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重磅!风头盖过50万亿重大项目的“新基建”——和砂石行业的关系定了!

发布日期:2020-04-22   浏览次数:

重磅!风头盖过50万亿重大项目的“新基建”——和砂石行业的关系定了!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基建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性再度凸显。为了推动经济复苏,各个地方政府密集公布了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有25个省区市公布了未来的投资规划,2.2万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9.6万亿元,其中2020年度计划投资总规模7.6万亿元。

相关专业人士判断,2020年新基建的年内投资规模可能大约1.1万亿元左右(大约占去年基建投资总额6%),不含城际高速和城市轨道交通大约4500亿至5500亿元。然而,社会各界好像更关心的不是约50万亿的重大项目,而是“新基建”!

难道,铁路、公路、道路、桥梁、机场、建筑等传统的基建项目“老了”?“新基建”难道不再使用砂石骨料了?“新基建”和砂石行业到底是什么关系?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网了解,4月20日,国资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召开经济运行例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表示,目前来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从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说法可以看出,“新基建”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传统基建的基础上进行智能化改造,为传统基建赋新动能!

根据领域划分,新基建可分为七大领域:5G基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特高压、新能源充电以及城际高速和轨道交通。
 

图源:央视
 

新基建七大领域对应的相关产业:
 

图源:东方证券

新基建涉及及作用的领域呈现为三层辐射结构。

1.核心层:数字基建

数字基建是新基建的核心,包括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基础设施。

2.外延层:以数字化为核心的全新基础设施

外延层是以数字基建为基础的全新配套设施,包括新能源、新材料及其应用领域配套设施、无人化配套设施等,以及这些领域对应的园区项目。

3.辐射层:经数字化改造的传统基建及其新型细分领域

辐射层是经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传统基建设施,或者是为弥补某些传统基建“短板”而生的新型细分领域,如智慧城市、轨道交通等。
 

新基建的三个层次
 

4.关系:数字基建——新基建的支柱

从这三个层次上来看,新基建以数字基建为支柱,包含经过数字化改造的传统基建,而数字基建和传统基建在新基建的外延层、辐射层可能会有所重叠,从而形成相互补充与促进的作用。
 

数字基建、新基建、传统基建三者之间的关系
 

从图中可以看出,传统基建在经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之后,变成“新基建”,传统基建是“新基建”的基础支撑。打个比方:5G基站箱不可能放在泥巴地上,而是必须依靠在钢筋或混凝土等建筑结构上。
 


 

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领域:根据国铁集团数据显示,2019年感,我国高铁里程约35万公里,按照平均每年通车增加5000公里,每公里投资1.5亿元计算,预计2025年投资规模约4.5万亿。

预计带动轨道、道路建设,电工电网、装备制造、轨交车辆及零部件等行业高速发展,推动城市群旅游、人才。民生等经济发展,预计2025年,会带动相关投资累计超5.7万亿。

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的前期投资+后期带动,产值已经超过10万亿。

根据基建投资+带动投资的经济发展模式,49.6万亿元的投资或将带来100万亿级的相关投资。
 


 

新老基建双轮驱动——新基建备受瞩目,传统基建项目投资也跑出“加速度”。

财政部4月20日召开的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透露,近期拟再提前下达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分析人士认为,地方政府专项债将助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进一步撬动基建投资。此次新增1万亿元资金,预计将有较大比例流入基建相关领域。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

◇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项目批复速度有所加快。截至4月10日,国家发改委累计批复金额4103亿元,接近2019年的一半。同时,今年审批类项目申报情况也大幅增加,目前也已接近去年的一半。”

◇ 预计今年全年专项债规模有望提高到3.5万亿左右,其中大概会有50%至60%用于基建投资。此外,特别国债、提高财政赤字率等方式也能够为基建投资提供充足的“弹药”。

◇ “随着重大项目落地、专项债加快对接基建、施工强度逐渐回升,到二季度末,基建投资累计同比有望转正。”预计,全年基建投资有望增长10%至15%。

另有权威媒体报道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额的规模达66958亿元,其中新基建预计投资额达15631亿元,约占2020年投资额的23%。

新基建和传统基建未来将互相促进

最后,谈一下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超前投资、超前规划的问题。在前些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各类高铁线路刚建成之初,出行人员稀少,如今人满为患。

基础设施建设好比修鱼塘,经济好比塘里的鱼。小鱼在小鱼塘可以正常速度的生长,但是鱼大了就需要大鱼塘,否则就得每天供给氧气和食物。

更何况,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深远影响仍难以预见的背景下,全球最安全的资金鱼塘在哪里?中国的鱼塘不及时修大一些,如何装下哪些跃跃欲试的“大鱼”呢?
 

我国独特的“桑基鱼塘”
 

新基建是更符合未来需求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但是离不开传统基建的基础支撑。甚至,新基建引发的交通、物流等互联互通需求,未来将刺激传统基建的爆发式增长。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研制、试验时速600公里的高铁。试想一下,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项目用砂石料和时速600公里的高铁项目,所用的混凝土会一样吗?砂石骨料的性能要求会一样吗?产品价格呢?

顺应时代变化,砂石行业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砂石网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4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