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最新发布!IPO上市的大宏立公司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

最新发布!IPO上市的大宏立公司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2020年8月24日,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带队,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成都大宏立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865,股票简称:大宏立),在深交所创业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首批18家上市企业之一。挂牌首日,大宏立收盘价格为66.00元,涨幅226.73%。

图片

图片

2020年已经过去3个月,日前,大宏立2020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发布,部分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20年,国内国外整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为明显,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全球大部分国家经济增速出现负增长;国内新冠疫情于2020年一二月份爆发,到三月份国内疫情得到迅速遏制,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方面,中国走在了全球前面,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破碎筛分设备行业与国家经济景气度、宏观经济政策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变化等高度相关,受国家“两新一重”、“绿色矿山”和“安全生产”等政策因素影响以及行业自身的发展规律和水平,行业目前仍处于转型升级期。

图片

(一)总体情况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砂石、矿山破碎筛分成套及单机设备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等业务,公司不仅能为客户提供破碎、筛分、输送等成套或单机设备、更能提供集设计、制造和服务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涵盖工程规划设计、工艺设备配置方案、个性化定制生产、生产作业管理及设备后期维护的全流程。公司提供的主要经营产品和服务按照主要业务收入划分为破碎设备、筛分设备、输送设备以及配件和安装维修等,近三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70%。作为砂石、矿山破碎筛分设备行业的领先企业,公司与上、中、下游主要参与者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作为我国破碎筛分设备的一线厂商和国内少数可提供设计、制造和服务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市场前列。

2020年,公司在以董事会为核心的管理层带领下,抢抓行业发展机遇,紧密围绕公司发展战略,积极拓展业务,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在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下,公司经营业绩实现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80.7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88%;实现净利润6,493.8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494.04万元。

(二)公司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年度经营目标和工作计划,公司重点工作进展如下:

1、完善公司治理,推进上市进程

2020年度,公司严格依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及业务规则的有关规定,按照证监会和交易所的上市发行审核要求,稳步推进上市进程。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加强在财务规范、内部审计、风险管控等多方面的优化工作,建立健全公司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公司治理体系;对于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进一步规范运作,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的职能得到发挥,独立董事依法依规、勤勉尽责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公司管理向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于2020年7月27日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8月7日公司公开发行2,392万股股票,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意,公司股票于8月24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创业板的成功上市,极大地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2、积极开拓产品市场,强化品牌营销建设

2020年度,公司持续深化与现有客户的合作,同时积极开发新客户,拓宽市场范围,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报告期内,公司与政府、行业协会等加强联系,通过老客户引荐、参加招投标项目、参加行业展会、实地走访下游客户等多种方式获取客户资源,实现订单数量的稳步增长。公司先后中标中国电建水电七局国际公司“尼泊尔布特克西水电站砂石加工系统设备采购”项目、安徽中铁工程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霍山灯盏窝机制砂加工厂设备采购“项目、陇南市龙嘉水务投资有限公司”长江大保护陇南市‘三江一水’河道生态治理及综合开发项目二期工程扶贫采砂产业园(水投扶贫车间)设备购置“项目、中铁四局集团物资工贸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渝湘高速砂石料加工场项目洞碴加工设备采购“等项目,带动经营收入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紧跟市场导向不断完善和优化营销服务体系,加强营销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营销人员的能力,依靠在山东、新疆、甘肃、湖南、贵州等省市自治区及国内主要的砂石骨料生产区域建立的15个营销服务中心,凭借公司自身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全链条式服务24小时响应机制等进一步扩展公司产品的影响力,公司拥有的”大宏立“品牌得到进一步提升,并与一批重量级客户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3、完善供应链体系,提升多方面创收能力

2020年度,公司供应链体系进一步完善,产品交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全年内公司顺利完成破碎设备、筛分设备、输送设备等生产任务,圆满完成相关订单交付,通过精益求精的生产工艺与检验校准,成品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99%,同时拟实现计划管理、生产过程管理、设备管理、品质追溯、仓库管理等设备供应链条全方位保障。报告期内,受疫情宏观影响,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物流不便、人员出行不便、部分原料价格波动、供应企业复工进程慢等不利因素,降低公司的供应成本。

