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东海上千艘万吨级海砂船连成“一条龙”!海砂滥用,我国建筑主体结构70年安全如何保证?

发布日期:2020-03-30   浏览次数:

东海上千艘万吨级海砂船连成“一条龙”!海砂滥用,我国建筑主体结构70年安全如何保证?

 

近日,中国砂石网报道了《警惕!违规海砂大面积流入我国内陆地区》,海砂已经渗透到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安徽、河南、河北等地区情况愈发严峻!而违规海砂的运输范围已经不局限于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地区,已经蔓延到整个北方地区,可以说是,沿海各省份无一能幸免。全国范围的非法开采、运输和出售海砂行为已形成利益链!违规海砂流入市场,对我国建筑安全造成严重隐患。

令人痛心的是,疫情未散,长江上千艘万吨级内河船已疯狂入海,往返长江和台湾海峡非法载运盗采海砂,严重影响航经海域安全形势稳定!
 

沿海水域,远远望去,内河船连成“一条龙”。

VTS系统上的显示更为直观
 

浙江台州地处南北海上运输大通道,进出港航线纵横交错,商渔船数量众多。而过境的内河船往往近百艘成群结队,首尾近距离相随,长达数十海里,极易发生船舶碰撞险情事故,对沿海水上通航环境和通航秩序造成严重影响。

3月24日-25日,台州海事两天查获9艘航经台州外海的长江内河船,全部依法实施强制扣押,责令卸载货物,并对10名无证驾驶人员移送公安部门。据调查,此次行动查获的9艘跨航区航行内河船,均为万吨级长江内河船,在福建沿海装载砂石后北上途径台州外海水域。
 


这是台州海事48小时拦截打击航经内河船专项行动的结果,更是当前沿海水域内河船大量出没的真实写照。
 

(“皖顺达98”轮,总吨7767,是查获9艘内河船中总吨最大船舶)

(“江淮2399”轮,载满黄砂)

3月24日,玉环披山水域查获内河船“苏华泰1158”轮,涉嫌内河船跨航区航行、船员无证驾驶、AIS未按规定开启等违法行为。当天,海事执法部门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并强制扣押至码头。


目前,9艘内河砂石船已全部立案查处。

但如何有效阻断“一条龙”内河船海上运输,台州海事部门呼吁,除了实施全国一盘棋,采、运、售、用全程管控外,合理规划开发砂石资源,让内河船回归内河水域,方是标本兼治之道!

海砂氯离子超标问题早已经是砂石上下游行业的共识,但是:

为何海砂盗采仍屡禁不止?

内河运砂船为何没有按规定停靠?

为何违规海砂的销售途径一直顺畅?

为何部分混凝土和施工企业仍使用违规海砂?

建筑安全质量岂是儿戏?

谁敢保证房屋建筑混凝土结构70年安全?

其实,海砂盗采、违规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早已形成利益链条。不能割断利益链条,明确追责,违规海砂滥用问题就难以解决!

2020年3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十五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逐步有序推进海砂开采利用:合理开采海砂资源。全面实施海砂采矿权和海域使用权联合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优化出让环节和工作流程。建立完善海砂开采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规范海砂使用。严格执行海砂使用标准,确保海砂质量符合使用要求。严格控制海砂使用范围,严禁建设工程使用违反标准规范要求的海砂。

相关责任部门有:有关省级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期待政策的落实!

附中国砂石网文章《警惕!违规海砂大面积流入我国内陆地区》部分留言: 
 




 

来源:中国砂石网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3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