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五年行动方案出炉,看砂石企业如何抢占先机......

发布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五年行动方案出炉,看砂石企业如何抢占先机......

 

据中国砂石网获悉,9月23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下称《行动方案》),该方案旨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行动方案》指出,到2025 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将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

《行动方案》中强调对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等建设提速。打造济南、长沙等航空主导型智慧综合客运枢纽,打造重庆等铁路主导型智慧综合客运枢纽,推动北京、河北等开展智慧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

《行动方案》明确交通新基建发展目标,全国交通域新基建步伐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正成为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随着一大批重点工程将逐步落地对砂石等原材料需求必然增加,砂石价格及供需在未来时间或处于一个上升局面。这需引起砂石及装备企业的重视。

 

图片

截取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 年)部分内容:

一、行动目标

到 2025 年,打造一批交通新基建重点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应用场景,制修订一批技术标准规范,促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精准感知、精确分析、精细管理和精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智能管理深度应用,一体服务广泛覆盖,交通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行动方案》提出,提升公路智能化管理水平和智慧化服务水平,其中包括提升服务区智能化水平,完善智能感知设施,为充换电设施建设提供便利,建设服务区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大数据在运营管理、安全应急、信息服务等应用。

二、主要任务

(一)智慧公路建设行动。

依托京哈、京港澳、杭绍甬、沈海、沪昆、成渝、海南环岛等国家高速公路重点路段以及京雄高速、济青中线等城际快速通道开展智慧公路建设依托天山胜利隧道、秦岭隧道群等开展智慧工地、智慧运营与应急管理等系统建设推进江西等地高速公路智慧服务区建设……一大批智慧公路重点工程将逐步落地。

图片

图片

(二)智慧航道建设行动。

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枢纽等建设也提速。《行动方案》明确,依托长江干线、西江航运干线、京杭运河、乌江、涪江、杭申线等高等级航道开展智慧航道建设;推进厦门港、宁波舟山港、大连港等既有集装箱码头的智能升级,建设天津港、苏州港、北部湾港等新一代自动化码头,加快港站智能调度、设备远程操控等应用,实现平面运输拖车无人化;打造济南、长沙等航空主导型智慧综合客运枢纽,打造重庆等铁路主导型智慧综合客运枢纽,推动北京、河北等开展智慧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

图片

图片

图片

(五)交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推进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也是交通新基建的重要任务。其中包括,打造综合交通运输“数据大脑”。开展5G等技术在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的融合应用研究。结合5G商用部署,协同推进对高速公路重点路段、重要综合客运枢纽、港口和物流园区的网络覆盖。深化北斗导航系统应用。深化交通运输领域北斗系统高精度导航与位置服务应用,建设北斗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支持系统,深化北斗全球航运示范应用,完善北斗兼容的全球中轨卫星搜救地面支持系统。

图片

(六)交通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行动。

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工程。加快交通基础设施长期性能科学观测网建设,实施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工程、交通运输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水上交通安全应急保障技术攻坚工程等,开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智慧工地等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

(七)标准规范完善行动。

鼓励支持研究制定智慧公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枢纽等交通新基建工程建设指南。适应新基建发展,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设计、监理、验收等管理要求。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实施。部统筹交通新基建行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项行动落实情况的指导,每年开展一次阶段性评估,并结合规划政策要求,适时进行动态调整。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协调,与交通强国试点相结合,加快推动重点工程建设,每年 12 月 10 日前将工作进展及重点工程实施情况报部。工程承担单位要落实具体责任,确保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发挥实效。

(二)促进多元投入。部对符合“十四五”时期投资政策的项目予以统筹支持,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对新基建项目予以优先支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多元化拓宽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服务,更好发挥市场对新基建产业发展的支持作用,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三)鼓励创新推广。按照包容审慎的原则,鼓励基于交通新基建的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鼓励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攻关、融通合作,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格局。部发挥好典型引领作用,通过现场会议、经验交流、科技奖励等形式,总结推广重要成果和先进经验。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根据职责,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交规划发〔2020〕75 号)和本行动方案有关要求,自行研究组织开展智能铁路、智慧民航、智慧邮政等领域相关工作

图片

《行动方案》内容以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总目标,坚持创新驱动、智慧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这也是砂石工业由大变强,实现智能运输、智慧石矿和智能制造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实现质的飞跃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国家大力提倡生态修复与环保的今天,砂石行业智能化运输与智能化开采将会更加收到青睐,这对砂石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砂石产业要瞄准发展趋势,在保障基础建设砂石等原材料需求的同时,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既要有仰望星空,看到智能制造和智慧矿山是产业发展必然趋势,又要脚踏实地,按照先从“人控”到“数控”,再从“自动”到“智能”的全流程智能化作业模式,真正实现智能制造和智慧矿山。“只有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完美地应用于我们当前的制造业和矿山建设,才能实现制造业和矿山开采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才能促进制造业发展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

目前,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建材工业出版社联合编制的《机制砂石行业智能制造研究与实践》,就是为智能制造提出方向、目标、路径,为开启砂石骨料行业新的未来指明方向,共同推动砂石行业在智能制造方面的转型升级。

来源:交通运输部、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9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