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抓获66人!国务院查处砂石“百吨王”超载运输

发布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

抓获66人!国务院查处砂石“百吨王”超载运输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网了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改进督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的部署安排,2019年4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在中国政府网开设“互联网+督查”平台,并同步开通微信小程序,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网上实时收集督查线索,查找政策落实中的梗阻问题,听取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利用这个平台,砂石人可直接向国务院反映砂石行业的“一刀切”、盗采、非法运砂堆砂、海砂滥用、矿山无序开采等问题,这对砂石骨料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查处了砂石公路“百吨王”运输乱象,并对涉及的货车交保护费买“路牌”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66名。
 


报道内容如下:

苹果、莲花、飞马、福字……这些价值1800元的“天价贴纸”,贴在大货车的车头上,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但这些贴纸,并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好走”。

督查人员先后2次赴实地暗访发现,这些贴纸,居然都是所谓的“路牌”。交通执法人员上路检查,遇到贴“路牌”的违规货车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放行。当地交通执法车巡逻时,路上贴着“路牌”的满载“百吨王”来来往往,甚至从执法车旁经过,执法人员都视若无睹。

原来,在当地拉砂石的货车交保护费买“路牌”已成为行业“潜规则”。货车司机介绍,为逃避交通执法部门的处罚,不少超限超载车辆甚至标载货车都定期购买“路牌”,以保证顺利通行。一名司机告诉督查人员,一张“路牌”市价一般是1个月1800元,而2500元买到的“路牌”就可以跑得更远。当地超限超载现象严重,公路检测站形同虚设,不少贴着“路牌”的超限超载货车飞驰而过,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目前,有关地方政府已经对违法违规车辆进行查处,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66名,并对相关责任人立案审查。

新华社报道指出,国务院督查的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互联网+督查”平台刚一上线,就引起高度关注,网民称“群众反映问题又多了发声渠道”“国家决策有了顺风耳、千里眼”。一年来,“互联网+督查”平台共收到留言700多万条。经过认真研判,平台对问题线索汇总整理,分门别类进行处理。有了“顺风耳”和“千里眼”,平台可及时全面了解企业和群众诉求,大大增强了督查的针对性,让督查工作更加透明、高效、务实。

中国砂石协会也在第一时间对国务院在中国政府网设立的“互联网+督查”平台进行了介绍(详见:国务院“直管”砂石“一刀切”、非法采砂采石、运砂堆砂等!)。

 

 

公  告​

为深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互联网+督查”的工作部署,国务院办公厅从即日起设立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开通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小程序,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面向社会征集四个方面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线索;

二是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线索;

三是因政策措施不协调不配套不完善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带来困扰的问题线索;

四是改进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我们将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督促有关地方、部门处理。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线索,将由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直接派员进行督查。经查证属实、较为典型的问题,将予以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国务院办公厅

2019年4月22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利用“互联网+督查”小程序,所有人均可随时随地直接向国务院——砂石行业的“一刀切”、盗采、非法运砂堆砂、海砂滥用、矿山无序开采等问题!全民监管时代的砂石行业,人人都是督察组!

来源​:中国政府网、新华社、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4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