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国际砂石杂志:中国绿色矿山革命

发布日期:2020-02-24   浏览次数:

国际砂石杂志:中国绿色矿山革命

 

2019年12月9日至12日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在无锡召开,欧洲/国际砂石杂志(Aggregates Business Europe/International) (以下简称ABI)总编辑Guy亲自参会。通过对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的专访,以及对大会上提出的中国绿色矿山革命理念的整理与解读,他提出了“绿色矿山革命将改变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砂石骨料生产行业”的观点。并将之整理成文并在其杂志上发表,今日砂石菌将其转载并译成中文,以飨砂石同仁。

阅读英文原文:
 






中文译文如下:

2019年12月9日至12日,在无锡洲际酒店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上,ABI编辑盖伊·伍德福德(GuyWoodford)作为1200多名参会者中众多国际嘉宾之一,聆听了中国进行绿色矿山革命的声音,这将改变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砂石骨料生产行业。

电动装载机将各种大小的碎石装载到电动运输车中,在经过维护良好的运输道路上行驶约30米后,将卡车内装载物输送到以电力驱动、并经过降噪降尘处理的一级破碎机。同时,在矿山附近,几个人正在一大片种植着不同果树和蔬菜的田地上忙碌着,他们有礼貌地向附近刚入住到最先进的生态酒店的来宾致意。这是宏伟的政府和行业支持下的愿景快照,这些愿景是中国对年产200亿吨砂石骨料行业未来的展望。这些愿景将尖端的高级骨料生产设备和技术,与绿色建筑材料和生态工业园作为商业模式结合起来。

中国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关闭了成千上万个规模较小、污染环境的矿山,这为绿色矿山的推广以及与生态环境和旅游业的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满足更严格的绿色生产和土地恢复标准的基础上,这让获取新矿山开采许可证的过程更加严格,这样的新认证方式使得矿山的数量减少了约40%。剩下的大多数是大型矿山,这些矿山已经证实具备可持续性的砂石骨料生产能力与生态环境修复能力。并表明了进行可持续性生产与绿色发展的决心。

目前,中国的砂石骨料总需求量占全球每年500亿需求量的40%。中央政府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香港附近的24公里、八车道的深中通道,再加上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其城市化进程需要不断容纳3亿人口的需求,这些都推动了砂石骨料的消耗。绿色矿山建设及其周边土地在环保前提下的商业开发机遇,已成为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关注的重点。

为了促进这一场大胆的绿色矿山革命,中国政府正在与中国砂石行业的“代言人”中国砂石协会(CAA)密切合作。这促成了10个国家政府部门于2019年11月4日联合发布的《十部门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这不仅是中国政府针对砂石行业发展的第一个官方指导意见,而且还是跨政府部门促进中国特定行业发展的罕见例子。

许多中国地方政府也在2018年9月的一封信中采纳了中国砂石协会的建议,阐明了如何最好地保障砂石骨料供应和标准化生产流程。现在,砂石生产企业被要求必须同时进行砂石生产和土地恢复。从河流和山区直接开采天然砂石也得到了严格控制。

绿色矿山革命是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无锡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上主旨演讲中的重要主题之一。无锡是一个拥有三百五十万人口的城市的商业中心,距上海约两个小时车程。

胡幼奕会长强调,未来砂石的五大来源是:天然砂石开采(包括河道清淤、航道疏浚等);建筑固废再生利用;道路等工程施工洞渣再利用;尾矿、废石资源再利用;原生石矿。

胡幼奕会长提出未来石矿的发展的多种模式:砂石骨料1.0——绿色环保砂石骨料工厂;砂石骨料2.0——延伸砂石骨料产业链;砂石骨料3.0——绿色建材产业园;砂石骨料4.0——以石矿开采为源头的生态工业园区;等等。胡幼奕还提出在5G技术的支撑下,砂石行业的数字石矿、无人石矿和智慧石矿建设将成为主流。运用5G技术的砂石智慧输送和智慧物流也将迅速兴起。

“如果我们不做出这些改变,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的效率将非常低,”胡幼奕会长在做完主旨演讲后接受ABI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行业发展更具包容性,而不是沿传统路线发展。这不仅将使砂石骨料生产者受益,还将使他们周围的地区受益。我想帮助我们的行业达到更高的文化水平,使我们与居住在石矿周围的人们拥有相同的价值观。我也希望我们的砂石骨料行业向其他行业学习,采取良好的工作方式,并了解为何其他方式不奏效。”

胡幼奕会长预测,未来五年之内,中国将有超过80%的矿山达到所需的绿色标准。“我们将通过我们的知识帮助矿山做到这一点。我们还希望与专业认证机构合作,以使矿山企业会因达到更高的绿色标准而获得官方认可。”

胡幼奕会长认为,灵活针对性是中国绿色矿山革命的另一个关键方面:“所有矿山都是不同的。如果矿山及其周围区域足够大,就可以考虑引入不同的元素,例如生态酒店。还需要考虑中国的气候变化,例如,在温暖多雨的中国南部,我们可以种植很多树木和植物,使矿山周围的地区变得非常美丽。”

胡幼奕会长强调,许多砂石骨料公司已经践行了比政府要求更高的环境保护标准。

“我们访问了其他国家以了解他们在石矿绿色开采方面的工作,我发现我们在中国的理念和实践似乎更先进。而这不仅是由于我们的市场规模大。”

我问胡幼奕会长,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基础设施发展需求,中国砂石骨料生产不断增加,这是否有可能危害中国绿色矿山计划的实施?

“尽管与新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砂石需求非常高,但我们的矿山环境恢复速度也非常快。中国以效率著称;中国人非常勤劳。例如,我们可以在一天之内拆除一座桥梁并建造另一座。如果有需要,北京可以在短短一周内建立一张有1200张病床的医院。我们可以通过生态矿山计划来平衡砂石产量的增长。”

通过使用水路运输砂石骨料产品,使用生产废泥制造陶瓷,应用电动牵引车,饲养小动物,山上植被重新移栽,这是浙江北部的湖州新开元采石场,是该地区矿山的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它是目前中国绿色矿山的一个典范。经营新开元矿山的湖州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姚一帆在第六届中国国际骨料大会上向ABI谈到中国东部400万吨/年的安山岩矿骨料生产基地时说:“我们一直十分重视生态保护。在中国政府和砂石协会的支持下,我们得以发展绿色矿山的理念。2010年,我们成为中国第一批获得认可的国家级绿色矿山。

“对我来说,建设绿色矿山有几个主要方面。需要充分利用宝贵的矿产资源,而不要浪费任何东西;需要最大程度地减少矿山对环境的扰动,并实现零排放;需要知道如何以良好的方式经营整个矿山,并特别强调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在新开元矿山我们可以看到,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环顾四周,会看到许多野生动植物。我们一直希望矿山可以像一个美丽的花园。”

宋少民,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材料学科负责人,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在接受ABI的采访中指出:关于中国的绿色矿山革命,过去30年来,中国发展非常迅速,但如果我们不改变砂石行业的运作方式,那将是不可持续的。对于确保建筑物的使用寿命,高品质的砂石骨料非常重要。确保建筑物的长寿是实现最大程度节能和减排的最佳方法。为了获得高质量的砂石骨料,我们需要在高级技术和设备上进行大量投资。中国希望向全世界表示我们密切关注环境问题。

本文除中国专家话述部分,中国砂石协会不对相关观点和数据负责。

来源:欧洲/国际砂石(Aggregares Business Europe/Internationa​l)  
翻译:徐贝贝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2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