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公转铁”是国家运输结构调整战略重要内容——听胡幼奕会长讲授《砂石行业的形势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26   浏览次数:

砂石“公转铁”是国家运输结构调整战略重要内容——听胡幼奕会长讲授《砂石行业的形势和高质量发展》

 

在国家运输结构调整的战略布局下,北京市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在2018年12月发布的《北京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 “全市货物到发铁路运输比重需提高到10%”的目标,以及“大力提升砂石骨料铁路运输比例”的重点任务。为确保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的顺利推进,更好地了解全国砂石骨料发展现状和形势,促进北京市运输结构调整工作,2019年12月24日,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应邀为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北京市铁路局及其下属相关企业代表授课。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从历史性转折、取得的成就、典型企业、市场需求和发展模式等五个方面讲授了《砂石行业的形势和高质量发展》的课程。

胡会长指出,近年来,我国砂石行业的关注度不断得到提升,2019年以来,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多部门共同推进机制砂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各省市促进产业发展的历史上,也不多见。国务院及中央各部委高度重视砂石行业发展,并分别发布的重磅文件,如《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十部门关于推动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国家政府、各省、市、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砂石行业发展,这是中国砂石行业发展的重大转折。

胡会长讲到,目前中国已建成了400多家集矿山开采、加工、储运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的现代化企业,有的企业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砂石骨料企业能够生产各种性能质量要求、各种级配的砂石骨料,高性能混凝土骨料的比重不断增加。破碎筛分装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现已能制造规格品种齐全的系列产品。很多装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能提供全系统的解决方案。砂石企业普遍注重保护环境,高效节能装备得到了广泛应用,有的企业采用皮带输送石料势能发电,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砂石行业的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开发工作有很大进展,多数企业已应用到矿山、生产和环境监测等,装备企业能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况。砂石骨料和破碎装备企业走在建筑废弃混凝土、道路废弃沥青混凝土、尾矿废石综合利用的前列,研发了多项关键技术和装备,有些技术与装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胡会长还介绍了新建的绿色环保现代化砂石骨料典型企业以及高品质砂石骨料在国家重点工程中的应用、建筑固废尾矿废石资源综合利用、废弃石矿生态环境修复等典型案例。

胡会长还讲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债2.15万亿;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铁路投资8000亿,预计来自国家预算内的资金将保持稳定增长,或将增长至3. 21万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31个省市自治区,已发布的2019年及部分将在2020年重点开工的高速公路项且计划,超过2万亿元。是中国史上高速公路开工最大热潮。

最后,胡会长结合砂石骨料行业现状为砂石骨料行业和企业绿色发展的方向和具体实现路径指明了方向:砂石骨料1.0——建设绿色环保砂石骨料工厂;砂石骨料2.0——延伸砂石骨料产业链;砂石骨料3.0——建设绿色建材产业园;砂石骨料4.0 —— 建设生态工业园区,以石矿开采为源头到PC建筑等混凝土部品部件制造为一体的工业园区,并在工业园区附加教育、休闲度假、生态农业、生态林业以及相关公共事业等社会功能的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最终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合作发展、融合发展、共享发展、和谐发展。

经过此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但学到了更多砂石骨料行业的相关知识,而且明确了北京市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的方向。

培训结束后,培训人员与胡会长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并提出了相关问题,胡会长一一进行解答,结合当下砂石骨料行业实际情况,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和意见。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2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