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贵州省举行砂石设备展——贵州省砂石骨料高质量发展论坛同期进行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贵州省举行砂石设备展——贵州省砂石骨料高质量发展论坛同期进行

由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主办,以“科技兴矿、 多‘采’贵州”为主题,旨在促进贵州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大型环保节能砂石加工机械及新能源装备进入贵州,帮助贵州开启绿色矿山建设的“西南(贵州)国际绿色矿山建设、砂石及水泥加工机械、新能源装备展览会”于2023年3月18日上午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一号展馆隆重开幕。

图片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院副院长王刚,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中国矿业报首席记者王琼杰,贵州省地矿局原黄金局局长寇生田,贵州省地矿局原书记况忠辉,中共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武声,贵州省建材联合会会长倪文勇,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会长袁宗林,广东砂石协会秘书长赵凌,辽宁省砂石协会秘书长夏祝林,河南省砂石协会秘书长陈国民,山东省砂石协会秘书长宋玮,重庆砂石协会秘书长黎长华,福建砂石协会秘书长林辰,甘肃省砂石协会秘书长苏海军,湖南省砂石协会李秘书长李欣桐,江西省砂石协会秘书长王荣华,四川砂石协会筹备组组长闫克俭,陕西石料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利,山东省生物化探勘查院董事长赵法强,青岛海州重工董事长于恩海,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粟永红,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监事长徐杰,贵州省矿业协会执行会长彭江林,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秘书长江清裕,贵州省地矿局专家李昌明,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贵州总队副总队长余文波,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贵州有限公司专家帅颂宪,贵州省建材科研设计院高工副总经理李云,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任远,贵州黔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洪波,遵义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茂麟,国电投上海融和骏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顾问,贵州聚创工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扬,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胡振霖,广东华宝矿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样平,贵州天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乐兴,中铁五局物资公司贵州公司副总经理赵磊,贵州省预拌混凝土协会秘书长杨再洪,贵州省建材联合会秘书长,贵州省水泥协会副秘书长孟磊,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副会长梁纶恒秦小川维崇萧成庞蔡大海杨乾文袁雅祥等人和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理事、监事、会员单位代表,以及来自贵州省内外的砂石骨料企业、煤矿企业、重晶石企业、锰矿企业、钒矿企业、硅矿企业、铝矿企业、玄武岩企业、水泥企业、设备企业、矿山设计单位、配套服务企业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云集开幕式现场,国内近百家砂石骨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应邀参展。

据了解,贵州省矿产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矿产战略基地之一。目前已发现矿产110种以上,其中76种探明储量,42种矿产保有储量排名全国前十位,汞矿、重晶石、磷矿石等矿种保有储量居全国首位。贵州矿业产值在全省GDP中的占比接近50%,对贵州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早在上世纪60年代起,贵州省就开始使用机制砂石骨料配制混凝土,是全国最早开发和使用机制砂石骨料配制混凝土的省份之一,并率先编制出台了《山砂混凝土技术规程》。截至2022年,全省砂石土矿山数量为2053个,全省砂石骨料企业1786家,砂石骨料产能10亿吨,产值超过300亿元,带动从业人数10万人以上。

开幕式上,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宣读了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发来的贺信。“提升砂石矿山的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构建贵州省现代砂石产业体系,促进贵州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胡幼奕会长在对贵州砂石产业给予厚望的同时,也预祝本次展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武声国在致词中指出,阳春三月烟花如海,风月无边吟赞春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新局之年。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在新国发2号文件的指引下,贵州省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各行各业向着‘十四五’规划和‘双碳’战略目标全力冲刺,砂石行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安全、环保、节能、高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必将成为贵州省砂石行业的工作重点。而工程机械行业也将在今年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各设备参展商的新产品助力贵州省砂石行业能够迈向健康、有序、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本次展会给我们砂石企业带来了绿色、环保、节能、低碳、高效、高质量的、符合贵州省砂石行业发展要求的砂石加工机械、矿山机械、采矿智能装备、新能源车辆等,必将助力推动贵州省砂石行业转型升级,为贵州砂石矿山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希望大家认真参观考察,积极对接自己所需要的机械设备。在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民政厅、生态环境厅、应急管理厅、住建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个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引领贵州砂石行业向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前行。

图片

中国矿业报首席记者王琼杰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来,受疫情防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困难,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作为基础性产业的砂石行业首当其冲,在许多地方出现了近10年来“量价齐跌”的局面。作为西南地区的贵州,因为多种因素的制约,砂石行业一直萎靡不振,砂石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严重影响了贵州砂石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贵州砂石行业之所以长期在生存线上挣扎,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既有布局不合理、产能严重过剩特别是非正规矿山产能占比大的原因,又有矿山装备工艺不合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成本偏高的因素,还有产业链不健全、产业结构单一的原因使然。要促进贵州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特征,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砂石行业转型升级,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坚实的保障。我们要推动砂石行业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要加强和扩大行业内的技术交流,研究和应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工艺。通过展会、论坛等多种形式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图片

贵州省建材联合会会会长倪文勇在致辞中号召全省业界人士,正视困难,发扬李强总理强调的“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使贵州砂石产业真正高质量地发展起来。

随后,杨晓东、王刚、武声国、王琼杰、倪文勇、梁纶恒、许样平、胡振林等人走上主席台,共同开启了西南(贵州)国际绿色矿山建设、砂石及水泥加工机械、新能源装备展览会启动大屏,并一起饶有兴趣地进行了巡馆参观,依次到国内外名企展台,与参展商们咨询交流,合影留念。

图片

同日下午,为助力贵州省砂石骨料行业高质量发展,主办方邀请了国内众多学术专家,在展会现场对贵州砂石骨料市场产品小、散、乱现象严重,产能过剩,绿色矿山建设及多维度融合匹配,砂石骨料如何助力商品混凝土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作题为《提振信心 建设贵州砂石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报告。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专题报告。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 杨晓东

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主任赵法强围绕“海陆空矿产勘查技术及应用研究”课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图片

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主任 赵法强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贵州有限公司专家帅颂宪作题为“砂石骨料如何助力商品混凝土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

图片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贵州有限公司专家 帅颂宪

贵州聚创工贸董事长李扬就“西南矿业发展与矿山建设多维度融合匹配设备发展”话题作了演讲。

贵州聚创工贸董事长 李扬

砂石骨料设备制造企业代表也进行了技术交流。本次展会为期三天。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03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