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胡幼奕:让砂石骨料造福人类 创造未来

发布日期:2014-12-15   浏览次数:

  胡幼奕:让砂石骨料造福人类 创造未来

 

为加快我国砂石骨料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砂石骨料工业,同时为全球砂石骨料行业搭建一个沟通和交流平台,分享行业优秀的成果和良好的发展经验,由中国砂石协会主办的“2014’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于2014年12月9日-11日在上海宝华万豪酒店召开。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做题为《让砂石骨料造福人类 创造未来》的演讲。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

胡会长对砂石骨料及机械装备的发展历程、近代石矿开采和加工等技术取得的进步和发展进行介绍,阐述依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加强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把砂石骨料产业建设成集石矿开采、加工、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节能环保的现代化产业,输送物料发电普遍应用的低能耗产业,建筑水泥混凝土废弃物、道路沥青混凝土废弃物协同处置再利用的环保产业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各国砂石骨料行业的精英,相聚在美丽的上海,隆重召开首届国际砂石骨料大会,这是世界砂石骨料行业和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的一件盛事,将进一步推动世界砂石骨料工业的进步和发展。我很高兴有机会同来自世界各国的砂石骨料行业组织的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见面,愿意聆听大家对砂石骨料发展的理念、见解和好的经验。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砂石协会和砂石行业的工作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向出席大会的国际友人、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砂石骨料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回顾人类建筑文明历史,早在公元前10世纪,古希腊奥林匹亚人就用爱琴海中的胶凝物和天然砂石建造建筑。

古往今来,人类用石料和砂石建造了无数令人惊叹的建筑工程——古埃及金字塔、古希腊帕提农神庙、古罗马斗兽场、印第安人太阳神庙、柬埔寨吴哥窟、印度泰姬陵等古代建筑奇迹,中国的万里长城、都江堰等重大工程,对人类建筑和基础设施文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对世界建筑历史演变和进步具有深远意义。

在破碎技术和破碎机械方面,早在公元前两千多年就出现了最筒单的粉碎工具——杵臼,公元前200~前100年演变为脚踏碓,公元前四世纪发明了连续粉碎的畜力磨,稍晚时期出现了辊碾连续粉碎的破碎机械。公元200年之后,在脚踏碓和畜力磨的基础上研制出了水动连机水碓、水磨、连磨等。

18世纪,蒸汽机引发了第一次产业革命,使人们实现了从手工劳动向动力机器生产转变的重大飞跃,使人类进入了机械化时代。1806年出现了用蒸汽机驱动的辊式破碎机,1858年出现了破碎岩石的颚式破碎机,1878年出现了具有连续破碎动作的旋回破碎机,1895年出现了能耗较低的冲击式破碎机。

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电机引发了第二次产业革命,使人类进入了电气化时代,极大提高了社会生产力。20世纪30~50年代,相继研制出辊碗磨机、辊盘磨机等立轴式中速磨机。到了70年代初期,已制造出每小时产量为5000吨、最大给料直径达2米的大型旋回破碎机。进入90年代以后,能够生产振动破碎机、静碾破碎机等规格品种较全的系列产品。

20世纪下半叶,信息技术引发了第三次产业革命,使社会生产从工业化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砂石骨料机械装备的自动化水平和生产率大幅提高。

进入21世纪,随着人类科技的快速发展,石矿开采技术、破碎技术、输送技术以及开采机械、破碎机械、筛分机械、输送机械等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近几年各地相继投资十多亿元建成的年产千万吨级规模的花园式的机制砂石生产基地,技术和装备先进,环保措施到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在座各国代表和专家学者,是国际砂石骨料科技界的领军人才,是砂石骨料科技传播的使者、人才交流的纽带,你们为中国砂石骨料科技事业和工业化建设付出了心血、做出了贡献,中国砂石协会和砂石界的同仁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砂石骨料与人类的生存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是建筑和基础设施的源头,是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用量最大的基础材料,是建筑和基础设施的脊梁,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它源于大自然,应用于生活需要,又归于生活和大自然之中。

历史证明,砂石骨料科技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会催发社会生产力的深刻变革,都会推动人类文明迈向新的更高的台阶。砂石骨料科技发展驱动着历史车轮飞速旋转,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不竭的材料源泉,推动人类从洞穴文明、游牧文明走向城市文明,走向现代文明。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其中砂石骨料功不可没。闻名世界的三峡工程,南水北调、青藏铁路、时速300公里总长超过1万多公里的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成就,大幅度提升了中国砂石骨料及其机械装备的科技水平,加快了中国砂石骨料工业化的发展进程,大幅度提高了13亿多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使中国的城市面貌、基础设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时至今日,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无不打上了砂石骨料的印记。从铁路横贯、大桥飞架、堤坝高筑,到用砂石骨料建造的各种建筑和基础设施,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空前便利。

