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北京威克构建北京首个建筑砂石绿色砂石基地

发布日期:2020-03-30   浏览次数:

北京威克构建北京首个建筑砂石绿色砂石基地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获悉,近日北京市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建设建筑砂石绿色基地的函》(以下简称《函》),《函》指出:根据废石尾矿资源禀赋情况,统筹考虑废石尾矿的综合利用和矿山修复,排除安全隐患,促进绿色发展、生态修复和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矿山修复、综合治理的标杆示范企业。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现象的发生,保证废石尾矿来源的合法性,杜绝利用矿山修复的名义非法开采。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现名称:密云冶金矿山公司)在废石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的过程中,应符合绿色生产和运输要求,逐步提高“公转铁”和新能源车辆运输砂石的比例。经研究同意决定授予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矿区“北京市建筑砂石绿色基地”称号。
 


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首都地区唯一的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和砂石骨料加工的龙头企业,是北京市建筑行业重要的优质砂石骨料供应基地。其利用尾矿废石加工的砂石骨料,对保护生态坏境和保障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北京市建筑用砂石骨料每年需求量约1.8亿吨,为了保证首都砂石骨料供应,北京市多部委曾多次和中国砂石协会召开会议,研讨在环京地区建立绿色砂石骨料供应基地,并召开过多次会议;2019年8月10日,中国砂石协会组织国内砂石与混凝土行业专家,在北京密云召开了“首都绿色砂石生产基地建设研讨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北京威克从矿山开采到砂石骨料加工,各工序严格控制粉尘排放,实现高效收尘,达到国家和地方标准;生产用水循环使用,零排放;在绿色矿山建设、植被恢复、动植物多样性等方面成效显著,是全国砂石骨料行业践行“两山论”的示范企业。
 


2019年11月14日中国砂石协会与北京国建联信任证中心有限公司组织行业专家和专业评审组到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绿色运输评价认证。威克冶金公司是砂石骨料行业第—个申请绿色生产与运输认证的企业,对推动砂石骨料行业绿色发展、建设大型绿色砂石骨料供应基地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最后北京市建委等多部门决定授予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为“北京市建筑砂石绿色基地”称号。
 


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巨各庄镇境内,现有职工1000余人,建筑砂石骨料年产能达1000万吨/年。2006年第一条自主研发设计建设的砂石骨料生产线成功运行,2012年尾矿全处理生产线全面建成,威克公司成功实现了矿山的全无废化生产。威克“着力打造生态矿山、实现采矿无废化生产”项目荣获北京市第二十二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并先后获得:“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首都绿化美化花园式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是北京市最大的矿山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和矿山行业循环经济的典范企业。
 


作为业内领跑企业,为贯彻北京市政府《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威克公司与北京公铁绿链多式联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铁绿链)开展了深度合作。自2019年9月开始,公铁绿链在威克矿区陆续投入了45辆纯电动重卡进行砂石绿色运输,截止目前已实现60余万吨的砂石运输量,依照各政府职能部门要求及双方合作计划,公铁绿链在2020年将完成200辆纯电动重卡的运输投放,实现威克砂石全部产能100%绿色化运输。
 


经过多年的拼搏与奋斗,威克公司以雄厚的发展实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大力支援地方建设,构建和谐的企地关系,为社会稳定提供了重要保证。得到了社会和政府的高度认可。目前威克公司正按照“北京建筑砂石绿色基地”的目标要求,全力推进砂石生产线的换代升级,精心组织设计建设,依托密云冶金矿山公司所属矿区尾矿废石资源,创造全国乃至世界最高标准的砂石生产基地,为首都基建提供强力保障。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对北京威克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他说,作为首都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绿色矿山和砂石骨料加工龙头企业,北京威克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打造首都尾矿废石综合利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园区,早日实现砂石4.0模式目标,为北京市政建设、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和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改善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3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