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自然资源部:支持社会资本以参与、合作、特许经营等多种模式开展矿山生态保护修复

发布日期:2020-11-10   浏览次数:

自然资源部:支持社会资本以参与、合作、特许经营等多种模式开展矿山生态保护修复

 

11月5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印发的《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案例(第一批)》及相关情况。据了解,目前各地正积极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介绍,近些年,中央财政在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工程、国土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蓝色海湾建设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中投入了一定资金,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但面对量大面广的生态问题,还存在不足。

“一方面政府财力投入有限,另一方面社会资本参与不足,形成了现实的瓶颈制约。因此,必须动员社会力量,吸引社会资本,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各种形式,加大生态保护修复的投入,切实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增加生态产品供给。”周远波说。

据悉,2019年以来,自然资源部陆续出台《自然资源部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自然资规〔2019〕6号)等政策文件。通过制定自然资源产权激励政策,为社会资本和社会力量投入生态保护修复增加动力、激发活力、释放潜力,努力探索绿水青山转为金山银山的途径。

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副司长王磊提到,目前,各地正积极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河北、辽宁、江西、甘肃、陕西、贵州、重庆和云南等8省份也出台了实施细则,支持社会资本以参与、合作、特许经营等多种模式开展矿山生态保护修复。“不少地方积极探索形成了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的多种模式。”王磊举例,如此次发布的山东威海华夏城建设,以矿山生态修复后生态环境改善带动社会资本投资,进而带动产业发展和生态就业;安徽淮北绿金湖采煤塌陷地治理,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探索形成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发展新产业相结合、矿山环境治理与城市规划建设结合的成功模式。

此外,一些地方还探索形成了社会资本参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土地综合整治和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的模式,如此次发布的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梁素海生态修复形成的社会资本联合体建立基金、设计—建设—投资—运营移交的模式;上海嘉北郊野公园土地综合整治,通过科学合理划分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形成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增减挂钩、土地供应等政策工具包和基金等金融工具的模式。

周远波还表示,此次印发的这些案例,主要是为各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借鉴,希望各地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创造新经验。

来源:自然资源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1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