进入本世纪以来,砂石骨料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角色愈益突出,对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的修建,不仅促进了当地从交通末梢到交通枢纽的飞跃,更通过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和扩散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促进了江浙沪经济圈的发展。正在建设的“桥—岛—隧道”相结合的“珠港澳”跨海大桥,采用了当前世界最先进的砂石骨料及其施工等一系列新技术,进一步提升了砂石行业的创新能力。大桥建成后,缩短了珠海、香港、澳门三地之间的距离,对珠港澳三地经济的发展将起到举足轻重作用。

长江经济带的建设,涉及到上海、江苏、湖北、重庆等9省2市长三角经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涉及中国西部地区和西亚各国;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涉及中国和东盟十国,对这些地区或国家发展的作用不可估量。这些建设需要大量的砂石骨料,对砂石骨料行业的科技进步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持久的力量。享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便捷的交通、更优美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梦想。

当前,世界资源短缺、能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异常等诸多全球性难题,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峻挑战。世界各国对天然石矿资源的开采进行限制或禁采,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建筑和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砂石产业赖以生存的源头和基础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生产要素的变化,引发了砂石骨料产业经营战略、经营模式、投资规模、企业竞争对象、竞争区域、环保要求等都发生重大变化;我们要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建立砂石产业的新体系。政府相关部门要对砂石骨料的资源进行重新规划和布局,制定相应的政策和规范,企业要重新制定发展战略,建立新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模式,采用先进的高性能、节能环保的装备,要高度重视节能降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尽量多的利用再生资源,注重“和谐矿区”的建设。

今天,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进的程度空前加深,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休戚与共,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各国人民的梦想紧紧相连。

我们把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中国砂石骨料工业发展的战略,着力推动砂石骨料技术和机械装备科技创新,优化石矿资源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我们高度关注砂石行业从业人员的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问题,让从业人员在舒适的环境中工作。2013年中国砂石骨料产量达到120多亿吨,是世界用量最大的国家。我们将承担砂石骨料产量大国的责任,通过建设一个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砂石骨料产业,造福中国人民,造福世界人民,造福子孙后代。

我们处在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提高中国砂石骨料科技创新和发展国际化水平已成为共识,共享砂石骨料科技成果是推动共同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途径。我们要通过加强国际砂石骨料行业的技术交流和科技合作,相互借鉴,相互启发,推动中国石矿开采科技进步和创新,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砂石骨料的用量与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密切相关,从中国政府近期发布的新城镇建设,轨道交通、公路、铁路、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型水利工程、振兴东北、丝绸之路经济带等计划来看,未来几年,中国砂石骨料的用量将呈现平稳增长趋势。

当前,中国砂石产业处于大发展时期,对行业和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行业同仁抓住机遇,共同努力,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加强对石矿开采和石料加工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提升砂石工业的技术水平,加快工业化的发展进程。

面向未来,世界现代化人口将快速增长,需要更多的建筑和基础设施,合理利用资源、节约资源、保护资源,是对砂石骨料行业的进步和创新提出了新的使命。

中国砂石骨料行业渴望发展,中国砂石协会将加强各国砂石相关社团组织间的战略合作,积极促进国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技学术组织、企业、科技人员的交流,加强砂石骨料科技、经济、商贸等信息的交流,将在更大范围深化砂石骨料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愿意同世界各国砂石骨料的行业组织和人士携手努力,共同解决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砂石骨料行业发展的问题,共同创造未来。

砂石骨料是人类实现梦想的基石,承载着人类美好生活的向往,能够让今天生活顺畅,让明天充满希望,让未来更加辉煌。

希望中外砂石骨料行业同仁,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努力,把砂石骨料产业建设成集石矿开采、加工、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现代化产业,建成输送物料发电普遍应用的低能耗产业,建成建筑水泥混凝土废弃物、道路沥青混凝土废弃物协同处置再利用的环保产业,把开采后的矿山,建成博物馆、休闲娱乐场所,共同为人类社会建设的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让我们共同建设美丽地球!

让砂石骨料造福人类,创造未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4年12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