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一个12万亿市场崛起!砂石企业应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重磅文件!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一个12万亿市场崛起!砂石企业应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重磅文件!

 

科普中国显示,氢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是二次能源。氢能在21世纪有可能在世界能源舞台上成为一种举足轻重的能源,氢的制取、储存、运输、应用技术也将成为21世纪备受关注的焦点。氢具有燃烧热值高的特点,是汽油的3倍,酒精的3.9倍,焦炭的4.5倍。氢燃烧的产物是水,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资源丰富,可持续发展。

3月23日早间,氢能的靴子正式落地——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

氢能产业发展各阶段目标到2025年,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200万吨/年。

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清洁能源制氢及供应体系,有力支撑碳达峰目标实现。

到2035年,形成氢能产业体系,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明显提升。

四方面重点任务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王翔表示,《规划》提出了4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构建氢能产业创新体系。二是推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稳步推进氢能示范应用。四是完善政策和制度保障体系。

不断扩大交通领域氢能应用市场规模在氢能多元化应用方面,国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长刘亚芳表示,《规划》部署了四项重点示范任务:

一是有序推进交通领域示范应用。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中重型车辆应用,有序拓展氢燃料电池大巴/卡车等新能源客货车辆的市场应用空间,探索氢燃料电池在船舶/航空器等领域的示范应用,不断扩大交通领域氢能应用市场规模。

二是积极开展储能领域示范应用。发挥氢能长周期、大容量储能优势,探索培育“风光水电+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新模式。

三是合理布局发电领域多元应用。因地制宜布局氢燃料电池分布式热电联产设施,开展氢电融合微电网示范。鼓励开展氢燃料电池通信基站/备用电源示范应用,并逐步在金融、医院、学校、工矿企业等领域引入氢燃料电池应用。

四是逐步探索工业领域替代应用。探索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在合成氨、甲醇、炼化、煤制油气等行业/替代化石能源的示范,促进高耗能行业低碳绿色发展。

中央文件频频提及氢能发展

我国作为氢能生产和消费全球第一的大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发展和规划:

2019年两会期间氢能发展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6月,氢能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

2021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氢能与储能被列为前瞻谋划的六大未来产业之一。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要求,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推动加氢站建设,推进可再生能源制氢等低碳前沿技术攻关,加强氢能生产、储存、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规模化应用。

2021年10月《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加快氢能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探索在工业、交通运输、建筑等领域规模化应用。“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在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2021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通知。规划针对氢能领域又多项布局。

其中在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方面,规划提到:“鼓励氢能、生物燃料、垃圾衍生燃料等替代能源在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应用。”

氢能产业链年产值将达12万亿元

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计,到2030年,中国氢气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5%。到2050年氢能将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可减排约7亿吨二氧化碳,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

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得各大企业加大对氢能产业的研发。“十四五”以来,我国氢能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山东、浙江、福建等省关于氢能产业园、加氢站建设规划陆续出台。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中石油等二十余家大型央企纷纷跨界发展氢能产业。

中信证券能源化工行业研究认为,目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氢能在各领域的新兴应用正经历“从0到1”的突破期,布局参与氢能板块的央企和上市公司也快速增多。

当前,工业领域节能减碳形势日趋严峻,砂石企业需要加强节能降耗,利用砂石行业在“碳中和”过程中的优势,这既是当前能源形势下的迫切需求,也是降低碳排放的必然途径,除了近期经常提到的生物质替代燃料,氢能或成为砂石行业实现节能减碳的下一个途径之一。

图片

来源:发改委、​证券日报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3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