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提速了!新一轮交通建设大戏开场!砂石需求随之反弹

发布日期:2020-04-22   浏览次数:

提速了!新一轮交通建设大戏开场!砂石需求随之反弹

 

在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要求以及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之下,近期各地纷纷出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布局新一轮投资计划。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六保”,要求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9月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旅客联程运输便捷顺畅,货物多式联运高效经济。

在基础设施布局上,将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构建便捷顺畅的城市(群)交通网;形成广覆盖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构筑多层级、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据了解,目前,交通运输部已启动“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并同步开展《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的编制,开展第二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4月17日,在浙江省召开的全面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上,“十大千亿”和“百大百亿”等重大工程投资计划公布,总投资超3.6万亿元。

而前一天,《交通强国江苏方案》也对外公布。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金凌介绍,到2035年,江苏省高快速铁路达到5000公里以上,货运铁路达到1700公里以上,南京禄口机场旅客吞吐量进入全球前50位,已建和在建长江过江通道达到36座,基本实现综合客运枢纽县级及以上节点全覆盖。

“今年全省交通投资计划是1576亿元。”4月16日,在《交通强国江苏方案》发布会上,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说。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

王显东介绍,预计2020年、2030年、2045年,全国客运总量将会是2018年的1.12至1.15倍,1.68至1.74倍,1.95至2.20倍。从货运上看,货运周转量与GDP也是同步的,预计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货运需求增幅也将保持中速增长。因此从满足人民出行需要,提高生活品质,更好地支持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也有必要进一步加大铁路网建设和机场群建设。
 


 

吉林省委常委第19次会议近日也审议通过了《吉林省新基建“761”工程方案》,这是全国首个省级新基建“十四五”方案,涉及5G基础设施、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7大新型基础设施”等,计划实施项目2188个,总投资10962亿元。

从当地交通运输部门拿到的具体投资计划显示,在路网方面,“十四五”期间,吉林全省“路网”建设106个项目,所需投资3041亿元(铁路442亿元、公路2260亿元、机场173亿元、枢纽166亿元)。将续建、新开工一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机场等重点项目,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综合客货运枢纽建设。

除此之外,多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招标也都启动。

在华北地区,河北邯港高速公路衡水段建设项目近日开工,邯港高速公路是河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冀东南经济增长极、带动沿线县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国道331线乌里雅斯太至额吉淖尔段用地获批,该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1.64亿元,对于完善国家和自治区公路网,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带动锡盟资源开发和自治区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华中地区,湖北襄阳两个高速公路项目完工,还有3个高速公路在建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在西南地区,云南计划将建设(改扩建)4条高速公路,总投资超过650亿元。
 


 

从多地交通运输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国各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顺利,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各地铆足劲抓住施工“黄金时间”,复工复产后提速明显。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介绍,一季度,山东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233.28亿元,其中仅3月份就完成投资137.5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由1-2月份的5%提升到12.7%。

广东省微信公号“交通发布”介绍,2020年1-3月,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3.7亿元。其中3月完成129.6亿元,同比增长9%,是今年首月实现交通投资正增长。为了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专门出台了八项措施,采取了“点对点”包车客运服务、免费发放岭南通公交卡、开辟货物运输“绿色通道”等多项措施,支持交通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在交通运输部4月16日召开的部务会暨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联防联控机制会议、复工复产机制会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编制好《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推进试点工作和重大工程建设。全力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随着新一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进度的加快,砂石需求也将随之迎来反弹。

来源:交通运输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微信公号“交通发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4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