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大事20件,献礼2020年——2019年度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大事记

发布日期:2020-01-06   浏览次数:

大事20件,献礼2020年——2019年度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大事记



 

2019年度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大事记

中国砂石协会出品

时光荏苒光阴快,不负砂石追梦人。2019年,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在各级政府和行业同仁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取得卓越成就。国家多个部委支持机制砂石行业发展,陆续出台政策和规范,砂石行业标准体系加快制订和修订,绿色矿山建设和集并中心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砂石和装备企业“走出去”收获满满……。这一年,我国砂石骨料行业正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难忘2019,“一砂难求”让砂石行业受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关注。为了记录当代砂石行业发展足迹,激励行业同仁昂扬斗志,继续前行。中国砂石协会、中国砂石网和中国砂石骨料网,对2019年度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发生的大事件进行了梳理,总结了二十件大事件,谨以此,献给追梦的砂石行业同仁。



 

一、中国砂石行业正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2019年11月4日,国家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铁集团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有史以来我国首个关于砂石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中国促进产业发展历史上,十个部门共同推进的并不多见!此《意见》的颁布,对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重要的意义,标志着中国砂石行业从2019年正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出台,砂石资源税:1%-5%或每吨(或每方)0.1-5元

2019年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首部资源税法(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资源税法》规定:砂石原矿或者选矿按照1%-5%或者每吨(或者每立方米)0.1-5元税率征收;砂石矿可以选择实行从价计征或者从量计征。《资源税法》的正式出台,将从税率上影响我国砂石矿山开采成本。



 

三、国家关注河道砂石采运——水利部、交通运输部等多次或联合发布砂石开采运输管理文件

2019年2月22日,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关于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的通知》要求: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实行砂石采运管理单制度;对不能提供合法砂石采运管理单的,应拒绝接收。

9月24日,水利部发布《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加快规划编制工作、合理开发利用河道砂石资源的通知》,指出,通过科学规划、规范许可、有效监管,推动河道砂石合理开发利用,在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同时,有效缓解建筑市场砂石供需矛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12月5日,在全国运输结构调整暨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上,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砂石骨料“公转铁”集装箱班列生产作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要求:确保“公转铁”能“接得了、运得好、可持续”。



 

四、国家多部门调研行业情况,中国砂石协会资政兴业,为政府提供建议和意见,反映行业和企业诉求

201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指出:要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制定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要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健全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参与制度建设工作机制,对未按规定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严格责任追究。这意味着,国务院正式发文明确:制定涉及砂石等企业法规应当慎之又慎,必须听取砂石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意见。中国砂石协会作为国家一级协会,致力于资政兴业,为政府提供建议和意见,反映行业和企业诉求。

2019年2月,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审计署到中国砂石协会调研砂石行业形势,胡幼奕会长全面系统介绍了砂石行业的现状、发展趋势及市场供需情况,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

3月,自然资源部矿业权司召开的“矿业权出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会议”, 中国砂石协会和其他7家行业协会参加就保障矿业权人权益,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投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等反映行业和企业的建议和意见。

5月,砂石协会陪同水利部河湖管理司领导到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进行汇报交流,就砂石行业情况进行汇报,分析砂石缺乏原因,就砂石产业疏堵结合,加强协调联运机制,促进砂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7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发函至协会,调研砂石价格走势情况、运行特点、变动原因及后期走势判断,及市场存在的问题,砂石协会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意见。

8月份,中国砂石协会陪同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和交通运输部到贵州调研砂石行业发展情况,砂石协会提出了把贵州砂石产业和城市发展相结合的理念,实施“黔石外运,打造千亿级砂石产业”的建议。

8月,国务院政策研究室针对目前砂石短缺、工程质量存在隐患、价格暴涨、砂石产品质量不稳定等问题,要求中国砂石协会汇报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砂石协会从各地砂石涨价情况、各地砂石价格差异情况、造成的主要原因、对施工和工期的影响、希望政府做什么——几点建议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提出大力推进机制砂石产业发展,是解决我国砂石短缺的根本出路和确保我国建设用砂石产品质量提升的必然要求;发挥协会引领作用,正确引导砂石行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11月,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召开砂石骨料行业运输污染状况研讨会,中国砂石协会等单位参加并汇报砂石行业的相关情况,环保部大气司领导表示,对200亿吨砂石需要6亿多辆车的巨量运输要高度重视。

五、中国砂石协会提出行业发展方向



 

