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从“挖石头”到“赏风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砂石实践

发布日期:2020-04-08   浏览次数:

从“挖石头”到“赏风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砂石实践

 

前言:

长期以来,砂石行业以“小散乱”的形象被社会各界所诟病,不仅社会形象差,而且从业人员的工作环境也同样恶劣,甚至部分人士认为:粉尘污染是砂石企业的必然产物。今天,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企业普遍注重环保,一座座绿色环保现代化的砂石矿山企业已投产或正火热建设中,部分企业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从“挖石头”到“赏风景”的转变——这一切,都和2005年8月的一个故事密不可分……

砂石行业的绿色发展与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源远流长!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间,这一理念发源于余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曾经,这里开山采石,烟尘笼罩、污水横流。现在,这里绿水青山,桃红柳绿、鸟语花香。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在改革开放四十余年间经历了从“挖石头”到“赏风景”的巨大变化。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先后踏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安吉县余村,以及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这是跨越15年的绿色追寻。考察期间,习近平寄语浙江: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发扬,也使得湖州乃至全国砂石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些年,湖州市全面加强砂石矿山改造工作,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挖砂采石,鼓励建设绿色矿山,奖罚分明,措施严厉。《湖州市市级绿色矿山管理办法》要求,凡是在产的矿山,都必须达到市级绿色矿山创建标准;凡是治污不达标的矿山,一律停产整治。

湖州市率先市级建设绿色矿山不久,2019年,湖州市数十家矿山企业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数量之多,全国罕见!

湖州地区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单

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建筑石料矿)

安吉广兴矿业有限公司安吉县孝丰镇横柏村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安吉县梅溪镇马村村窑山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安吉县天荒坪镇白水湾村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湖州市吴兴区道场乡驼山坞建筑用石料(凝灰岩)矿

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龙泉坞建筑用砂岩矿

湖州市吴兴区妙西镇毛岭普通建筑石料(砂岩)矿

湖州市杨家埠街道杨庄村妙云山建筑用石料(凝灰岩)矿

长兴县白岘乡访贤村千井湾水泥用石灰岩矿

长兴县和平镇和平村油山建筑用石料(凝灰岩)矿

长兴县李家巷镇青草坞村龙井山水泥用灰岩矿

长兴县林城镇石英村龙山玻璃用石英岩矿

长兴县煤山镇五通村船茅岕水泥用石灰岩矿

长兴县煤山镇五通村老虎塘水泥用石灰岩矿

长兴县煤山镇新安村祥子岕矿区水泥配料用泥岩矿

浙江省长兴县白象硅灰石矿有限公司

安吉县天子湖镇红庙山膨润土矿

湖州南方矿业有限公司大煤山石灰石矿

湖州南方矿业有限公司凉帽山石灰岩矿

湖州市菱湖东林镇平山矿区

湖州市杨家埠镇茅柴园村戚家山矿区

湖州浙宝钙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兴鹰洞山熔剂灰岩矿

15年来,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湖州市从卖矿石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湖州市取得成绩也带动了全国砂石企业建设绿色矿山、注重环保的实践热情。其中引人关注的有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家首批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单位,“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这里的石头“唱”出了与时代同步、婉转动听的绿色和谐发展之歌!
 

 

在中国砂石协会的积极协助下,2018年6月22日,原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发布了标准编号为DZ/T0316-2018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并于当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确砂石行业矿区开发规划和功能区域必须布局合理,矿区整体环境清洁美观,要采用环境友好型开发利用方式,综合利用及共伴生资源,要建设现代数字化矿山,机制砂生产厂区、尾矿库、排土场选址合理,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规范有序,矿区道路全部硬化,地面配套设施齐全,各类安全警示标识规范齐全,在破碎机、振动筛、输送带等扬尘点采取全封闭措施或配备除尘抑尘设施,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分开处理并百分之百达标排放,噪声排放符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规定,具备节能减排措施和良好矿山企业形象……

正是因为有了这份国家权威级的规范参考,一度以“脏乱差”著称的砂石矿山,经过经营者们的不懈努力和实践,一大批企地和谐的矿山厂区相继问世,先后获得了原国土资源部(现自然资源部)授予并颁发的绿色矿山称号,为我国方兴未艾的生态环境建设贡献了一份来自砂石行业的力量。

随后的2019年11月4日,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等国家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合理的机制砂石供应保障体系,产品质量符合GB/T14684《建设用砂》等有关要求,以I类产品为代表的高品质机制砂石比例大幅提升,年产1000万吨及以上的超大型机制砂石企业产能占比达到40%,利用尾矿、废石、建筑垃圾等生产的机制砂石占比明显提高,“公转铁、公转水”运输取得明显进展。

砂石是工程建设中最基本且不可或缺的建筑材料。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20年3月25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十五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优化机制砂石开发布局。统筹资源禀赋、经济运输半径、区域供需平衡等因素,积极有序投放砂石采矿权,支持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投放大型砂石采矿权。在引导中小砂石企业合规生产的同时,通过市场化办法实现砂石矿山资源集约化、规模化开采,建设绿色矿山。

中国砂石行业发展迎来最好的时代!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和世界经济均受到重大影响。当前,我国砂石产业产值约2万亿元,不仅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撑,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砂石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

疫情带来的除了“危”,还有“机”。面对危机,砂石行业更应当做好自己的事情,把2020年作为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苦练内功,强化技术支撑,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单位产品能耗,绿色矿山建设“表里如一”!

习近平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中国。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参加。

中国砂石协会和行业同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2019年2月1日,在中国建材联合会系统2019年新春茶话会上。中国砂石协会秘书处结合砂石行业发展历程而创作的小品——《砂石的进化》,生动活泼地展示了中国砂石企业建设绿色矿山,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华丽蜕变。

砂石厂老板杨富贵:“有时候钱不是最重要的,你想,即使我们现在拥有了全世界的钱,但是看不到一片蓝天白云,活下去还有什么意义?以前我们乱挖乱采,破坏了生态环境,而且出货的质量也差。现在咱们响应号召,注重生态环境,提高了砂石产品质量,依法缴纳资源税、营业税。虽然价格提高了,绿水青山对我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过去咱们是卖石头,现在要卖风景,把环保搞好了,咱们才能接着挣钱呀!”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4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