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质量无小事-顽症还需猛药治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砂石质量无小事-顽症还需猛药治

 

据有关媒体披露,近段时期以来,河北沧州和福建福州相继查扣海砂14万吨和近5万吨。这预示着违规海砂的销售范围已不再局限于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沿海地区,而是有向内陆地区蔓延的趋势。

砂石作为消费量最大也是最基本的原材料,其质量事关国计民生。而海砂由于氯离子含量超标,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被严格限制在钢筋混凝土结构中应用。然而,近年来,随着砂石资源短缺,砂石价格的暴涨,少数不法分子利欲熏心,见利忘义,竟然非法盗采、销售海砂,牟取暴利,对我国建筑安全造成了严重隐患。更重要的是,因为这些海砂与天然砂外观相近,对建筑质量的影响隐蔽性又较强,而且还有很长的滞后性,所以在验收时很难发现和判断,最终导致这些海砂蒙混过关,堂而皇之地使用在各种建筑物上。

砂石质量无小事。事实上,近年来,国家多部门一直在严厉打击非法盗采和违规使用海砂行为,而非法海砂之所以屡禁不止且呈蔓延趋势,其关键还在于砂石价格高企,盗采和使用海砂违法成本低且有暴利可图。而相关部门的打击不力,尤其是施工方把关不严、盲目追求低成本,也在很大程度上诱发了海砂的盗采和使用行为。

顽症还需猛药治。要彻底杜绝非法海砂混入建筑市场,必须要标本兼治,精准施策,科学防控。

一是要从源头抓起,按照国家十部门联合下发的意见要求,根据地区市场需求量合理布局砂石矿山,积极稳妥推进机制砂产业发展,通过释放机制砂产能来平抑价格,压缩非法海砂利润空间。

二是加大打击力度,提高非法海砂成本。对非法盗采和运输海砂的行为要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心慈手软,真正让非法者付出高昂代价。

三是加强建筑市场的监督管理,严防非法海砂流入建筑市场。要从交通运输、施工方、监理方多环节入手,切断非法海砂的流通和使用市场。对违规使用海砂的施工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责令其退出建筑市场。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琼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3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