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出事!被罚上亿!陕西、湖北、湖南等多地发布新规,砂石严禁垄断!

发布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出事!被罚上亿!陕西、湖北、湖南等多地发布新规,砂石严禁垄断!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报道,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8家涉案当事人依法作出没收违法所得8657.2万元并处2018年度销售额2%的罚款计14172.3万元,罚没款共计22829.5万元。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对重庆江都建材有限公司、重庆建典混凝土有限公司涉嫌垄断协议行为实施处罚2312.882万元。

砂石和水泥特性相似:本地化销售特征较为明显,水泥企业垄断行为被查,应引起砂石企业高度重视。

图片

图片

据中国砂石网获悉,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会议指出,针对一些平台企业存在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等突出问题,将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

图片

我国从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2020年9月出台《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南》以来,陕西、湖南、浙江、天津、上海、四川、贵州、河北、河南、湖北、山东、江苏等多地相继推出地方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从不同角度进一步丰富了经营者反垄断合规的内容。

其中陕西、湖北、湖南等地发布的《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中明确指出:水泥、砂石、混凝土行业经营者,由于商品特性使然,销售距离受限,本地化销售特征较为明显,因而销售市场相对固定,经营者应当根据市场情况独立定价、销售,避免实施达成相关垄断协议行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部分地方及企业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层出不穷,反映出部分地方及企业在合规理念急需建立。

4月15日,中国砂石网曾报道了国办督查室派员赴广东省深圳市明察暗访发现,深圳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涉嫌违法设置砂石渣土运输市场准入条件、违法增设砂石渣土运输车辆(当地称“泥头车”)营运行政许可,以自律名义搞行业垄断,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问题,引起业内重视。

◆ 深圳市交通部门涉嫌违法设置砂石渣土运输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外地运输企业、小规模运输企业、个体运输司机进入本地市场从事砂石渣土运输。 深圳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涉嫌违法增设行政许可,对在本市营运的砂石渣土运输车辆及其驾驶员实施单独的牌证管理。

◆ 深圳市交通部门对行业监管错位缺位,深圳市建设工程运输车辆协会以行业自律名义搞砂石运输垄断,导致部分企业无法进入当地砂石运输市场。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警惕 | 阿里被罚182亿后,国务院通报深圳市涉嫌砂石运输垄断,违法设置市场准入条件,违法增设行政许可)、( 国务院通报的深圳涉嫌砂石垄断事件,后续来了)

图片

2021年11月18日上午,国家反垄断局在北京三里河东路8号正式挂牌成立。反垄断局的的行政升格,标志着我国今后反垄断执法的独立性、权威性和专业性得到进一步加强。

图片

严查行业垄断行为已经引起了国家高度关注,国家反垄断局的成立,以及设立竞争政策协调司、反垄断执法一司、反垄断执法二司,足见国家接下来的整治行业垄断的决心。相关企业应通过科技创新、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等方式实现效益提升,而非通过垄断谋取非法利益。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11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