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湖南汨罗:自然保护区的砂石,让谁在“疯狂”?!

发布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湖南汨罗:自然保护区的砂石,让谁在“疯狂”?!

 

据媒体反映,湖南省横岭湖自然保护区是洞庭湖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6月,湘阴县横岭湖鸟类和湿地自然保护区,2003年4月,该保护区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

湖南汨罗:自然保护区的砂石,让谁在“疯狂”?!

2020年元旦节,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砂石,就让当地不法企业从所谓的“试机”试到了“疯狂开采”。

2019年12月28日,媒体发现,在蒙古包村对面(俗称潮洲,属汨罗水域)有大型采砂船(船号:天翔号)作业,采砂船作业地点位于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当天下午,汨罗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确认为是采砂船维修后满负荷试机,试机所采砂石不能浪费,用运输船转运出去作为他用。媒体疑惑:为什么试机要选择在省级自然保护区呢?


2019年12月29日采挖现场
 

29日下午,采砂船依旧在疯狂作业。据当地村民讲,采砂持续到2019年12月30日下午。

元旦(1月1日)当天,环保志愿者再次来到蒙古包村对面,发现采砂船(由于雾大看不清船号)又在疯狂作业。据悉,湘阴县林业局向汨罗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去函,请求立即停止在保护区内采砂的违法行为,文件送到汨罗市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办公室,结果遭到拒签。


2020年1月1日采挖现场
 

为缓解湖南市场砂石需求,洞庭湖禁采现已全面放开,从采挖自然保护区内的洲岛这一点不难看出,不管是采砂老板,还是管理部门,似乎都打了兴奋剂,只要有砂采,只要有钱赚,是不是保护区已经不重要了?


采砂的位置图中清晰地可以看出在保护区内
 

来源:环境​观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1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