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重磅!工信部主导的行业标准《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报批公示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次数:

重磅!工信部主导的行业标准《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报批公示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日前,国家工信部科技司发布《95项行业标准及5项行业标准外文版报批公示》,公示时间为5月6日-6月6日。《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JC/T 2641-2021)进入公示名单。该标准由工信部下达制定计划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归口管理,中国砂石协会、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负责起草

 

图片

《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JC/T 2641-2021)规定了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的术语和定义、总则、评价要求、评价方法及程序、判定和评价报告。适用于机制砂石骨料企业的绿色工厂创建与评价。

图片

我国砂石骨料年用量200多亿吨,早期从河道湖泊等直接采集天然资源,是以采集和运输为主的产业,很少涉及工厂。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加强,现在所使用的砂石骨料多数是由开采石矿经过破碎筛分装备加工而成,标准质量检测机构和标准相对较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2018年11月下达的“工信厅科 [2018]73号文”《关于印发2018年第四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由中国砂石协会作为标准负责起草单位组织2018-1956T-JC《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标准的编制工作。为加快砂石骨料行业标准体系建设,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的组织下,2019年10月14日《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编制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图片

2019年10月14日《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编制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2020年8月24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线上组织召开由中国砂石协会、北京国建联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建筑大学等单位负责起草完成的《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计划号:2018-1957T-JC)行业标准审查会。

图片

2020年8月24日,《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行业标准审查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审查组一致认为该标准在国内调研和基本验证试验工作的基础上,制定的评价指标先进、适用,可操作性强。最终经审查组投票表决,《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行业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砂石骨料网了解,工信部从2016年开始实施绿色制造工程,推动各行业打造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到目前为止,工信部开展的绿色制造示范已经到了第五批,前四批已有超过1400家绿色工厂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建材行业目前有150余家工厂上榜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同时,如何建立机制,对创建与评价工作进行规范,对示范工厂进行有效的监督,是当前所亟待解决的现实性问题。绿色工厂评价系列标准研制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得到快速推进。

《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要求》行业标准的快速推进,有利于促进砂石行业绿色工厂建设和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5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