科技引领,跨界融合,推进砂石骨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7月20日,在中国砂石协会举办的1100多代表参加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上,近40位专家学者深入交流探讨了包括砂石骨料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的进展和经验,砂石骨料的在线检测技术、质量控制和检验技术等21个主题。特别是,胡幼奕从砂石骨料行业的形势、砂石的市场需求、思变与创新——颠覆传统、跨界发展和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作题为《科技引领,跨界融合,推进砂石骨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胡幼奕提出,要利用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的理念来推动砂石骨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次大会后,全国各各级政府关于促进砂石骨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口号、政策层出不穷,2019年成为砂石行业由快速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元年。



 

砂石工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智慧矿山和智能制造

2019年12月10日,中国砂石协会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上,对砂石骨料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项目及市场需求,东南亚国家河砂等供应情况等26个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其中,胡幼奕作题为《砂石工业的未来——智慧矿山和智能制造》的主旨报告,提出了砂石行业发展的主题是“保护生态,融合发展;提升品质,共享未来”;未来砂石行业的发展方向是智能制造和智慧矿山。在2019年中国砂石协会年会上,胡幼奕指出,新时代,新责任,新作为,中国砂石行业要和祖国共成长。胡幼奕提出的智能制造和智慧矿山,为中国砂石行业发展指明方向,深刻揭示了未来行业将发生的深刻变革,引起1400多国内外代表强烈反响。

废弃矿山生态修复“+”

中国砂石协会根据我国废弃矿山和砂石骨料行业特点,针对性提出“开发式治理”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模式,该模式认为,“一矿一策”、“因矿施策”,妥善利用修复废弃矿山过程中产生的废石和原有废弃矿山的尾矿资源,制备砂石骨料,销售取得的效益用于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形成废弃矿山修复的良性循环。



 

2019年12月17日,自然资源部发布《自然资源部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明确:对地方政府组织实施的历史遗留露天开采类矿山的修复,因削坡减荷、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等修复工程新产生的土石料及原地遗留的土石料,可以无偿用于本修复工程;确有剩余的,可对外进行销售,由县级人民政府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销售收益全部用于本地区生态修复,涉及社会投资主体承担修复工程的,应保障其合理收益。

中国砂石协会提出的“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模式与自然资源部文件精神高度契合,两者都旨在解决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根本难点。自然资源部文件的发布实施,将有效解决我国废弃矿山修复过程中产生的废石制备砂石骨料的销售“合法性”问题,以及资金来源。

六、为全球砂石工业提供中国方案,打造砂石工业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与欧盟、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印度以及东盟十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领导、社团组织、专家学者以及砂石骨料行业企业交流过程中,中国砂石协会为推动砂石工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砂石骨料产业对全球经济的支撑作用,打造砂石工业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促进全球砂石工业发展的中国方案——通过理念、科技、模式等全方位的创新,走跨界、融合、共享之路,推动各国砂石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构建砂石矿山生态体系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同时实现智慧石矿和装备智能制造的目标。中国砂石工业发展的理念、模式和方案受到欧盟砂石协会、印度砂石协会、新加坡沙石工会、英国矿业学会(香港分会)、日本砂利协会、马来西亚砂石协会、马来西亚新山国际研究等国外社团和相关组织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推广。



 

2019年11月22日,由全国工商联和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和环球时报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和“一带一路”国际会展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鉴于中国砂石协会在促进中外砂石行业交流和中国砂石装备企业“走出去”等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优异成绩,大会为砂石协会颁发2019“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金驼峰奖”。



 

七、砂石行业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2019年度绿色矿山遴选名单的公示》,砂石矿企业占大头

2019年12月24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9年度绿色矿山遴选名单的公示》,共有556家矿山(不含原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通过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其中,砂石矿山企业是入选数量最多的矿种之一,入选的砂石矿山企业大部分为中国砂石协会会员单位。这标志着,我国砂石矿山企业在建设国家级绿色矿山方面取得重大成就!



 

八、砂石骨料行业多项技术入围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版)》

2019年12月5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公示了《矿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目录(2019版)》。砂石骨料行业多项技术入围,其中,中国砂石协会组织推荐的四项行业先进适用技术全部入围。



 

九、砂石将列入《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中国砂石协会承担部分专题研究

为组织编制好《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重大专题研究的函》,委托中国砂石协会等承担部分专题的研究。参与《重大专项》可如实反馈砂石骨料行业现状,有助于将行业未来发展规划提升到国家层面,对砂石骨料行业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十、国家发改委全面统计砂石价格信息

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砂石原材料供需失衡对工程建设的影响,要求各地加强砂石价格监测。2018年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发文给中国砂石协会和湖南、湖北、广东、内蒙古、福建、江西、河南、四川省(自治区)八个省发改委(物价局),要求:针对全国各地砂石价格上涨的情况迅速摸清情况,分析原因,并加强市场调节监管,每日一报。

