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河南能源焦煤千业新材料砂石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河南能源焦煤千业新材料砂石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12月在第六届全国砂石骨料大赛中,千业新材料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砂石骨料产品质量得到了行业充分肯定。

2021年1月,在首届“全国绿色高质量发展二十佳矿山”评选中,千业新材料从全国入围40家企业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度“全国绿色高质量发展二十佳矿山”……

2021年 2月,千业新材料在河南省预拌混凝土企业原材料实验能力比对结果评选活动中,荣获河南省预拌混凝土“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千业新材料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最有力的写照,自2018年8月该公司成立,到2019年4月全面开工建设直至11月试运行,再到2020年正式投产运行,千业新材料就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日夜奋战,攻坚克难,立足保护绿水青山和科学高效生产砂石资源的最佳平衡点,用初心和担当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百年焦煤从“地下”向“地面”华丽转身,以“一流工艺、一流设备、一流质量、一流形象、一流管理”为引领,打造了焦作市、河南省砂石骨料绿色生产的示范性企业。

绿色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

“如果说山水之美,天造地设,无需努力;那么,发展之美,则显现功力,日久方成。”从千业新材料项目建设到投产运营,该公司就始终秉承着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也真正把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实现了企业绿色发展、高效发展。

“要提高标准,坚持以安全高效、绿色环保为目标,建设全国一流项目,打造‘花园式’的示范型项目,实现生态绿化与经济效益互动式发展。”项目建设初期,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在千业新材料项目建设调研中寄予厚望。

勇担责任,不辱使命。也正是这份初心,作为焦作市东部商砼产业园的“急先锋”,如何以“绿色手腕”采石造砂,千业新材料也给出了最佳答卷。

“要持续坚持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注重绿色化、智能化、循环化,确保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为推动全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焦煤力量。”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世义亲自挂帅,并多次到千业新材料调研时要求说。

基于此,焦煤集团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现场督导,千业新材料坚持秉承着绿色、智能、清洁发展理念,把绿色科技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植入建设、开采、生产的每一个流程,先后引进德国进口BHS设备,ABB 集团等国内外智能化环保化先进设备,邀请全国业内专家评审论证,严格按照国家类水泥制品及石材加工标准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灵魂深处真正认识到绿色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把思想化为行动,才能坚定不移、真心实意地建设成绿色高质量企业。”身为千业新材料的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小卫说。

为此,该公司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注重顶层设计,为打造一流的绿色建材产业示范性企业,先后组织相关人员赴陕西瑞德宝尔公司、甘肃天水华建新材、南昌矿机等数十家全国先进同类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生产技术工艺、管理模式、设备选型以及项目建设等经验。

同时由焦煤牵头,千业新材料组织由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为组长的全国砂石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了三次论证,最终编制了《焦作市东部商砼产业园(一期)项目初步设计方案》,从大到一座山的动土,一条廊道的开凿,一栋建筑的奠基;小到一个爆点的位置,一颗树木的挪动,都精心设计,反复斟酌,制定出科学环保的施工方案,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对项目建设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及时比对分析,对不合格的设计标准的,立即重新整改,力求每一项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

“中国砂石行业的未来和发展,应该由像千业新材料这样的企业去挑大梁……”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弈对千业新材料规划设计后赞誉说。

也正是这份坚持,千业新材料生产工艺选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河南省内首家最先进的“砂石同出”干法生产工艺 ,代表了砂石骨料生产工艺的最新方向,是目前行业内系统最完善、设计最合理的生产系统,位列国内砂石行业“第一阵营”。而破碎系统则采用“颚式+反击式+立轴整形冲击式”三段破碎工艺,整个系统采用柔性化设计方案,产品比例、产品性能可控性、可调性强,成为高端建筑的材料首选。

科技因子,赋能企业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振聋发聩。站在生态文明发展的历史新起点,如何在保护绿水青山和合理利用砂石资源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也是千业新材料绿色高质量发展一直的追逐。

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有高技术的强有力支撑。为此,千业新材料为提升产品研发和品质,还致力打造了技术研发实验室,成立了产品技术研发小组,配备了混凝土热物理测定仪、混凝土徐变仪、2000KN微机控制电液伺服压力试验机、耐久性试验标准养护室等先进检验试验设备,在满足产品质量要求的同时,具有高品质骨料和高性能混凝土研发能力。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先后与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中国砂石协会建立校企联合、企协联合技术研发战略合作机制,持续不断完善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目前,砂石骨料产品从C10-C80所有系列的混凝土产品都已适配完成。

“在产品研发中,我们还注重砂石对混凝土的支撑及适配,及时对混凝土的粒型、电流负荷等数据关联度进行调试优化,最大限度提升了产品质量。”谈及产品质量技术研发,张小卫自豪地说道。

