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文库

聚焦!砂石生产销售企业增值税计税方式选择的综合考虑

发布日期:2023-04-18   浏览次数:

聚焦!砂石生产销售企业增值税计税方式选择的综合考虑

 

2019年11月,国家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整合理的机制砂石供应保障体系,引导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规范砂石资源开采的批复步骤流程,统一规划开采范围,有序开采,合理布局,采治结合,积极勘探,规模经营,动态监测,加强监管等手段,规范砂石骨料市场。

各大建筑央企,为进一步完善建筑行业供给产业链,纷纷摘牌各地的优质的矿权,投资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建立新的盈利点,实现投资项目和优质资产效益最大化,符合央企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客观需求。在此背景下,这些大型央企、地方国企、水泥行业企业投资百亿元,在长达20年的矿山投资建设、运营中做好税务安排,降低税负,提高利润,成为各企业的必须考虑的事情。

本文主要从税负和利润两个角度考虑,按增值税简易计征和一般计税及混合模式分别分析。

一、政策依据

图片

《关于部分货物适用增值税低税率和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9号、《关于简并增值税征收率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57号,一般纳税人销售自产的下列货物,可选择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以自己采掘的砂、土、石料或其他矿物连续生产的砖、瓦、石灰(不含粘土实心砖、瓦)。

《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一般纳税人发生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特定应税行为,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

一般纳税人提供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特定应税服务,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但一经选择,36个月内不得变更。

二、选择计税方式需要考虑的因素

图片

01销售方式和渠道,价格差异对市场的影响

1、市场调研

价格和税率决定销项税,由于砂石项目周期较长、资源总量较大,因此市场价格的微小变化均会对利润总额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进而影响计税方式的选择、税负测算、利润总额测算等。

2、主要调研内容

①客户群体及销售金额占比:未来客户群体是属于经销商、代理商,还是泵站等,终端客户的占比情况,是确定一般计税或简易计税的重要因素。

②市场价格调研:未来销售市场的价格情况,可结合一般计税模式、简易计税模式相应的税率,对含税售价调研、分析,预测未来市场价格。

一般计税方式和简易计税方式的市场价格会有差异,需要充分考虑当地市场对价格差异的敏感程度。

市场调研结果应按未来客户群体、两种计税模式等综合考虑,市场调研结果是定量测算的基础和前置条件。

02经营模式

经营模式的选取,影响到服务、货物采购进项税的获取。经营模式有以下二种可供选取:

1、委托第三方进行建设,自行运营自身开采、生产、销售,取得的进项税较小。

2、委托第三方进行建设、生产过程的运营,取得的进项税较大。

大型央企采用第2种模式比较常见。

03不同计税方式下的企业

税负、净利润分析

根据建设期、运营期、结束期的生产经营预测进行税负、净利润指标的测算,根据测算结果进行定量分析。

增值税不同的计税方式,影响到产品市场价格的确定,影响到购进产品、服务市场价格的确定,进而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影响到企业的收入及成本费用和利润指标。

04企业与品牌形象

大型企业除了考虑税负、净利润等定量指标外,还要考虑企业与品牌形象,更偏好一般计税方式。

05税制改革方向

一般计税应该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简易计税为过渡政策。

06当地税务机关充分沟通

当地税务机关从地方税收贡献的角度,会更倾向于一般计税方式。

03定量测算对比

图片

01税负测算

1、增值税:一般计税及简易计税方式下的销项税和进项税的计算,确定整个生命周期的增值税负。

2、所得税:需要考虑未来加计扣除及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的计划和安排。

3、其他税项:包括增值税金及附加、资源税、土地使用税等相关税负。

02利润测算

确定一般计税及简易计税方式下的预计利润表,对利润总额、净利润进行测算。

03测算结果对比

可按照不同的客户占比及对不同计税模式下模拟利润表进行测算,算出同等税负或同等利润的市场价格平衡点,即相同利润水平下一般计税的不含税市场价格与简易计税市场价格水平,提交市场部验证。

04计税方式对比分析

图片

01一般计税的优缺点

1、优点:

①适合大规模产值的矿山企业,产量较大,客户群体以经销商和代理商为主。

②建设期及经营期产生的进项税额可以在运行过程中进行留抵退税或者进项税额抵扣,不损失建设期及运营期进项税额。

③在同样收入成本规模下,一般计税收入与成本,可能会使最终的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均处于较高水平。

2、缺点:

由于一般计税的税率高于简易计税征收率,导致企业整体税负较高,纳税负担较重,且会对企业现金流产生较大压力。

02简易计税的优缺点

1、优点:

简易计税方法可以使企业维持较低的税负水平,节约企业现金流量。

2、缺点:

①用于简易计税项目产生的相关税费无法进行抵扣,损失建设期及运营期可能取得的进项。

②如下游客户存在需要13%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况时,企业无法直接开具,需要再增设专营销售的一般纳税人资格的子公司。

③在同样收入成本规模下,简易计税成本为含税金额,会对最终的利润总额及净利润产生影响。

03混合模式的优缺点

如企业客户需要同时考虑简易计税和一般计税方式,可以考虑矿山企业采用小规模计税,同时成立一个全资子公司作为销售公司(一般纳税人),承接需要一般计税方式的客户业务。

1、优点:

可以兼顾需要不同税率的客户,测算整体税负后考虑最优组合方式。

2、缺点

①是否采用,前期测算需要预测的因素较多,测算结果与未来实际情况的差异需要考虑。

②矿山企业与销售公司的销售价格属于关联交易,在销售价格上需要考虑公允性。

③单独设立销售公司,会增加企业的管理成本。

05结论

01市场调研基础上的测算模型建立

一般计税和简易计税方式的选择,对矿山企业的税负及利润影响较大,企业需根据自身的经营模式,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前提是做好市场调查,确定好销售方式。考虑各项因素,做好测算,同时与税务机关、分包方进行充分沟通。

02考虑多种因素

除税负、现金流、利润因素外还需要考虑品牌形象、税制改革发展方向、主管税务机关的倾向性意见等因素。

03混合计税模式的考虑

这种方式也需要提前进行税负和利润的测算,根据测算结果分析选用。同时需要先行与主管税务机关沟通确定。

04简易计税的提示

1、矿山企业增值税简易计税需要在主管税务机关进行备案

一般纳税人自产自销的砂石可以简易征收,砂石企业如选择简易计税,需要到税务机关进行备案。在税种核定环节,根据主管税务机关的要求,提供资料填表,确定简易征收方式及征收率。一旦选择,36个月不能变更。

2、建设期分包方项目简易计税不需要备案,资料留存备查

《关于国内旅客运输服务进项税抵扣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31号。自行留存备查资料如下:①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建筑服务,留存《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或建筑工程承包合同;②为甲供工程提供的建筑服务、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筑服务,留存建筑工程承包合同。

来源:北京诚裕汇科税务师事务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4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