、抗冻、抗腐蚀、耐磨或其他特殊要求的混凝土,粗骨料中含泥量和泥块含量分别不应大于1.0%和0.5%,坚固性指标不应大于8%;高强混凝土用粗骨料的含泥量和泥块含量分别不应大于0.5%和0.2%。

标准还规定了水泥和外加剂等的相关指标

3.1.1 结构混凝土用水泥主要控制指标应包括凝结时间、安定性、胶砂强度和氯离子含量。水泥中使用的混合材品种和掺量应在出厂文件中明示。

3.1.4 结构混凝土用外加剂应符合下列规定:1、含有六价铬、亚硝酸盐和硫氰酸盐成分的混凝土外加剂,不应用于饮水工程中建成后与饮用水直接接触的混凝土。2、含有强电解质无机盐的早强型普通减水剂、早强剂、防冻剂和防水剂,严禁用于下列混凝土结构:1)与镀锌钢材或铝材相接触部位的混凝土结构;2)有外露钢筋、预埋件而无防护措施的混凝土结构;3)使用直流电源的混凝土结构;4)距离高压直流电源 100m 以内的混凝土结构。3、含有氯盐的早强型普通减水剂、早强剂、防水剂和氯盐类防冻剂,不应用于预应力混凝土、钢筋混凝土和钢纤维混凝土结构。4、含有硝酸铵、碳酸铵的早强型普通减水剂、早强剂和含有硝酸铵、碳酸铵、尿素的防冻剂,不应用于民用建筑工程。5、含有亚硝酸盐、碳酸盐的早强型普通减水剂、早强剂、防冻剂和含有硝酸盐的阻锈剂,不应用于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3.1.5 混凝土拌合用水应控制pH,硫酸根离子含量、氯离子含量、不溶物含量、可溶物含量;当混凝土骨料具有碱活性时,还应控制碱含量;地表水、地下水、再生水在首次使用前应检测放射性。

3.1.6 结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应按照混凝土的力学性能、工作性能和耐久性要求确定各组成材料的种类、性能及用量要求。当混凝土用砂的氯离子含量大于0.003%时,水泥的氯离子含量不应大于0.025%,拌合用水的氯离子含量不应大于 250mg/L。

3.1.7 结构混凝土采用的骨料具有碱活性及潜在碱活性时,应采取措施抑制碱骨料反应,并应验证抑制措施的有效性。

3.1.8 结构混凝土中水溶性氯离子最大含量不应超过表 3.1.8的规定值。计算水溶性氯离子最大含量时,辅助胶凝材料的量不应大于硅酸盐水泥的量。

表3.1.8 结构混凝土中水溶性氯离子最大含量

图片

图片

标准还规定:结构混凝土中氯离子含量超标或发现有碱骨料反应迹象时,应采取消除安全隐患的措施进行处理。

《混凝土结构通用规范》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在执行过程中具有强制性,现行标准必须与其保持一致,同时还有法律属性!标准中对机制砂、海砂、粗骨料等的技术要求,将促进机制砂石产品推广应用和海砂的规范使用,对推动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机制砂石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4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