4、坚持自主创新,加强研发力度

2020年,公司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引进理论功底扎实和经验丰富的高层次人才,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报告期内,公司把握市场趋势,以客户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坚持技术创新,高端、智能、绿色制造实现“预研一代、开发一代、生产一代”,其中公司产品—单缸液压圆锥破碎机于2020年获得四川省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名优产品荣誉称号;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环保、智能破碎工厂“通过干法生产工艺实现粉尘回收,减少空气粉尘污染,通过湿法生产工艺实现污水、泥沙等回收再利用,此外该种破碎工厂还具有破碎生产效率高、产量大、封闭式厂房设计、现场污染“零排放”、高成套性能等优势,在参与湖北安陆制砂项目中受到一致好评。年度内,公司聚焦砂石、矿山破碎筛分成套及单机设备研发,基于现有的产品和技术优势推出旋回破碎机系列产品,在研项目标准化H钢版输送机系列、PYYZ800圆锥、PF2124反击破等取得重大进展,部分在研项目进入试机装配阶段以及部分已实现销售收入;产品研发不断向耗能更低、破碎生产效率更高提出挑战,在研项目智能控制系统、自动售料系统等具有快速反应、自动监测、对接内部系统等优势,具有一键式控制、生产过程数据化,可视化、自动调控等优良性能。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148项专利,其中15项发明专利、121项实用新型专利,研发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5、紧跟市场动态,满足市场需求

2020年度,公司结合当前市场需求及未来战略规划,通过引入更多高端和智能化、定制化设备以提升砂石和矿山破碎、筛分、输送设备产能,不断增强公司高品质产品的供应能力以满足现有客户兼顾拓展其他客户的市场应用需求。报告期内,公司生产部门通过改造工艺水平、引进智能化高端设备、合理发挥规模效应等方式,提高产品生产效率,改善制造成本,依托公司打造的EPC、EPCO等(成套)“交钥匙工程式”砂石骨料矿山建设模式以及在客户群体中推广应用的绿色环保智能破碎工厂响应客户需求,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另外公司正在实施的募投项目—“破碎筛分(成套)设备智能化技改项目”进一步解决公司产能瓶颈问题,同时顺应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目前募投项目进展顺利,待项目完工后,将助推公司产品品质与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改善公司技术研发和生产环境,增加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公司盈利能力。

图片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环保智能破碎工厂集约大型、智能环保优势

公司不仅能为客户提供破碎、筛分、输送等成套或单机设备,而且顺应下游市场需求变化,面向客户提供集设计、制造和服务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涵盖工程规划设计、工艺设备配置方案、个性化定制生产、生产作业管理及设备后期维护的全流程。环保智能破碎工厂作为公司推向市场的产品之一,具有集约成套化、智能信息化、环保节能化、高效稳定等优势,凭借破碎筛分设备间的良好的匹配性和生产线整体的稳定性而备受市场客户青睐。

(二)研发优势

公司重视自身技术人员的培养,培养出一大批技术骨干成员,共80余人,占总员工人数比为10.08%,建立了圆锥、冲击破与反击破、筛分/喂料系列、洗选、颚式破碎机、电气/液压六大专业研究小组,专业从事材料、工艺、系统集成等方面的专业研究,为公司成套产品的系统建设提供持续的技术创新服务,目前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均来自公司自主创新的成果,源于公司多年来在业务实践中的研发积累,目前已处于成熟阶段,技术水平处于国内或国际领先,主要应用于破碎筛分成套生产线及单机设备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截止2020年末公司共取得了15项发明专利,12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外观设计专利和2项软件著作权。此外,公司还参与编制了《机制砂石生产技术标准》等重要标准,正参与编制《建筑垃圾粉碎设备》(行业标准)、《砂石骨料生产成套装备技术》(国家标准)、《制砂机》(行业标准)等。