于此同时,为提升产品质量,该公司还将产品品质触角延伸,针对生产所需的水泥、粉煤灰等原料提前介入,检测,真正实现了原材料筛选、生产工艺优化、产品输出的全过程、全方位优化提升,实现了混凝土产品全覆盖生产,成为焦作地区为数不过具备C60高性能混凝土生产企业之一。

也正是技术上的不断追求,从企业建立初期到现如今,该公司还先后健全了科技投入机制和科技管理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评审、申报、奖励办法,提升了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和创新能力。2020年全年投入创新资金2800余万元,共完成创新创效成果56项,其中《筛分分料装置优化改造》等56个科技项目成果转化成效显著,切实解决了技术、管理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绿色高质量发展要有节能环保的可靠支撑。秉承绿色环保生态、安全高效节能的发展理念,千业新材料还先后投入环保资金1185万元,大力开展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作,在生产过程中,先后在254卸料平台、缓冲料棚、废土堆棚增设高压微雾抑尘系统,二级破碎增设稀相气力输灰系统,在成品库散装机下料口及附近输送皮带密闭廊道,安装高压微雾降尘装置及微米级干雾抑尘装置,破碎加工在全封闭的环境下进行,从产品加工区到成品库采用全封闭输送带,并配置60台袋式脉冲除尘器全方位除尘,产品实现了从生产、运输到装车全程不落地,破碎加工、卸料点均配备微雾降尘装置,并通过360°洗车、砂石分离、污水集中回收、压滤除泥、循环再利用等技术措施,有效降低粉尘产生、噪音污染、污水排放。

“变废为宝”也是该公司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基于此,该公司积极践行矿山无废化生产,除正常销售砂石骨料产品外,筛选下的废土用于土建工程的基础垫层,各级收尘产生的超净粉用于电厂脱硫及水泥生产,实现对矿产资源最大程度的综合利用。

据悉,该公司所生产的产品不仅开拓焦作市及周边销售半径以内市场,砂石骨料销售已覆盖商丘、开封、郑州、焦作等地区,商砼产品销售供应的项目有创基智谷、东海大道、和兴化工等省市级重点工程。砂石骨料月度最高销量实现58.95万吨,销售收入实现3262.43万元,商砼月度最高销量实现2.3万方。

生态和谐,打造美丽家园

绿树成荫,古槐生香。

走进厂区,七座万吨成品砂石骨料仓式储存库,直耸云霄。女贞、银杏、海棠、红枫、玉兰等数十种树木映入眼帘。一年四季,穿行于千业新材料厂区,处处是看不尽的绿色,说不尽的惬意。

步行之间,一颗古槐不得不说,它是一株百年古槐,在厂区内被建设者特意保留下来,经鉴定,树龄已有365年,种植可追溯于清朝年代。

古槐虽历经岁月洗礼,屡遭雷火毁坏,如今竟翠叶丛生,生机盎然。它的存在,也诠释着千业新材料 “人定者胜天,天定亦能胜人”的生态循环理念。

也正是如此,千业新材料坚持以最小的生态扰动量获取最大资源量的同时,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思维,先后陆续开展了企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绿满矿山 美丽千业新材料”美化绿化活动,启动了生产厂区建设绿色生态工程、办公场所建设绿色人文工程、职工生活小区建设绿色宜居工程、生产储备场地建设绿色创效工程“四大绿化工程”,以生态修复和植物造景为主,因地制宜,全面改善厂区厂貌,提升厂区生态景观,新增绿化面积27664平方米,打造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式美丽企业,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砂石骨料企业的“醉美”风采。

智慧与历史同在。随着科技、节能、环保的理念植入建设、开采、生产的每一个流程,一座融绿色发展与智能操控于一体的“绿色智慧企业”,款步走来……

现如今,在千业新材料控制室内,只需轻点按钮,所有设备均实现了远程操作,砂石入量、生产环节管控、产品质量优化、APP等平台下单,从预约到进厂、从装车到出厂全程智能,高效集约;工作之余,职工三五结对驻足在休闲凉亭中,欣赏着厂区美景,谈论着生活中的趣事……

“千业新材料项目坚持了安全与质量并举,绿色与发展并重的原则,有效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了产业项目投产达效,真正打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了实现转型升级,也为焦作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焦作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带领全市重点项目观摩组到千业新材料项目投产运行进行现场调研时,对项目成效给予肯定。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要在推进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为打造全国绿色建材企业发挥示范作用。”采访中,张小卫的话铿锵有力。生态蓝图在千业新材料每个建设中手中一笔笔勾勒描绘、绿色底色在千业新材料厂区一轮轮铺展延伸,千业新材料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脚步越走越稳,目前该公司正规划“互联网+商砼”物流项目,顺应市场和运输业转型发展的趋势,瞄准3D打印技术的研发应用,着力推动3D建筑材料的产业延伸,迈向新的征程。

来源:国家煤炭工业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4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