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全球视角下的砂石矿水处理经验与成果

发布日期:2023-04-21   浏览次数:

全球视角下的砂石矿水处理经验与成果

2023年4月13日,由欧洲砂石协会组织的本年度第二次全球砂石骨料信息网(GAIN)视频交流会召开,中国砂石协会受邀参加,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新西兰砂石协会、澳大利亚水泥混凝土骨料协会、韩国砂石协会、马来西亚采石协会、美国砂石协会、巴西砂石协会、哥伦比亚砂石协会、加拿大砂石生产者协会、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砂石协会等国家和地区的砂石行业组织代表。

图片

砂石生产中对水资源的使用、排放和处理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一直是砂石行业关注的重点之一。本次视频会议就砂石矿水处理问题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并分享各国砂石行业对砂石矿水处理的良好经验和成功。

图片

美国

美国砂石协会Emily Coyner总结了美国的情况。她表示,1972年美国的《清洁水法》对采石场水排放进行了立法,该法案对排放质量参数提出了具体要求,还要求防止燃料或化学品溢出。然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美国水域(WOTUS)规则》中的一些严苛内容对该国采石行业的成本造成了严重挑战,也导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被推迟。

欧洲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砂石协会César Luaces 总结了欧洲立法中的水资源管理指令和与其相关的指令。欧洲砂石协会文件(草案)根据从11个国家/地区的230个采石场(年产量共8000万吨)收集的详细数据描述了良好的水资源管理实践。该数据库来自欧洲不同气候区的各种采石场,因此提供了非常有用的水源、排放点、回收水平等数据。该文件将很快由欧洲砂石协会定稿和发布。

此外,欧洲砂石协会主席Antonis Latouros、秘书长Dirk Fincke 以及西班牙Jaume Puig指出了从北极圈到地中海的水资源挑战的多样性。在欧洲北部,主要挑战是冬季的冰冻条件。在欧洲南部,因经常处于干旱条件下,水资源非常稀缺,因此必须进行污泥回收和水循环利用,因用于防尘的水资源匮乏,采石场在大风条件下需要关闭。根据行业经验,干法分离工艺无法获得与湿法洗涤相同的产品质量。在整个欧洲,采石场破碎机、筛分机和传送带被完全封闭以降低环境粉尘水平也是很普遍的做法。

中国

中国砂石协会国际部徐贝贝受胡幼奕会长委托参会。她表示中国机制砂石行业发展迅速,国内制砂技术很成熟。当前,中国砂石骨料生产工艺主要分为干法、半干法、湿法生产工艺。南方水源较为丰富,砂石湿法生产线较多;北方干旱少雨,水资源匮乏,因此干法生产工艺较多。

砂石骨料加工生产过程中对骨料的冲洗、制砂和降尘都需要消耗大量的水,由此产生的废水污染是企业必须面临解决的问题。目前,由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政策的趋紧,要求对污水进行处理并回收利用。中国在砂石生产水处理方面的工艺设备达到了较高水平,实现了生产废水的循环利用和零排放,且洗砂后产生的泥可用于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真正做到资源综合利用。中国砂石协会的会员单位中有很多专注于水处理设备的生产商,例如景津环保、华宝矿机、西安春辉、龙粤环保、山东创新华一、洛阳隆中重工等。此外,徐贝贝还分享了几个砂石矿水处理的优秀项目案例,包括湖州新开元采石场、惠州交投龙门绿色石场、东升泰盛石场,以及景津环保的“砂石骨料生产废水零排放智能化关键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相关内容。

加拿大

加拿大砂石生产者协会Brent Morrey、Ashlee Zelek 和 Rob Fragaso 表示,水资源管理主要在省一级立法,与强降雨和弱降雨条件相关的挑战越来越多。水回收许可证的续签变得异常困难,以至于一些生产商不得不将原材料运送到另一个采石场进行清洗。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水泥混凝土骨料协会Ken Slattery指出,澳大利亚容易出现极端天气,从极端强降雨(过去3年高达正常水平的3倍)到干旱。国家采矿许可注重废水排放质量,这在洪水条件下是一项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干旱条件使粉尘控制成为一项重大挑战。

新西兰

新西兰砂石协会Wayne Scott指出了类似的挑战,因为天气模式现在正在从拉尼娜现象转变为厄尔尼诺现象,后者带来了更干燥的气候条件。在新西兰,河道采砂只能在特定条件下开展。

哥伦比亚

哥伦比亚砂石协会Carlos Fernando表示,哥伦比亚高达50%的骨料来自河流开采,并具有特定的许可条件。近年来,拉尼娜现象占主导地位,年降雨量高达2m。然而,预计未来几年会出现更干燥的情况,因此政府将重点放在保护水道上。

巴西

巴西砂石协会Fernando Valverde表示,最近发生的采矿尾矿坝倒塌事件导致该国对排水的控制更加严格,对全国24个州的砂生产商产生了特别的影响。今年巴西砂石协会正与政府密切合作,制定适当的骨料行业水资源管理指南。

韩国

韩国砂石协会Hong-Wook Lee 表示,排水在韩国目前还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其他国家和地区同仁分享的经验对于韩国未来立法是非常宝贵的。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采石协会福顺表示,马来西亚位于热带,通常季节性降雨量很大。有关排水的立法要求越来越严格。

印度

Ramesh Bhatawdekar会后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印度,较小的采石场,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监管要求非常少。鉴于印度普遍缺水,大中型硬岩采石场在用水、回收和保护方面受到严格监管。

据悉,下次国际砂石骨料行业视频会议将在5月25日召开,会议将围绕砂石生产中的粉尘治理、呼吸性晶体二氧化硅与职业健康管理等话题进行探讨。

近几年,砂子危机愈来愈被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环境发展署多次提出应将砂子视为一种战略资源。国际砂石行业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各国砂石行业协会组织定期进行线上线下会议,探讨当前国际砂石行业热点问题、技术生产趋势、机遇与挑战,分享行业发展经验和成果。中国砂石年消耗量约200亿吨,约占全球砂石用量的一半,砂石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中国砂石协会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分享和宣传中国砂石行业、企业发展最新经验和成果,为全球砂石行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4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