2019年,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陆续公示全国部分省份砂石价格信息。国家发改委全面统计砂石价格信息、摸清全国砂石行情,将有利于国家根据当前砂石供给形势出台砂石监管政策文件,引导砂石骨料产业发展,促进全国砂石供需失衡问题加速解决。

十一、我国砂石紧缺,周边国家天然砂出口中国

2019年我国砂石供需失衡,价格持续保持高位,天然砂短缺,东南沿海地区如海南、广东、福建、浙江、江苏、上海、黑龙江等地区利用地理位置优势,陆续进口河砂。目前,中国的进口河砂主要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其余有小部分来自柬埔寨、朝鲜和俄罗斯等。进口天然砂对缓解我国局部地区砂石短缺和市场价格起到积极作用,要从根本上解决砂石高价短缺问题,还需要大力发展机制砂石产业。

十二、全国严格控制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砂石矿权获取难度加剧

2019年5月29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自然资源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的函》,要求:严格控制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除了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两部委发函,甘肃省、浙江省、河北、西安、徐州等地也陆续发文:严控新建砂石露天矿山。在我国机制砂石产业急需快速发展的阶段,严批新建砂石矿山对我国砂石矿山规划、开采将产生重大影响。

十三、各国媒体高度关注中国砂石骨料行业

2019年以来,国内各地砂石价格涨幅较大,有些地区甚至缺货,引起全球媒体关注。

2019年2月,《中国建材报》以《砂石业的春天来了》为题报道了胡幼奕对《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的看法,胡幼奕就我国砂石骨料行业现状、机制砂石发展历程、《意见》发布前后背景,以及正式颁布实施后将对砂石骨料所起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翔实的解答。

2019年5月,《生命时报》就国内的砂子消费、砂石短缺、面临困境、砂子开采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砂子开采新技术和绿色开采、砂子危机解决途径等方面问题专访中国砂石协会。



 

7月16日,CCTV财经频道以《央视调查:砂石、混凝土连连涨价!价格为啥这么硬?》为题,在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播报了对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的专题采访。胡幼奕就砂石行业的市场供需、价格等五个问题进行解答。



 

在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期间,Aggregates Business Europe/International对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进行了专访,采访内容以《胡幼奕: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着眼全球发展机遇》为题发表在国际杂志和网站上,文章着重介绍了中外砂石装备企业的合作、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以及中国砂石协会的工作。文章指出,目前中国砂石骨料消耗量占全球的一半,采取更加环保的开采方式将成为中国的重点努力方向。胡幼奕认为,使用机制砂石已成为中国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方向,中国砂石行业标准将指导和规范行业发展,提高产品性能,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并为全球砂石骨料提供中国方案。

2019年8月,《中国自然资源报》以《解困“砂荒”》为题,报道了对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的专访,胡幼奕针对“砂石荒”、砂石价格的上涨、机制砂开发利用和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

2019年9月,《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专访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并在《中国新闻周刊》杂志以“全球砂荒”为封面新闻主题,发布《全球缺砂:它是开采量最大的自然资源》和《砂价暴涨,砂子不够用了,它与我们居住的每一平方米房子都有关系》两篇文章,分别从中国和全球角度,介绍、分析了砂石高价、短缺的现状和成因,以及解决措施。

2019年9月,《中国建材》杂志专访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发表题为《“砂石骨料4.0+”:我国砂石骨料行业新的发展方向——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谈我国砂石骨料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文章,文章全面分析了砂石骨料行业的重要意义及其发展现状,着重介绍了“砂石骨料4.0+”和行业典型样板等内容。

2019年11月初,《南方周末》记者专访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发布题为《砂荒的秘密》的文章,文章就砂石短缺的原因进行深入探讨,文章指出,砂石价格变化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是物流,胡幼奕因此将砂石称作“1元钱的生意”,深刻反映了砂石产业的特性和产品的特点。

2019年11月底,《中国矿业报》记者对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专访,发布在题为《全力推动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访谈录》的文章中,胡幼奕针对国家十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并介绍了中国砂石协会为文件发布而奔走8年多所做的努力。胡幼奕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砂石行业的必然选择。

2019年12月5日,《中国建设报》对中国砂石协会专访,拟对当前砂石价格变动的情况及所带来的影响进行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住建部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

十四、砂石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加速推进

2019年,中国砂石协会加快推进砂石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目前,《建设用砂》《建设用卵石、碎石》国家标准修订工作已经启动,《砂石行业绿色工厂评价导则》行业标准正在征求意见中,《机制砂母岩技术》标准已经立项。中国砂石协会2项团体标准——《机制砂石生产企业实验室基本条件》《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获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另外,当前,我国砂石骨料行业产品绿色生产与绿色运输评价认证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北京市砂石企业全部依照中国砂石协会团体标准《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绿色运输评价标准》进行评价。

