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贪图30元差价,高速用砂石骨料一掰就碎,国家重点高速项目陷入险境!

发布日期:2020-04-20   浏览次数:

贪图30元差价,高速用砂石骨料一掰就碎,国家重点高速项目陷入险境!

 

据悉,目前正在施工中的潍日高速连接线,连接潍日高速与荣潍高速,由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建设,总长为14公里。这是今年省里的重点项目,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加快建设,而记者却在连接线的施工料库里,发现了十几吨一掰就碎的石子……

“狸猫换太子”

十几万吨问题砂石骨料被用于潍日高速建设
 


 

记者来到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时,施工单位正在进行高速公路各工序的建设。高速公路一般是经过面层、基层、底基层和垫层等一层层铺起来的,每一层需要的材料都有相应的标准。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即将铺设完毕的,是这条高速公路的水稳基层,现在料库里存放的,也就是铺设水稳基层的材料。水稳基层的全称为水泥稳定基层,是公路的基础,也是主要的承重结构层。
 


 

当记者走进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施工料库时,发现四周堆满了黄褐色或红色石子,大概有十几万吨。此时,一辆运石子的货车开了过来,压过了料库里的这些石子,让记者惊讶的是,被货车压过的石子,竟然都碎了!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抓了一把料库里的石子,没想到,用手就掰碎了。

如此易碎的石子是用来干什么的,记者带着疑问咨询了潍日高速连接线集料科的工作人员,而得到的却是工作人员 “我不知道”、“我不管质量”、“我说了不算”的回答。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供应易碎石子诸城鑫益建筑有限公司,还有另外两家公司也中标为潍日高速连接线供应水稳石料。
 

 

3月31日,当记者再次来到潍日高速连接线料库时发现,原本裸露在料库中的一些红色石子,被一些材质为石灰岩的石子盖了起来,而用来当“被子”的石子,正是另外一家中标公司,乐通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供应的。

乐通达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发现此事后与潍日高速连接线集料科科长苗先生进行沟通,对方却说:“用你的盖面你不应该感到骄傲吗?”
 

 

目前,施工方在料库中备下的十几万吨石子,几乎已经全部铺到了高速公路上。

拿生命当儿戏

问题石料可能导致高速公路严重质量问题

高速公路的水稳基层为何要采用这样的石子呢?记者找到了一份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沥青、水稳石料竞争性谈判采购文件,文件中明确规定,水稳材料的基层材料要采用石灰岩,也就是大家常见的青石子。

记者在料库中发现的石子明显与坚硬的青石子不同,为了弄清楚料库中石子的类型,记者咨询了相关检验机构,并把料库中石料的各项参数与采购文件中的各项参数作了对比。

记者对比发现,料库中石料的压碎值要高于招标文件中规定的压碎值不得超过的最高数据。压碎值是衡量石料在逐渐增加的荷载下抵抗压碎的能力,压碎值越小,就说明石料的抗压碎能力越强。在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的招标文件中,明确标明水稳石材的压碎值最大不能超过22,但潍坊天马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给出的检测报告显示这些料库中的石子的压碎值达到了23.4,达不到招标文件中的标准。

那么料库中的石子到底是什么石子呢,记者咨询了山东交通学院的庄传仪副教授,庄传仪副教授是山东交通学院路面结构与材料长期服役性能评价课题组的负责人,长期从事高速施工材料方面的研究。庄传仪副教授查看了记者从料库中带回的石子后,告诉记者,料库中的石子是砂岩。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和三氧化二铝,是一种酸性集料。

庄传仪副教授告诉记者,和石灰岩石子相比,砂岩石子作为酸性基料,由于它的组成成分与水之间的电力作用会带有一定的负电荷,并且它的亲水系数大,因此它就会影响到集料表面、集料跟水泥的水化产物之间的粘附效果。水泥稳定砂岩的强度上升非常缓慢,如果在前期养成期间强度没有上来,施工车辆就开始施工了,这个时候路面基层就已经被运输车辆给压坏了,通车之后可能一两年时间,路面的裂缝就反射上来,就开始开裂,甚至是还有一些积浆坑槽,危害是非常大的,影响高速公路的使用寿命。

为了验证这种说法,记者还联系了专门从事岩石力学研究的武汉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斌教授,因为疫情,在武汉的他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作为中国岩石力学方面的专家,他从岩石力学方面和记者解释了砂岩石子不适合做高速水稳基层材料。

胡教授表示,砂岩的脆性比较强,石灰岩的塑性比较好,换成砂岩之后,一是容易风化,二是比较容易断裂,当路面受到冲击,或者是热胀冷缩,比如冬天比较冷,温差比较大的时候,容易有裂缝。除此之外,砂岩也比石灰岩更不耐受外力的冲击。

砂岩石子作为水稳集料,水稳基层更容易发生断裂,将会影响高速公路的使用寿命,是两位专家给出的共同结论。

3月31日,当记者再次来到潍日高速连接线施工现场时发现,整个连接线的水稳基层部分,已经开始修建,记者在料库中发现的一掰就碎的石子,已经被施工单位铺到了路面上。合同中采购的石灰岩,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地被换成了砂岩,铺进了潍日高速连接线。

问题石料是哪里来的?

“利润”有多大?

这些明显不符合标准的石子,是哪里产的呢,为了找到石子的出处,记者跟随了一辆刚从潍日高速连接线料库卸完车的大货车。

这辆车一直开到了安丘,当这辆车沿着206国道走到安丘市东外环时,突然转入了一条小路。小路一直延伸到了村里,记者终于看到了石子厂的大门,大门没有牌子,大概占地有上百亩。整个大院已经被挖得面目全非,除了二十多米深的大坑,就是堆积如山的石子。而这里的石子的颜色和材质,和记者在潍日高速连接线料库中看到的是一样的,同样用手一掰就断。
 

 

记者找到了这个石子厂的老板,这位老板说,“我一天(出货)1万来吨”,这些一掰就碎的石子,“是玄武岩的前身”。

 


 

老板说,他的厂里并不卖青石子,虽然自己的石子硬度不行,易碎,但因为价格便宜,产量大,有些人为了降低成本,都会选购这样的石子,甚至是用来盖楼,并且向记者确认:“潍日高速的交接用的这个。”

据石子厂老板介绍,他的石子一吨50元,采用预付款的方式再便宜5元,也就是45元一吨,而同样型号的青石子在当地的价格是75元一吨,每吨的差价有30元。

记者在山东路桥集团的招标文件中看到,水稳材料中采购的石子数量是61万吨,一吨30元差价,这61万吨里究竟有多少是这种一掰就碎的砂岩石子,记者不得而知。

来源:齐鲁网 闪​电新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4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