(三)营销网络优势

公司建立了一支200余人的销售队伍,以成都为中心,建立了西南、西北、华东、华中四大区域性销售中心,并在山东、新疆、甘肃、湖南、湖北等省市自治区建立了15个下辖营销服务分中心以辐射全国,覆盖了国内主要的砂石骨料生产区域,待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各大销售中心将建立便于快速服务支持响应的备件库、产品演示与客户体验培训中心和更便捷的信息化网络平台。大宏立卖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一种服务,整个销售贯穿销售、安装、维护、售后、培训的售前、售中及售后的全过程,公司销售团队凭借专业素质和服务理念使公司与下游客户建立了稳固的业务关系,在业界赢得良好声誉。

(四)产品质量优势

公司的PYY系列单缸液压圆锥破碎机产品质量和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XHL系列高效冲击式破碎机、PEV系列颚式破碎机、G系列高压辊磨机等产品质量和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公司生产线装配有投资规模较大的高精度数控机床等设备,有效控制了核心生产环节的加工精度和产品质量。公司及公司产品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评为“全国质量诚信标杆企业”和“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公司还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与管理制度,形成了涵盖原材料检验、过程检验、成品检验、出厂检验、客户意见反馈、质量事故预防、质量事故问题调查处理等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

(五)品牌优势

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技术水平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公司是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等协会会员单位。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被四川省机械工业联合会评为“四川机械工业50强”、被中国建筑材料企业管理协会评为“中国建材服务业100强”;公司PYY500单缸液压圆锥式破碎被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为2015年度四川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产品,“环保型、智能化破碎工厂”被列入成都市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重要提示:本报告中涉及的未来发展计划等前瞻性陈述,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承诺,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21年将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代物流。预计2021年大兴基础设施建设,旺盛的基础建设原料需求使得上游的砂石破碎筛分设备行业景气度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2021年是公司扬帆起航新的一年,公司将继续秉承“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智能、高效、节能、环保”的破碎筛分成套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通过构建完整独立的技术研发能力、优质稳定的产品制造能力、良好的市场开拓能力,努力成为国内领先的环保型矿山砂石破碎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公司具体安排如下:

1、加快募投项目建设进度

(1)破碎筛分(成套)设备智能化技改项目

截止报告期末已投入7863.92万元,占预期投入比重的27%,该项目通过增加数控机床、焊接工作站等高效加工设备,引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信息化集成系统等软硬件设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推进信息技术与公司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建立与信息化相结合的柔性生产系统。该项目的建成,将极大的促进公司生产环节智能化、机械化水平的提升。

(2)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2021年将加大研发投入水平,加强公司研发中心建设,扩大对先进研发仪器和大型实验、试制设备支出比重,推动公司产品研发不断向耗能更低、破碎生产效率更高提出挑战;优化研发人员队伍建设,着力引进一批高素质研发人才,打造过硬研发“软件”队伍,将公司技术中心打造为行业内领先的砂石、矿山破碎筛分设备研发基地。

(3)营销服务中心建设,促进长远发展

加强国内各大营销中心建设,完善专门的产品功能演示和客户培训中心,竭诚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的服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倡议,努力开拓国际市场,重点开发东南亚和南亚市场,以印度子公司为核心积极开展业务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秉承“客户为上,服务为先”的销售理念持续推进大宏立一条龙服务,强化原有的设计、安装、维修服务,继续完善24小时响应机制,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强化公司品牌推广,加强对传统媒体、渗透媒体、流媒体、口碑媒体以及终端媒体进行广告营销和品牌宣传。

2021年,公司继续加大“矿山运营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砂石生产管理运营服务,从专业化、规范化、优质化角度进行生产运营管理,竭力减少客户运营成本,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2、产业链延伸

(1)通过一二级市场联动整合相关业务,整合公司上下游相关产业及公司,完善公司业务产业链条增强公司持续造血能力;

(2)运用相关金融工具,帮扶公司下游客户解决项目投入大、融资困难等问题,在稳定客户存量的基础上开拓新客户资源。

3、人才管理计划

(1)持续引进高素质人才:为适应公司未来发展需要,公司将加强人才储备和引进,公司将持续构建专业化的管理、销售、研发等核心人才体系;

(2)建立有效的员工绩效激励机制,增设培训内容,充分挖掘员工潜能,实现个人与公司共赢;

(3)强化公司各项管理,加强内控监管,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多措并举,为公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台支撑。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4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