十五、建设我国首个砂石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首个砂石矿山凿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19年7月19日,中国砂石协会第七届九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成立中国砂石协会“砂石行业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和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矿山凿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提案。旨为强化行业信息化服务功能,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加大对矿山凿岩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的改造,在节能减排、降低能耗、降低成本、推行清洁生产上达到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水平。

十六、中国砂石协会与北京市多部门协同构建首都砂石绿色供应链

2019年以来,为保障首都基础设施建设砂石供应问题,中国砂石协会与北京市多部门多次研究首都砂石绿色生产基地建设问题。2019年9月29日,北京市八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建筑砂石绿色供应链建设指导意见》,指出:2019年,启动以建筑砂石为主的混凝土原材料“公转铁”试点;2025年,基本完成北京市及环京10个左右建筑砂石绿色基地建设,形成总量1亿吨左右的年供应能力。2019年11月28日,北京市多部门联合中国砂石协会等单位就首都绿色砂石供应链相关问题做深入研究和探讨,共同推动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首都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十七、为行业培养专业人才,举办两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

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5月和10月,中国砂石协会联合北京建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了两期全国砂石骨料行业技术与管理人员培训班。来自全国砂石行业和地方协会的10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班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标准规范,提高砂石及装备企业管理人员水平,提高技术人员专业素养和业务技能,促进砂石骨料和装备企业的绿色生产和绿色矿山建设,提升装备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八、促进提升砂石骨料产品质量,举办两届全国砂石骨料大赛

为促进砂石骨料产业技术升级,提高砂石骨料产品质量,中国砂石协会联合北京建筑大学,举办了第四届“楚道凿岩杯”全国砂石骨料大赛和第五届“世邦杯”全国砂石骨料大赛。全国砂石骨料大赛检验了砂石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装备企业的制造水平,为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提升起到了促进作用。

十九、多省成立砂石协会,促进地方砂石行业健康发展

2019年1月,贵州省砂石行业协会成立;2019年3月,甘肃省砂石骨料行业协会成立;2019年6月,河南省砂石协会成立;2019年11月,重庆市砂石协会成立。多省陆续成立砂石协会,对促进地方砂石行业健康发展,引领地方砂石行业向绿色化、集约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砂石骨料行业整体发展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二十、全国各地方政府加快推进砂石骨料产业发展,行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2019年3月20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关于严格管控新建露天矿山建设项目矿业权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指出浙江省将打造年产建筑用石料4亿吨的能力,其中,将建设六个省级砂石粘土矿产开发基地,新设10个左右储量规模达1亿吨以上、年开采规模达千万吨的砂石粘土矿采矿权,达到年开采3亿吨的开发能力。规划开采区内新设经营性采矿权最低开采规模不低于100万吨/年,最小储量规模不小于1000万吨。

2019年5月24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水利厅联合印发《江苏省沿江砂石码头布局方案》,沿江共规划布局20处砂石码头,可形成通过能力3亿吨,满足承接水上过驳区取缔转移需求;其中砂石集散中心8处,形成通过能力2亿吨;装卸点12处,形成通过能力1亿吨。

2019年8月16日,福建省政府转发了该省八部门发布《福建省保障建设用砂规范发展指导意见》,文件指出,2019年,推动规模化机制砂项目落地,新增机制砂年产能1500万立方米;2020年,实现全省机制砂矿山计划项目投产,累计新增机制砂年产能5000万立方米;2021年,累计新增机制砂年产能7000万立方米,实现全省建设用砂供需基本平衡,形成规范有序的砂料市场体系。

2019年8月28日,贵州省工信厅组织召开贵州省机制砂石行业发展研究座谈会,计划利用价格和资源优势,筹划“黔石出山”,大力发展机制砂石产业,“黔砂、黔石”产值将超1000亿元。

2019年,湖北省为缓解重点工程砂石料供应不足的问题,湖北加快砂石集并中心建设。截至目前,湖北省已建成运营砂石集并中心39个,共90个泊位,新增年吞吐能力1.5亿吨。同时充分挖掘现有散货码头潜力,全省砂石码头年吞吐能力达到3亿吨,满足了市场水上砂石装卸需求。

因各省促进砂石行业发展的文件、规范、措施较多,不一一列举。

2019年,是有史以来,中国国家政府、各省市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各界媒体,高度重视砂石行业发展的一年!这是中国砂石行业的春天!标志着中国砂石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贡献砂石力量!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1月0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