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总投资50亿元,武穴民本计划打造年产建材产品4000万吨、码头年吞吐量5000万吨的“百亿”园区

发布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

总投资50亿元,武穴民本计划打造年产建材产品4000万吨、码头年吞吐量5000万吨的“百亿”园区

 

为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长江大保护”,推动传统建材产业向新型建材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武穴市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本矿业)设计总投资50亿元,规划打造年产建材产品4000万吨、码头年吞吐量5000万吨的“矿-产-港-生态”多功能相融合的“百亿”园区,成为全国重要冶金石灰生产基地及全国绿色矿山示范区。
 


01矿山开采与植生复绿

民本矿业所属矿山通过自上而下阶段式开采,以及边坡栽树复绿等修复手段。最终实现矿山的生态修复。
 



02资源综合利用

(1)共生矿有偿综合利用

通过对矿场共生矿有偿综合利用,实现了社会和经济效果双赢的理念,不仅有效解决弃渣占用土地问题,同时还避免飞石渣堆置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和泥石流次生灾害。
 


(2)尾矿泥浆固液分离综合利用

为创建绿色矿山和资源综合用,解决湿法生产线产生的泥浆,使用尾矿泥浆固液分离技术,日处理能力达到5万立方,彻底处理了生产所产生的全部泥浆;并变废为宝:将水全部循环利用生产、产生的泥饼作为烧制砖原料,提取机制砂,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
 


 


(3)矿山剥离物(泥质硅质)综合利用

矿山剥采比较高(约56.8%),剥离量较大,可用于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矿山土地复垦、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和周边新农村建设。

03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

(1)利用油改气钻机

民本矿业早在2018年就与湖北省楚道凿岩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引进节能减排新工艺,在矿山实现了30%的节能,大量减轻了二氧化碳的排放。此外民本矿业还积极引进新型115mm直径的潜孔钻机,减少柴油消耗的同时还降低了粉尘排放。
 


(2)利用固液分离中心减少废水排放

该项目尾矿泥浆固液分离中心运营以来,日处理能力达到5万立方,彻底处理了民本矿业生产所产生的全部泥浆;并产生了良好的效益,估测损耗10%,可产生60%水、10%砂、20%泥,实现了泥水分离,并将水净化,循环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节约了用水,减了排废。
 

处理前的泥浆污水

净化后的干净水

武穴市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湖北省武穴市田镇,旁依长江水道。主营各种规格建筑用骨料、轻质石灰、建材等系列产品。在“依法合规,绿色发展,科技支撑,合作共赢”的民本矿业发展理念下,民本矿业成为了鄂东地区首家全程水洗除尘、绿色廊道运输、尾矿泥浆固液分离综合利用的企业,并被评为湖北省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企业和砂石行业创新企业。
 


民本矿业为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融合绿色发展:将”山、水、林、田、湖”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筹打造,协调周边自然环境建设打造东马口湖生态休闲区、生态林业、农业区。紧贴国家政策方向,开启空间整体生命体绿色开发利用与环境重塑!向着砂石行业4.0+的未来发展方向而继续不懈努力!

来源:武穴市民本矿产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3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